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海外研習參訪團,體驗韓國文化

文字-A A +A

南華大學日前所舉辦的「2011韓國文化研習營」,不僅讓學生藉由海外參訪活動延伸大學教育觸角,也藉以拓展國際觀,可說獲益良多。

【嘉義訊】南華大學日前所舉辦的「2011韓國文化研習營」,不僅讓學生藉由海外參訪活動延伸大學教育觸角,也藉以拓展國際觀,可說獲益良多。

      甫開學之際,校園內同學們個個開心分享彼此充實的寒假生活,尤其是參與韓國文化研習營的同學,對於此次文化之旅的體驗相當難忘。日前南華大學受韓國姐妹校之邀,舉辦「2011韓國文化研習營」,由學務處服務學習組組長沈昭吟老師領隊,前往韓國姐妹校東國大學慶州校區及釜山弘法寺,進行文化交流。 南華大學沈昭吟老師表示,此次的參訪行程是由韓國釜山弘法寺深山法師及東國大學慶州校區精心規劃,安排為期八天七夜的文化體驗活動,其中包括韓語學習、韓國文化及宗教研習參訪,並且以分組的方式讓兩校的學生在活動期間有更密切的互動與交流。另外,還有滑雪體驗、homestay…等一系列的豐富行程,讓學生從趣味的活動中,深入體驗韓國在地文化。


(圖:製作蓮花燈)

      歐洲研究所蔡函君同學指出,參與此次活動不僅認識了許多韓國朋友,也透過各種體驗活動深入當地生活,藉此更加認識韓國文化。為了增進彼此交流互動,特別安排以分組方式進行,每一組約3~4人,其中包含了1~2位韓國學生,在語言溝通上是以英文為主。此次文化交流行程中,也特別體驗韓國傳統飲食的製作與品嚐,例如炒年糕及製作泡菜煎餅,由於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格外感到新鮮有趣,而每一組所製作出來的口味都不一樣,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在體驗穿著傳統韓服及認識茶道的過程中,也讓大家更加瞭解韓國的傳統文化。


(圖:體驗炒年糕及製做泡菜煎餅)

      死學系的林同學說,雖然只有短短幾天的參訪行程,但透過各種不同的體驗活動,不僅讓大家可以融入當地生活,還能更加認識韓國不同的面向,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尤其是在homestay的體驗中,讓她覺得最特別的是韓國人用餐不是在餐桌上,而是圍繞客廳長桌席地而坐。而且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兩個大冰箱,除了保存一般需冷藏的食品之外,另一個則是專門冷藏自製的泡菜,這也是韓國家庭的特色之一。


(圖:穿著傳統韓服,體驗茶道文化)

      除此之外,同學們最難忘的莫過於在韓國的最後一餐「吃缽飯」,從「吃缽飯」的程序當中,不但可以習得禮儀,還能教導大家懂得珍惜與感恩。吃缽飯的座位安排必須要長幼有序,並且由年輕者服務長輩,每個人使用的餐具也有固定的擺放位置與用途。吃缽飯時,將會有四個缽碗,分別是盛裝清水、飯、菜、湯。首先飯前必須先盛裝清水,將所有的碗以清水洗滌,洗滌的水不可倒掉,此碗需放置於右上方,用餐時也不可留下飯渣,用餐後,則以蘿蔔片擦拭缽碗,再用右上方缽碗內的水進行洗滌,最後再將水倒掉,缽碗內如有飯渣也不可浪費倒掉,必須食用乾淨。吃缽飯可說是一個莊嚴的場合,必須以心平氣和,懷著珍惜、感恩的心用餐,也藉以教導大家食物得來不易,不可浪費。

               
(圖:大家懷著感恩之心準備吃缽飯)

      近年來,南華大學極力推動國際學術與文化交流,陸續締結許多國際姐妹校,這次特別舉辦學生海外研習交流活動,讓學生透過短期參訪的機會,認識韓國不同的面向,藉由當地生活的體驗深入韓國的傳統文化,透過兩校學生的互動交流,拓展自我的國際觀。   

      這次的參訪交流,不僅是兩校展開實質的溝通合作,對兩校國際觸角的延伸亦有加乘的效果,對學生而言更是受益無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1.03

劉家均

加入時間: 2011.01.03
5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華資工系產學合作 學生受益良多

2012-03-03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1

南華樂齡大學 銀髮族歡喜學習

2012-03-03
瀏覽:
2,889
推:
1
回應:
1

南華大學『文創管理系』創造無限潛力

2012-03-03
瀏覽:
2,980
推:
0
回應:
1

南華大學與泰國姐妹校交流甚歡

2011-07-27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腦瘤同學圓飛行夢

2011-07-27
瀏覽:
2,912
推:
0
回應:
1

南華大學資工系暑期課程,Android程式設計最夯

2011-07-14
瀏覽:
2,618
推:
0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2011-07-14
瀏覽:
2,314
推:
8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2011-07-1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韓國樂舞大師班研習營熱烈報名中

2011-07-08
瀏覽:
2,701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海外研習參訪團,體驗韓國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