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農夏日學校--過坑部落影片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再看另一個部落--武界的影片→ →http://www.peopo.org/tiencf/post/6174

2007年夏天
我們在南投--過坑部落,度過美麗的暑假。南投小布農夏日學習營

主辦單位:耕莘文教基金會

20077.過坑
    

      2007的夏天,最後一年的暑假,我帶著緊張和期待的心情,來到一個陌生的部落---過坑。
    

      在徐匯中學和基金會的夥伴們短暫地停留了兩天,認識布農族、學習護理急救常識、同理心、團康活動等課程,對於上山的一切未知事物越來越期待。
     
        一下車就有好多好多的可愛的小孩在路上跑來跑去,進到buni老師借給我們溫暖的家。第一和第二天,銘澧帶我們認識部落,到當地青年戲稱的愛的盡頭和星光大道,他們真的是很有創意,想了一堆怪名字。走了很久的路看到紅谷,一路上有許多植物和蜘蛛。接著就是道理班的開始,混亂的開始,小朋友跑來跑去,通通叫不回來,愛搗蛋不愛上課。卻被他們的可愛弄得又好氣又好笑,哭笑不得。
     
        接著為了大會合,展開了各項比賽的練習。練習大會操,一開始有點辛苦,小朋友們東跑西跑,故意不聽指揮,但最後仍然都乖乖的學會了每個動作,連困難的隊形都排了出來,看著他們認真的跳舞,混合小孩自創的搞笑音效,和他們培養出的絕佳默契,一天的辛勞頓時都消失無蹤。練習成了一種娛樂,混合著期待大會合的心情,大家彼此間的感情越來越融洽。
     
        晚會的話劇,小朋友的搞笑天份派上用場;熱舞表演的舞技精湛;只練過一次就上場的老師舞,從啦啦隊舞蹈直接跳tone為山地舞,台下的人應該看傻了眼。在大會合中,不愛合作不愛配合的小朋友們,比賽時展現令人驚訝的潛力,聖歌比賽美麗的歌聲,至今仍讓我念念不忘。爬竿比賽是過坑最驕傲的項目,他們大人小孩都發揮了驚人的運動細胞實力;躲避球大賽的刺激和團隊精神也令人印象深刻。
     
        從小孩子的身上,有付出也有學習,我看見小朋友的單純和天真,沒有心機只是單純的喜歡你的感動,深深存在心中。因為家庭教養因素而無法受教育,和產生行為偏差的小孩,我們有心卻無力幫助,希望他們能夠得到適當協助。
     
        一開始的力不從心,從上課第一天就開始計算還有幾天可以下山,兵荒馬亂,到最後卻依依不捨,不想和他們分開。平常調皮搗蛋的男生,在難過的時後也會安慰別人,照顧小朋友,保護他們。小朋友打架時也會挺身而出,幫忙平息紛爭。
     
        最初來到這裡帶著自我認為的成見,接觸到真實的部落,引發的心理衝擊,最後形成自我蛻變和成長,他們使我更加珍惜身邊的人,無論面對什麼困難,仍舊保持像小朋友一樣的天真。有意義的付出,才是真正的快樂。
    

         離別的依依不捨,在心裏偷偷掉淚,好想看到每一位小朋友的成長,看見他們長大。離開時,我默默祈禱,希望他們每一個人都能平安幸福的長大,不要學壞。
    
        感謝基金會,感謝一起扶持的夥伴們,感謝部落青年的幫忙和媽媽們美味的佳餚,我會記得過坑的小朋友們帶給我的每一個感動。感謝你們給我一個美好的夏天,認識生命的美好。

                                                                        BY過坑志工老師  許舒婷(號稱部落中的姚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rll6725

您好
這是我們做的都市原住民阿美族的報導
希望關心原住民的朋友也可以依起看看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2756

神遺忘ㄉ孩子

雖然它不是一篇新聞報導
卻記錄原住民最真實的笑容
加油囉~~

多位原住民發點聲音~~

2

加入時間: 2007.05.25

tiencf

加入時間: 2007.05.25
13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1

那瑪夏鄉部落陪伴─民族村兒童育樂營

2010-02-08
瀏覽:
25,940
推:
4
回應:
1

耕莘山學團走過40年的足跡

2007-11-13
瀏覽:
4,980
推:
2
回應:
5

環山部落服務影片-96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

2007-10-31
瀏覽:
4,513
推:
0
回應:
1
4:33

96年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3.

2007-09-11
瀏覽:
2,939
推:
1
回應:
0
2:24

96年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2.

2007-09-11
瀏覽:
2,562
推:
1
回應:
0
2:53

96年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1.

2007-09-11
瀏覽:
2,643
推:
1
回應:
0
0:28

五月音樂鬧市集-活動報導

2007-07-30
瀏覽:
3,093
推:
0
回應:
0

不花錢的畢業旅行,原氣滿載而歸!

2007-07-30
瀏覽:
2,752
推:
1
回應:
0

小布農夏日學校--過坑部落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