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文字-A A +A

情緒紓解:情緒的不恰當表現常會干擾問題解決過程,甚至會使問題本身惡化。

人類在生活中、工作上處理各項事物,與人相處時都會有情緒的產生,正面的情緒可以使人得到一整天的好心情,做起事來事半功倍、得心應手,然而負面的情緒卻常常毀掉一整天的工作、甚至與人交惡,假使沒有透過適當的管道紓解,長期負面情緒的累積更容易使人產生心理上的疾病,因此如何正視情緒本身是現在人必修的學分。

  情緒紓解:情緒的不恰當表現常會干擾問題解決過程,甚至會使問題本身惡化。如果無法有效處理情緒,要認清或是解決問題就會變得更加困難,如何有效紓解情緒也成問題處理過程相當重要的關鍵,否則即使你好理想的問題解決計畫,也可能遇到情緒失控,使成效大打折扣。在接受任何情勢的心理治療初期,紓通情緒是最重要的步驟,才有辦法逐漸進入問題的核心。

情緒紓解的觀念如下:認清並接受情緒經驗的發生,情緒經驗的發生是相當正常的,因此察覺自己的情緒,並接受自己情緒的過程,會使自己正面去看待情緒本身,而採取較為適當地行動。因此問題並不在情緒本身,重要的常是在當事人對情緒的扭曲及壓抑,而續發出腫腫的問題,如果沒有正視情緒的存在,反而可能會為情緒所奴役。適當地情緒宣洩有助於恢復思緒的平衡,如找忠實地聆聽者訴苦,對方也可以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關懷。另外也可以在不甘擾別人的前提之下,痛哭一場或搥打枕頭,把情緒適當宣洩出來,已避免在解決問題重要時刻把不是當的情緒表露出來。

  另外正向樂觀的態度也是處理情緒的重要幫手,遇到困難可能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不妨把問題的處理過程轉變為如何增強自己的能力,發展成長重要的機會,如此一來就可以比一般人多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機會得到滿意的結果,將原本負面的情緒轉變為自我提昇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9.07

yhacha

加入時間: 2010.09.07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陸一特之我見

2011-05-15
瀏覽:
13,215
推:
1
回應:
6

金勤隊友誼籃球賽

2011-05-15
瀏覽:
11,462
推:
0
回應:
3

空軍單位母親節懇親會活動

2011-05-15
瀏覽:
11,497
推:
0
回應:
3

金勤隊之千人鐵馬樂活遊

2011-05-15
瀏覽:
11,253
推:
0
回應:
3

全民國防的概念

2011-04-18
瀏覽:
14,321
推:
0
回應:
6

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