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之水終可磨損巨石 家扶兒刻苦自勵必成勇士 家扶基金會全國23位自強兒童表揚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今年開始,兒童節定為國定假日,孩子們又多了一項兒童節禮物;家扶基金會在3月27日舉行全國自強兒童表揚,在兒童佳節正式來臨前,不只提早為孩子慶祝,也提早送他們一份兒童節大禮!家扶基金會自全國扶助4萬8千多名兒童中,選拔出23位在艱苦環境中成長,卻不失堅強意志的孩子。每位孩子背後都有一段令人感動的故事,孩子們面臨成長環境的驟變,或是家計困頓失落,除了不自怨自艾以外,反而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自己的人生課題。兒童局長-張秀鴛、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及執行長-王明仁,全都親臨現場再次鼓勵自強兒童;也期許自強兒童可以更加珍惜自己的家庭,以正向、堅韌的態度找到自己的天地。

      家扶基金會在台灣從事社會工作60多年來,幫助過無數經濟弱勢的孩子與家庭。這些孩子的童年生活與一般孩子不同,本來是快樂無憂的年紀,卻要提早成熟負擔家務。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引用美國總統歐巴馬名言「如果我們被動地等待改變不會有成效,因為自己就是在等待的那個人,我們就是改變!」鼓勵孩子:家扶的孩子內心不會脆弱,即使困難重重也是愈挫愈勇;而且家扶的孩子知足常樂,因為有家人的陪伴,讓他們獲得無價的幸福!今年接受表揚的23位孩子中,有8個孩子來自隔代教養家庭,9位孩子是單親家庭;而且4位孩子自身面臨重病、5位孩子需照顧病患家人,3位原住民孩童;而其他孩子除了家庭經濟困難之外,也需分擔家計。

 

      來自南投家扶中心的自強兒童張硯鈞,因車禍下半身癱瘓,平時需要輪椅行動,而且身體排泄系統也無法自理,上廁所都需要家人協助。硯鈞起初無法適應身體的變化,自己也相當沮喪,就連學校也擔心硯鈞身體狀況不建議入學;但是因為硯鈞非常喜歡學校生活,所以親友的鼓勵與協助下,硯鈞現在已經是小學五年級的學生,而且學校成績優異,總是保持前三名;硯鈞也很喜歡寫作,曾經獲得作文比賽、心得寫作等競賽獎項。此外,硯鈞生性樂觀,他認真參加復健課程,現在已經可以扶著欄杆前行。

      陳雅萍今年國中三年級,是台南縣家扶中心推薦的自強兒童。雅萍來自隔代教養家庭,自從父母離婚後,雅萍與弟弟、祖母相依為命,目前在外租屋生活。雅萍的祖母總是說:「有這個孫女,我們一家人才不用餐風露宿;但對不起她的是,家裡沒有太多錢讓她好好讀書」,雅萍的祖母身體不好,患有心臟病、骨刺,之前為了家計,年邁的祖母也曾到處打零工賺取生活費。但最近不幸發生車禍,祖母無法外出工作。身為姐姐的雅萍不忍祖母辛勞,自己到理髮店擔任學徒,每天晚上6點至10點是她的工作時間,所以一下課就要趕著上工;雅萍每替一位客人洗頭,只能賺取30元,平均一個月工資5000元,但這份薪水還需負擔房租及全家人的生活費,生活的重擔雖讓雅萍覺得疲累,但她相當懂事,學校同學、理髮店老闆及客人都給她莫大鼓勵,除了支持她繼續衝刺以外,也相信雅萍會有光明的人生。

      新北市家扶中心的自強兒童-張家寶,是住在新店市福山村上的泰雅族原住民。家寶因年幼時被母親不當對待,3歲就被安置在寄養家庭成長;所幸寄養爸媽照顧得當,讓過動兒的家寶學習正確生活常規,也學會穩定情緒。家寶返家後,與父親、繼母及2個弟弟、妹妹同住,是個一家六口的大家庭。繼母疼愛家寶,讓家寶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但是一家人經濟有困難,家寶便常陪伴父親到農田裡耕種,他常說自己是個小農夫,因為他翻得一手好土,幫忙父親種植玉米、珠蔥、南瓜、高麗菜等農作物;家寶還有另外一項專長,就是打擊樂器!今天自強兒童表揚大會開場表演-非洲鼓,即是家寶與家扶中心的幾位孩子一起練習完成的團體表演。家寶雖然只是國中二年級的同學,但是勇敢、堅強的自信,讓家寶立志未來要自助也助人,以小小的力量回饋社會。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自強兒童鄭昆興來自單親家庭,與媽媽、弟弟、妹妹同住。家中的3個兄弟妹皆身心障礙,昆興較為嚴重,除了中度聽障外,還有癲癇、地中海貧血、過動等症狀。昆興目前就讀特殊學校,平時配戴助聽器上學。平時在班級裡,昆興像是小老師,會幫忙老師整理教室環境,午休時間還幫同學蓋棉被,也幫忙年幼同學餵飯;此外,昆興品學兼優,幾乎每學期都獲得獎助學金,而且他有多項才藝,曾參加校內田徑比賽、朗讀比賽,而且喜歡繪畫。昆興2009年曾參加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式,他以手語比劃出「只要用心,一切就能成功,你就是力量」,這句話如同昆興自己的心情,他也以同樣的精神與力量幫助自己成長。

      家扶基金會23位自強兒童,每個人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但他們有同樣的努力與決心。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表示:家扶的孩子最可貴之處在於感恩與韌性!他們面臨的辛苦與應對的方式,雖然讓人不捨,但也讓人鼓勵稱讚!有的孩子明白知足與惜福,有的孩子立志回饋社會,還有孩子特別感謝認養人及社會各界捐款人。家扶的孩子是一塊寶,如同涓滴之水終可磨損巨石,未來必能開拓自己的希望大道。家扶基金會今年自強兒童表揚,多家愛心企業熱心響應,感謝Sony Ericsson贊助自強兒童獎助學金,提供孩子生活與就學費用;感謝New Balance贈送自強兒童運動鞋、外套及背包、勁永國際贈送掌上型播放器、新東陽贈送蛋捲禮盒、華譽國際電子贊助紀念版隨身碟,以及墨色國際邀請自強兒童觀賞幾米特展,讓孩子們度過難忘的兒童節,也獲得兒童節禮物。家扶基金會感謝社會各界的協助,也期許民眾可持續關注台灣弱勢族群現況,讓每一位孩子不因劣勢環境失去築夢的勇氣,鼓勵孩子們打造自己的希望大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涓滴之水終可磨損巨石 家扶兒刻苦自勵必成勇士 家扶基金會全國23位自強兒童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