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跨越時空愛上你-介紹數位人文關懷活動(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7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110

作者

伊比 報名組別 18歲以上

作品名稱

跨越時空愛上你-介紹數位人文關懷活動
原發表網址 http://www.peopo.org/eb/post/1417
作品說明 跨越時空愛上你
近年來,台灣在許多社會服務的精英營造下,創造了許多有意義的活動,在島內處處綻放關懷弱勢的訊息花絮,在一年四季時時都有溫馨感人的故事發生,漸漸的拼湊台灣希望地圖。
對於社會服務的每一項工作,都有它獨特的意義與影響,在營造社區自決或縮短差距,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們也希望貢獻一點力量,扮演其中一個場景,於是這個團隊誕生了。
‡‡遛鳥—候鳥—留鳥‡‡
有感於以往一般部落服務,大部分僅止於一日的城鄉交流活動(遛鳥),或是寒暑假固定週期的服務營隊(候鳥),都沒有辦法提供部落永續的陪伴與關懷(留鳥)。
三年來,北一女人文社會資優班師生於寒暑假期間,都會到曲冰部落(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服務,我們在多次的反思與回饋中,提出建立數位學習家庭具體作法,希望能建立一個永續服務的模式。

去年,這樣的菁英服務計畫,在東華扶輪社的支持下得以擴展,以古諾楓部落(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為主的活動,在部落小學卓楓國小,都會高中建國中學人文社會資優班,都會小學桃園國小三方建立了數位學習家庭中展開。
除了營隊,我們透過數位學習家庭平台,讓這個活動持續的進行,讓交流不斷的延伸,部落與都會的學生透過此,都能互相學習成長,同時,真正的成為一隻永續陪伴的留鳥。

‡‡利用虛擬網路互動—實際交流活動螺旋式的交錯,讓數位家庭情感濃的化不開了‡‡
我們的活動安排步驟如下:
1. 利用現有網際網路的方式,先建立數位學習家庭初期的聯繫。例如:電子郵件、現有校網、班網。
2. 利用寒、暑假的活動,讓都會學子體驗部落生活、接觸大自然、接觸多元文化,同時建立數位學習家庭的實際互動,增進彼此間的感情。
3. 利用學期中的交流互訪,讓部落小朋友接觸多元學習領域,放大視野。
4. 利用網路部落格,建立主題式學習研討,持續數位學習互動,透過網路將學習觸角延伸。建立數位學習平台,成為三校永續性合作的模式。
以年度為週期的時程,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1. 行前活動:

關於作者

對於自己從漢人過渡到布農,一直關心的就是布農的本意—「人」,從人文的角度去從事志願服務工作,想要為這個社會找回一些屬於人的根本。投入,收穫更大,就這樣走下去。
身為一個資訊人,就希望資訊科技能改造社會,為社會帶來一些嶄新的契機,所以,在公務的生涯中,創新提出網路申報、二維條碼報稅,高興能改變傳統的報稅方式,甚至未來是一場稅務的革命,就是這一場革命,讓我回到社會,發覺社會的力量必須大於政府,而唯有屬於自己的再造,才是真正讓社會正向的動力,希望,是我最深層的悸動。
身為三個子女的父親,感受親情的愛與陪伴,正是力量的泉源,所以對於社會服務工作,就希望培養更多元、深層的愛與陪伴,網際網路的來臨,給了我們一個新契機,讓跨越時空的人文關懷在每一個生活的故事中,呈現。而故事,會一直發生,社會,會越來越好。至少我相信。

大學-資訊。研究所-資訊管理。
大學助教、中科院研究助理、核能研究所研究助理、國稅局分析師
大學兼任講師、資訊志工隊隊長。
創新推出網路申報、二維條碼報稅。
創新推出電子掛號。
創新推出1988稅務即時通。
創新推出志工網咖。
架設部落無線網絡。
建立數位學習平台架構。
推動數位人文關懷機制。
策劃北一女曲冰人文社會關懷營。
策劃建國中學、桃園國小、卓楓國小古諾風數位人文社會關懷營。
策劃中原大學、石門國小、三光國小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團隊
策劃中原大學、員樹林國小、光華國小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團隊。
策劃政治大學、桃園國小、古風國小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團隊。
策劃台灣大學、北一女中、白雲國小、萬豐國小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團隊。
策劃台灣大學、桃園國小、卓楓國小數位人文關懷希望團隊。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02

CJ參賽作品

加入時間: 2007.11.02
124則報導
12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0-跨越時空愛上你-介紹數位人文關懷活動(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44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44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