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模範社工-八德服務中心組長邱清香組長:立志成為社工人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邱清香
  得獎了!我站在頒獎台上泣不成聲、激動地發表得獎感言:「得了這個獎,我要感謝辛苦栽培我的父母、教導我的師長、提拔我的伊甸及長官,還有一起成長的同工、個案及家屬…」哈!以上畫面純屬虛構,不過對於得獎,我想特別謝謝本中心主任鍾彥彬的一路提攜!(圖為清香與頒獎人內政部常務次長林中森合影

 回顧七年半前,剛從學校社工系畢業的我,立志當社工人,在沒有特別選定領域的情況下,應徵來到伊甸八德任職個管員,服務對象是十五~六十四歲的身心障礙朋 友,主要乃以提供身心障礙社區生活服務為主的個案管理服務,而這群服務對象的需求從就學、就醫、就業到就養,從個人到家庭,從家庭、社區到機構包羅萬象, 所需資源也相當多元,加上當時個案管理服務實務剛起步,對一個新手社工而言是個不容易的挑戰,除了因為實務工作上的狀況總是「學校沒教到的事」,工作量的 負荷也令人吃驚,平均每人每月三十個案的個案服務量,電訪、家訪、院訪、會談、個研、寫記錄(真的!每天有寫不完的紀錄)…,同時還要肩負辦理專案活動、開發案源(明明有跑不完的個案,還要再開發ㄋㄟ),再加上行政配搭、方案評鑑…哇~呼應頒獎典禮上播放的短片—社工真不凡!

 
 在實務工作上除了忙碌,難免也會遇到很多令人挫敗的經驗,此時,伙伴和督導的支持自然少不了,社工的工作是需要團隊一起成長、相輔相成,如果內部無法滿足的 部分,也要尋求外部的督導,這是重要的;如果能夠從經驗中學習和接受回饋(尤其是從服務對象得到的回饋),肯定助人的價值無限,得來的力量與成就感更令人 欣喜。

我與大家分享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個案故事,民國九十三年農曆年前一週,接到某里幹事來電為阿德(化名)申請居家照顧服務(原照顧者阿德的母親因長期背負體重達90餘公斤的阿德上下五層樓,得了疝氣,急診後住進加護病房),考量申請服務的時間急迫和流程繁瑣,我向督 導、社會局承辦人及居家照顧服務單位說明阿德的需要,當天即與居家照顧服務單位護理師(即北投中心昭容)前往家訪評估,評估過程發現阿德雙腳蜂窩性組織炎 嚴重發炎需就醫治療,翌日在里幹事協助下,方便阿德與母親同住一家醫院辦理住院治療。阿德在醫院過農曆春節,其母親卻遺憾地在大年初一過世。

三個月後阿德出院返家,自行媒合私人看護。雖居家照顧服務或個管服務未能及時提供實際協助,但阿德對於能夠適時接受安排住院治療,又使其得以見到母親最後一 面,對我一再回饋與感謝,一開始我覺得這事微不足道,又適逢處理個案事工盡不如意的大低潮,反而是阿德的回饋與鼓勵大大的激勵我!

去年二月接到阿德的來電表示,經過伊甸的陪伴,他不僅走出意外喪母之痛,同時也學會為自己生活作規劃,現在他已經搬到有電梯的大樓居住,外籍看護工也陪他到處參加活動、演講,生活有重心且充實!光是這幾句簡單的回饋,就讓我又可以有活力在工作上衝刺嚕!

  回顧七年半的工作點滴,能獲獎,除了感恩大家的陪伴,也有許多許多的感動,同時也激勵我繼續走社工路的信心!願這份榮耀和大家共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379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7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3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0
推:
0
回應:
0

96年模範社工-八德服務中心組長邱清香組長:立志成為社工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