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票的認知--私有古蹟的困境

文字-A A +A

收門票很奇怪嗎?

做為幾個不同古蹟的導覽解說人員,在三級古蹟蘆洲李宅會碰到一個比較特別的問題:「你們這裡為什麼要收門票?」


回答這個問題有時辛苦、有時容易,就看遊客對古蹟、文化資產的認識有多少了!當然,多數人是不了解的,回答這個問題大多是辛苦的!


首要關鍵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甚麼是私有古蹟。大多數人不知道古蹟不一定有國家財源的支持,大多數人不知道有很多古蹟是自生自滅的!


蘆洲李宅,是國內第一個將家族房產主動申請列為古蹟的私人民宅,面積大約有二千六百坪。所以,它面對了許多的初次經驗。


為了未來的經營管理,成立了國內第一個專責經營管理古蹟的基金會,主要成員是由家族成員組成,還有一部分的學者與地方代表。古蹟的所有花費都要由這個基金會的成員『想辦法』,簡單的說,就是由這個家族的人自己負責!


基金會在合乎政府法令的範圍內,必要時可以專案申請補助款項,或是向外募款。但是,這一切都要由家族成員負責(對古蹟一竅不通的一群人),並沒有任何專業人員的協助。缺乏經費的狀況,也讓基金會無力聘請專業人員工作,協助整體的經營管理。



沒有固定的財源支助,沒有財團的支持,門票是唯一可見的、常態性的『固定財源』。


天曉得,門票收入還不夠支付經常性開銷的水電費、電話費等,更別說維護建築所需的開銷、工作人員的薪水…等。


有時不禁要問:為什麼在這樣的狀況下還不能收門票?


這裡需要人員維持古蹟園地,讓大家來參觀的時候乾乾淨淨!


這裡需要一點小小的費用買便當,讓志工吃飽肚子,可以在遊客來的時候為大家導覽解說! ……………等等!


當國家資助的古蹟,每一個、每一年花掉我們數千萬元預算的時候,私人古蹟收一點門票竟是那般的為難!


有的時候很想撇開志工的服務人員身分,問這些只想享受不願付出的人們:請您像這個家族一樣,留下價值數十億的數千坪不動產供大家使用,再一年拿出幾百萬來經營這個古蹟,然後再告訴我--『你們不該收門票!』。


純屬說笑啦!


不過,花個幾十元、一百元幫忙照顧古蹟,支持文化資產保存的工作,我想是值得的!(就當做是使用者付費也不為過吧!)


感謝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5.17

水瓶尼克

加入時間: 2009.05.17
14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正社大-『傳統建築-古蹟巡禮』-課程介紹

2013-08-14
瀏覽:
2,012
推:
4
回應:
0

台北市立圖書館--臺北古蹟建築之美講座

2012-06-17
瀏覽:
1,900
推:
3
回應:
1

櫻花開放 在蘆洲李宅的一天!!

2012-03-05
瀏覽:
3,447
推:
6
回應:
0

蘆洲捷運線必遊景點--三級古蹟蘆洲李宅

2011-01-14
瀏覽:
7,737
推:
35
回應:
0

寺廟古蹟維護工作坊_06

2009-05-30
瀏覽:
5,023
推:
3
回應:
0

寺廟古蹟維護工作坊_開始上色_04&05

2009-05-27
瀏覽:
2,447
推:
4
回應:
0

寺廟古蹟維護工作坊_同學篇

2009-05-26
瀏覽:
2,781
推:
2
回應:
2

門票的認知--私有古蹟的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