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不能?算進社會成本再說

文字-A A +A

fukushima reactor #2 with waterpumper, there is now fresh water to replace the salt that will cake onto outside of fuel rods and prevent proper cooling.
 圖/福島核災,帶來的不只是觸目驚心的畫面,接下來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將更為巨大。(圖片來源:deedavee easyflow flickr, CC BY-SA 2.0)
 文/邱育慈(自由撰稿記者)  

?擁核?美國生態經濟學家科斯坦薩(Robert Costanza)說,先把核電的真正成本算出來再說吧!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災後滿月,官方上修此事故為國際核能事件(INES)最高的七級,與1986年的史上最嚴重核災車諾比事件同級。災變如今還沒有控制住,救災跟善後不是區區一家東京電力公司能搞定的,而是要由日本政府,到頭來也就是納稅人兼受害者來支付。輻射污染的後果更是由災區、全日本甚至全世界承擔。

這就是核電工業把成本轉嫁到公司以外的全社會,然後宣稱核電便宜的要訣。

 科斯坦薩(Robert Costanza)及其研究團隊最近在綠色經濟學期刊「解決方案(Solutions)」撰文指出,唯有將包括氣候影響、核災風險、核廢料安全處置的支出等所有成本全部算進去,才能夠評估核電的真正價值。不只核電,而是各種能源都應該這樣全盤考量,相較之下,我們才能進一步討論,核能究竟是不是對抗氣候變遷時代裡適當的能源選項。

核電廠保險額度 失實
 科斯坦薩認為,首要之務是取消政府補貼,因為政府補貼壓低了核電價格,扭曲市場,把核電的投資風險延長到數世代之後,並分散給社會大眾。在美國,因為有政府補貼支持,每座核能電廠的要保額度最高只需126億美元,除役修復廠址基金也只需準備200億美元。對照於此刻的福島事件,明顯可見不足。他說,「政府對核電高額補貼,這使得消費者、投資者以至於整個社會,都無法做出最佳選擇」。

 據《讀賣新聞》報導,依福島災變的補償計畫草案,僅東電的賠償責任,就達240億到450億美元。

 科斯坦薩主張,核電廠應該購買涵蓋一切風險的保險以因應災變。福島事件已經說明,即使做好防災準備,災變發生時,很多無法預料的問題仍然可能出現,繼而對生態系造成長期重大傷害。

老舊機組延役 風險更大
 台灣的核電廠座落於斷層與海底火山附近,尤引發憂慮。對此,該文共同作者之一庫比舍夫斯基(Ida Kubiszewski)回應記者詢問表示,當大地震發生或者火山爆發時,「最壞情況下,整體社會將付出多少」,自然應該計入台灣核電廠的真正成本。

 目前全世界約有60座核能新機組在15個國家興建, 1990年代前就開始商轉的老舊機組則可能正醞釀未來的災變。反核聲浪或可稍微遏止新核電廠設立,卻也使各國政府有藉口准許老舊電廠延長使用,超過原本設計的年限,而助長了風險。科斯坦薩說,如果精打細算的保險公司不願或無法承保更廣泛的保險,核電業者也該自行籌措債券保險,以承擔日後超乎預期的災難,至少這樣才不會把巨額災後開銷丟給社會去背負。

 此外,電廠業者還得準備大筆資金為電廠除役及處理核廢料,但這些面向的支出金額目前仍難以準確估算。在美國,經過數十載的計畫與準備,內華達州雅卡山(Yucca Mountain)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計畫最近被總統歐巴馬否決了,部分原因是這計畫只能確保貯存核廢料1萬年輻射不外洩,但美國環保署的最低要求是100萬年。

 其實,就算雅卡山計畫通過,也不夠收容美國現存的核廢料,更別提新產生的核廢料。這反映了核能發電支持者亟欲掩蓋的窘境,即安全儲存處理核廢料的方式至今仍不可得。

 科斯坦薩認為,核電售價應該與電廠如何設計、座落位置、營運方式、老舊程度、以及其他種種因素有關。將核電跟其他能源的所有成本如實計算之後,能源價格可以合理顯現,「這樣,我們就能經由市場機制去了解,核電是不是能源問題的解答之一」。

作者簡介
邱育慈(YU-TZU CHIU),自由撰稿記者。現任美國國家事務通訊社(BNA)駐台特派員及美國 IEEE Spectrum 雜誌特約記者。個人網站:http://www.yutzuchiu.com

【延伸閱讀】
核能為解決方案之一嗎? http://www.thesolutionsjournal.com/node/918 Can Nuclear Power Be Part of the Solution?

全球核電廠統計資料(世界核能協會) World Nuclear Power Reactors & Uranium Requirements http://www.world-nuclear.org/info/reactors.html

【作者其他文章】 氣候災難遷徙潮 將成亞太棘手問題》邱育慈 17-Feb-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色經濟藥方 搶救生態系與人類福祉》邱育慈 28-Oct-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豐枯比拉大 台旱澇交替更頻繁》朱淑娟 21-Jun-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災民 眼淚流不完》邱育慈 4-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核能不能?算進社會成本再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