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甩脂不寂寞 大家一起來運動

文字-A A +A

古有云:「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若三日不運動呢?便會覺得體脂升高,體重增加吧?經過寒假的洗禮,過年的大魚大肉,讓體態不知不覺「福氣」了起來。想要減肥瘦身卻又不知如何瘦得有效率又健康,靜宜大學衛生保健組舉辦的「健康甩脂活動」,與肥胖說再見。

【靜報記者 呂宜臻/台中報導】古有云:「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若三日不運動呢?便會覺得體脂升高,體重增加吧?經過寒假的洗禮,過年的大魚大肉,讓體態不知不覺「福氣」了起來。想要減肥瘦身卻又不知如何瘦得有效率又健康,靜宜大學衛生保健組舉辦的「健康甩脂活動」,與肥胖說再見。

 

衛保組長劉淑蕙帶領參加學員「宣示」。(呂宜臻/攝)

減肥不外乎就是飲食與運動的控制,但你知道什麼樣的運動能讓你動得健康、動得有效率?什麼樣的食物能吃得飽又健康,讓你減肥不做「白工」嗎?三月三日為靜宜大學衛保組所舉行的健康甩脂開幕式,為了解參與的學員是否有基本知識,當場來個「大會考」。

為了讓學員在為期八週有效甩脂,不僅發放計步器和皮尺,更由主辦單位衛保組長劉淑蕙帶領學員「宣示」控制體重的自我證言,以鞭策自己,如「我只吃健康食物、我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我的體重在控制之下…」等十六項,時時警惕自己。最後「發誓」自己會努力地去控制體重,並把預計減下幾公斤寫下,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以不強迫,自己管理自己的方式進行,並於結業式時進行血液、體重和體脂肪的後測。

 

主辦單位衛保組劉淑蕙正在說明健康甩脂相關事宜。(呂宜臻/攝)

除了學生的踴躍參與,亦有許多老師報名參加,「由於今年教育部的健康教育促進計畫經費增加,所以增加名額給予教職員一同參與。」衛保組員鄭惠貞說。除此之外,若能有效達到瘦身,還有獎勵金可領,給學員多一份甩脂的動力。

鄭惠貞表示,以五人為一組,活動結束後全組體重減少百分之五者給予獎勵金一千元、百分之六給予獎勵金一千一百元,依此類推至最高兩千元,鼓勵學員堅持到底。國際企業學系張愛卿老師說:「參加此活動主要是為了健康,同時也想要了解正確的飲食方式,才能吃得健康。更重要的是還能了解什麼樣的運動才能真正消耗熱量。」

 

先拍下甩脂前的照片,八週後比較看看。(呂宜臻/攝)

參加甩脂活動的學員多數是為了健康,但也有同學是為了未來就職準備,日本語文學系二年級的方奕婕說:「如果體態比較美,未來就職也會顯得比較容易。」其中還有同學相互邀約,互相督促,「希望能彼此勉勵、提醒,達到瘦身,也能從中獲得專業知識。」法律系三年級楊恩長和張念真說道。

 

小助教教導學員如何使用計步器,計算自己一天走幾步。(呂宜臻/攝)

學員除自身的努力之外,期間還有食品營養學系的小助教監督,不僅能學以致用,也能展現自己專業的一面,食營系的小助教賴照元說:「從學員的菜單中可以發現學員是否吃的健康,從中給予建議。在陪同運動時,也能督促自己運動。」

各學員利用E-MAIL來記錄自己一天的飲食與熱量,全面電子化,響應環保,並寄給自己小組的小助教計算出卡路里,算出一天飲食的熱量,除此之外,還會針對學員的飲食給予意見與鼓勵,達到有效「減肥」而不是只有「減重」。

 

去年參加學員一同做有氧運動,達到有效減肥。(圖片來源:靜宜大學衛生保健組提供)

大多數的學生都是外食族,喜歡吃零食喝飲料,有時熬夜又吃宵夜,想要有效的瘦身不僅需要定時的運動還要飲食搭配,面對多元的食物,還需要懂得如何選擇健康的食物。靜宜大學食營系的翁瑤棽助理教授以減肥五字訣「LEARN」來說明如何達到有效的減肥,「L-lifestyle生活型態的改變,學習如何減肥才能減得健康、減得有效;E-exercise,運動使你減肥更加有效;A-attitude減肥要積極、態度要正確;R-relationship透過親朋好友幫你『守望相助』使你減肥不馬虎;N-nutrition減肥最擔心的就是營養不均衡,除了營食的控制還要注意是否均衡。」

如果擔心健康甩脂結束後會再度發胖,使過去的努力灰飛煙滅,劉淑蕙表示,繼健康甩脂後,未來將推出「健康存摺」,透過存摺記錄自己的飲食狀況和運動,由專人批改,讓減肥持之以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13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7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9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79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10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90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8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健康甩脂不寂寞 大家一起來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