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力量興起‧‧‧公民記者挖真相 幫弱勢發聲

文字-A A +A

楔子: 因著主流媒體無法掌握到全臺灣各地方的新聞,為了不讓地方訊息只能藉由主流媒體為露出的唯一管道,為了讓地方的聲音能被重視,因此有了『公民記者』的誕生 。『PeoPo』是一場新的聚集眾人智慧的群眾運動。2007年4月,公共電視『PeoPo』公民影音新聞平台開始運作。 
除在地發聲外,公民記者將其關注、Po文的領域,藉由公部門或其他相關組織(如:NGO、NPO)使更多議題、資訊或消息得以讓更多閱讀大眾知悉,一步一腳印為這塊土地付出奉獻、而樂此不疲。





三月二十八日聯合報高雄記者徐如宜小姐等,一則有關公民記者之相關報導佔了大半張版面,Lotus與有榮焉特此轉載如下: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 /高雄報導】2011.03.28 03:00 am
公民記者來自各行各業,洪素珠把導遊、領隊證照放一邊,每天腳踏車加捷運大街小巷挖掘題材;腦性麻痺的學生陳冠宏以輪椅代步,雖然只用手機,也想做出弱勢人物奮發向上的故事。

五十歲的洪素珠,擁有導遊及領隊執照,但現在帶團的時間少之又少,幾乎全部精力都化身為公民記者「素素」,帶著相機和手機滿街跑,看到不錯的議題就拍,雖有輕微白內障,還是無損她透過鏡頭尋找真相的熱情。

素素表示,剛開始是因為喜歡記錄台灣地方文史,報名社區大學的新聞寫作班,也學習簡單的新聞剪輯,「就這樣愛上了用影像說故事,現在不拍還會手癢呢!」部落格和公民新聞網平台,讓她有機會將這些畫面呈現在觀眾面前。

「我的目的是做紀錄,並不是為觀眾作決定!」素素說,公民記者需要的是理性,她在拍攝時,儘量不加旁白和不必要的字幕,也沒有過多的剪接,是非對錯全留給看到的人來評斷。她認為公民記者最開心的,是報導的事件受到關注,像最近針對搶救「中都開王廟」拍的公民新聞,就引起各界關注與回響。

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學生陳冠宏,報名參加社區新聞採訪培訓課程。「雖然我行動不便,但手還可以拍!」
他表示,自己是身心障礙者,更能了解身障者遇上的問題,希望當公民記者,是想幫弱勢發聲。
「我的身邊有不少身心障礙者奮發向上的人生故事!」陳冠宏說,這些都是很好的題材,他希望能夠為這些朋友留下紀錄,或許也能感動一些觀眾,成為提升社會的力量,「這也是公民記者的責任吧!」

一圓記者夢 社大媒體課班班額滿
公民記者夯,因應這一趨勢,社區大學紛紛開設相關培訓課程,吸引對象包括老中青,從學生、主婦、公務員到科技主管,都想「走出電視、走出家門」輕鬆上手當記者。
為滿足民眾當記者夢想,高雄市府去年底,開辦社區新聞採訪培訓計畫,課程包括探索公民新聞、採訪實務、專題企劃及剪輯播報等等,開班就額滿。
文藻外語學院傳藝系主任林潔表示,參與的學員有夫妻檔、親子檔,不少是退休教師與公務員,還有學生、從事公關行業者,他們的特質都是關心公共事務,想發聲但苦無管道。

桃園縣八德市民大學、新楊社區大學,去年起也都開辦公民記者課程, 不收學分費,只象徵性收取保證金,學期結束,視出席勤惰,退回保證金。

新竹婦女社大早在兩年前,就開設相關課程,由線上記者指導,強調從「庶民文化」出發,有時還會帶學員實地採訪,相當受歡迎。今年因講師另有要務暫停開課,仍有不少學生要求「下學期一定要開!」

香山社大這個月首度開辦「老照片新故事:高齡公民記者」課,廿個名額推出立刻爆滿,授課教師江亮萸說,這群老學生卻充滿活力,很少缺課或遲到;學生們透露,透過公民記者訪問練習,讓他們走出家門,交到不少好朋友。

所以各位公民記者朋友們,一如謝明海大哥所言,我們其實還有更進步、精進的空間。加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大姐lotus好,
剛剛看陳健一老師的新書:城市.故事.社大識, 第一篇就是南港社大及大姐您的介紹耶!

大姐lotus

Dear++0:感謝您!一路走來都要感謝曾經鼓勵Lotus的諸多好友以及指導過的老師,尤其『PeoPo』更讓我有揮灑的舞台;健一老師超Nice,插畫更為拿手。我感恩這一切!

抒音

同樣關愛鄉土、關愛在地文化。我在嘉義長期籌劃兩個文化活動,春日推動元宵字謎文化,秋天關注八掌溪,是個「癡情」的文化人。謝謝您推薦本活動,歡迎留言指教「詩樂合鳴八掌情」、「千江有水千江月」、「築影搖紅」、「2009謎惑諸羅鬧元宵」。
好讓我友機會借鏡他山之石。

大姐lotus

感謝造訪。請多指教!Lotus正向您學習呢。

素素

大姐妳用心喔.謝謝妳的剪報.我沒有去買報紙做紀念.不過還是希望更多都有機會上報.

大姐lotus

Dear 素素:凡事用心、滿懷熱情、抱持希望,一向為Lotus的態度。而對於認真的人、尤其您我是相當敬佩的,這是您應得的祝福妳。You are welcome!

素素

謝謝您.收到您用心收集寄來的剪報.終於看到很真實的版面.真的不小.有正面的意義.如此一來可以鼓勵更多人加入公民記者的行列.

Julia

很讚耶
公民記者的生活
多采多姿又充滿意義

Julia

大姐lotus

Dear Julia:生命可貴在做有意義的事,堅持下去做,『PeoPo』走在浪頭上,鼓勵素人圓一個成為記者的夢;小時候的作文都會有『我將來的願望、長大後想當什麼?』老師、醫生、企業家等‧‧‧可Lotus並未有『公民記者』這一選項耶!

jlarkin

大姐寫的好,不過我的照片是中分頭,現在看起來很醜,哈哈!

大姐lotus

Dear Jlarkin:『溫文儒雅』是沒有中分、邊分之別的。

33

加入時間: 2007.10.20

大姐lotus

加入時間: 2007.10.20
451則報導
436則影音
3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4

◎2024彩色世界《Colorful World》101煙火

2024-01-01
瀏覽:
4,930
推:
49
回應:
1
4:03

◎十五份遺址~新石器時代‧勾勒起連繫的密碼

2023-05-25
瀏覽:
4,969
推:
99
回應:
0
3:57

◎2023PeoPoTry拍Plus高雄場

2023-05-09
瀏覽:
6,484
推:
130
回應:
0
8:52

◎源自於愛‧《起舞‧齊舞》心火相傳慈善舞展

2023-04-23
瀏覽:
3,662
推:
141
回應:
0
2:54

◎與神同行‧後山埤尪公遶境之鴻福里

2023-04-19
瀏覽:
3,448
推:
94
回應:
0
9:36

◎用愛跳舞‧讓愛流動#1

2023-04-16
瀏覽:
3,490
推:
123
回應:
0
3:58

◎尪公出巡遶境-萬福禎祥

2023-04-15
瀏覽:
3,249
推:
125
回應:
0
7:58

◎愛的希望、善的循環-《傳燈》

2023-04-14
瀏覽:
9,025
推:
175
回應:
0
5:06

◎花樂舞春風‧111後山埤感恩祝福音樂祭

2023-01-13
瀏覽:
5,040
推:
129
回應:
0
9:50

◎感恩祝福與傳承‧仙樂飄飄後山埤

2023-01-12
瀏覽:
4,495
推:
98
回應:
0

◎素人力量興起‧‧‧公民記者挖真相 幫弱勢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