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可望第三季再度調漲

文字-A A +A

景氣回春,為同步引導企業加薪,提升上班族薪資水準,勞委會日前釋出不排除今年第三季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有機會調漲基本工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基本工資今年元旦才剛剛調漲,且基本工資與勞保、健保、勞工退休金等法定成本連動,基本工資調漲牽涉範圍極廣,尤其隨著二代健保即將上路,一旦調漲,勢必造成企業另一項負擔,她建議,企業人事主管不妨充實相關課程,以因應法定工資調漲的時代。

基本工資自從2007年7月1日從1萬5,840元,調高到1萬7,280元之後,今年元旦再度調高至1萬7,880元。產業外勞工資、本國適用基本工資的勞工,基本工資從1萬7,280元,調漲到1萬7,880元,漲幅3.47%;最低時薪則從95元提高到98元,漲幅約3.15%。 

不僅如此,勞保費率也確定調漲,費率從7.5%調高8%。而為了引導企業加薪,改善上班族牛?化的薪資水準。勞委會日前釋出今年第三季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不排除有機會再度調漲基本工資。 

林由敏觀察,產業景氣升溫,許多企業年後開始大舉徵才,目前已有部分科技業者研擬透過加薪,留住人才。但由於各產業景氣回溫速度不一,一旦法定人事成本再度全面調漲,加上二代健保實施,恐將造成企業另一項人事負擔。 

基本工資調漲,涉及勞保、健保、勞工退休金的提繳、身心障礙者僱用差額代金、原住民僱用差額代金等各項社會救助給付,都跟基本工資連動,因此,基本工資調漲,不僅只是最低法定薪資調漲而已,牽涉範圍極為廣泛。 

林由敏建議,為因應各項勞動成本醞釀調整,企業人資主管不妨充實相關課程,協助企業做好人力盤點以及人事成本分析,以免因勞動成本驟然提高,影響企業競爭力。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開設相關課程,協助企業人資主管因應勞動成本不斷攀升的年代。精采課程包括:薪資結構調整及相關稅法處理實務、節省勞動成本的40個錦囊、勞健保投保操作與高竿節省勞健保費,從法令及實務操作層面一一剖析如何兼顧法令變動、勞工權益以及企業競爭力,創造三贏的局面。 

為使企業人力更能有效運用發揮,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更進一?開設人力成本分析與人力產值規劃、人才招募與離職管理、具競爭優勢的薪資制度設計、獎金制度的規劃與設計、人力產值分析與人力規劃佈局,幫助人資主管以企業永續發展的角度,進行長期人力規劃佈局,協助企業迎戰更激烈的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基本工資可望第三季再度調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