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地方機關巡察至南投縣廬山

文字-A A +A

[公民新聞網記者廖同榮/盧山報導]

監察院地方機關巡察第7組委員─監察委員李炳南、程仁宏及巡察秘書一行4人,今天上午前往南投縣廬山溫泉地區訪察。除實際到該地區視察防災復建計畫及遷村情形外,並於仁愛鄉公所召開座談,廣邀中央及縣府各相關單位與會討論。縣長李朝卿也特別到場關心,並向監委報告目前有關廬山地區的規劃情形。

李縣長表示,縣府已完成廬山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並將審議結果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核。由於廬山地區北坡(母安山)地層滑動情形危險,縣府正規劃遷村,將選擇同樣擁有溫泉資源的春陽、埔里福興農場兩地其中之一做為遷徙地點,保護當地居民安全外,也延續溫泉產業的發展,預計明年11月底完成遷村規畫。

在實地觀察廬山地區當今面貌並聆聽水保局、第四河川局等單位報告後,監察委員李炳南特別提出警訊。他表示,廬山溫泉北坡近年崩塌情形不斷,母安山岩盤因舊有崩塌地,岩體鬆散,滑動面積達34公頃。經評估,若雨量超過800毫米以上,將產生嚴重位移,屆時該地區99%的旅館將受影響,掩埋深度可達7、80公尺,因此建議實施遷村,並於遷村之前落實疏散演習,以維當地居民安全。

監察委員程仁宏則指出,監察院相當重視廬山地區的災後重建情形,並提出三安兩權的理念,做為未來相關措施的優先考量。其中,三安即指安全、安心、安置,兩權則是指須兼顧當地業者及居民的權益。

李委員一行人首先偕同李縣長、水利署總工程司王瑞德、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長丁振章及各相關單位人員前往廬山地區實地考察,了解廬山地區、母安山、塔羅灣溪等可能造成災害的地區及北坡位移情況。隨後,一行人轉往仁愛鄉公所召開座談會,除由水土保持局、第四河川局及縣府陸續針對職掌進行相關規劃報告外,當地居民與業者也到場聆聽。

水保局自辛樂克颱風後即針對廬山溫泉上游集水區進行災後復健與整治,共12項工程中,已有11項完工,另廬山段北坡排水改善工程正發包中。此外也進行土石流防災整備,目前已在精英村配置2名土石流防災專員,並將於4月辦理土石流防災宣導。

第四河川局則主要針對塔羅灣溪、霧社水庫及其上游淤積進行整治。99年5到11月廬山地區上游野溪土石仍不斷下滑至河道,四河局共疏濬9萬立方米土石,讓河道平均下降2公尺。另為防汛,目前已備妥太空包3,980包及5噸防汛塊232塊,以因應汛期時防汛搶險。並預計在今年4月辦理廬山地區防洪預警地方說明會,落實宣導。

南投縣政府針對變更廬山風景特定區計畫進行第二次通盤檢討後,當地僅留派出所、公園綠地與機關、道路用地等規劃,目前待內政部審查中。縣府並規劃遷村與安置,目前以鄰近的春陽溫泉階地及埔里福興農場為選擇,將持續評估,並於都市計畫獲內政部審理完成後開始落實規劃。

各單位報告完畢後,李委員勉勵各單位通力合作,儘速完成廬山地區居民與業者的安置與塔羅灣溪及霧社水庫的整治。程委員則呼籲各單位應落實廬山地區的疏散演習,水保局並可研擬發展通訊警訊機制,在災害發生前讓未遷村前的居民得以即時避難。對於兩位監委的建議與關心,李縣長特別表示感謝。另由於無論遷村至春陽溫泉、福興農場兩地,都需要龐大經費,期盼中央能夠加以協助,讓廬山地區早日完成遷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70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慈濟舉辦蔬食無痕野餐響應世界地球日

2024-04-22
瀏覽:
1,953
推:
3
回應:
0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59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47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72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54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9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46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36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72
推:
1
回應:
0

監察院地方機關巡察至南投縣廬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