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姪子台灣行 雙腳走出自由

文字-A A +A

西藏圖博(TIBET)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姪子晉美諾布在台灣展開一趟自由行走的活動(Free Tibet Free walk)。十二月十日從台北龍山寺出發至高雄,十四日抵達苗栗,已經完成了將近一半的路程。晉美諾布受邀到各縣市的學府書院做演說,也吸引許多有著相同信念的人,跟隨他一同用雙腳來展現他們追求自由的態度。


精神奕奕的晉美諾布正在闡述自己的故事。(賴品安/攝)

【靜報記者 賴品安/台中報導】西藏圖博(TIBET)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姪子晉美諾布在台灣展開一趟自由行走的活動(Free Tibet Free walk)。十二月十日從台北龍山寺出發至高雄,十四日抵達苗栗,已經完成了將近一半的路程。晉美諾布受邀到各縣市的學府書院做演說,也吸引許多有著相同信念的人,跟隨他一同用雙腳來展現他們追求自由的態度。

跟隨他一路南下的人不乏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像是來自美國的馬庫斯以及印度長大的圖博人單曾蔣揚,而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圖博之友會副會長楊長鎮說:「在台灣,圖博人數不超過百人,但是這趟行走,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行走的意義,一種和平、非暴力的一種溝通。」



晉美諾布為了行走而製作的旗子。(賴品安/攝)

十四日晚間七點,晉美諾布與同行夥伴抵達苗栗市軼田書院,與當地民眾進行談話,也邀請到台灣圖博之友會副會長楊長鎮以及當地的人權學者一起座談。晉美諾布敘述了青藏圖博人的從西元1959年至今的一個概況,並說明這次名為「Free Tibet」的自由行走,歡迎大家一同參與,非關種族、非關政治以及不限資格,因為這就是「自由」的概念,用自由行走來讓更多人了解到圖博人的信仰以及理念。



小小書院坐滿了民眾,細細聽說著晉美諾布的談話。(賴品安/攝)

這起活動之所以定在十二月十日,除了當天是世界人權日,也是1989年達賴喇嘛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日子。晉美諾布說:「這是一起非關政治的活動,幾年前,達賴喇嘛也曾經來台跟人權組織及獨立意識團體對話,但是我們這次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的理念,我也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到自由的真正意義,我們走過美國、走過印度,台灣是我們的第三次行走,我很開心,台灣是如此自由的地方,他們不會因為你是什麼人而壓迫你,反而還給我們食物、水,然後還對我們說『你好』,更加堅強了我的心。」



楊長鎮擔任此演說的主持人,並做了一些歷史敘述。(賴品安/攝)

西藏圖博人的議題一直是兩岸關心的焦點,在2008年時,達賴喇嘛曾表示要訪台,但是因為政治因素遭到婉拒。楊長鎮提到,台灣目前面臨的首要課題是先了解「自由」的義涵,這樣一來「追求自由的資格」也會自動在人們心中有了答案,但是他也希望大家能夠思考「獨立非政治,而是一群人共同的理念」。

自由行走成員之一的丹曾蔣揚提到,他從小曾居住在西藏,後顛沛流離到印度,遇過許多的迫害,甚至也出現了種族滅絕的可能,在這長達六十年的期間,「我們失去了很多朋友甚至是親人,但是我們並不怨恨,也希望用行走,我在第二次行走時,在美國公路上弄傷了腳,甚至出現截隻的可能,但我還是繼續走下去,也希望用行走來回應我們的態度。」丹曾蔣揚持續不斷地走,因為想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為何而走以及所抱持的信念」,晉美諾布也因為丹曾蔣揚的態度而深深感動。



丹曾蔣揚敘述著自己的心情。(賴品安/攝)

台灣人的熱情與支持,讓晉美諾布一行人了解到台灣人的美麗以及正面思考的態度,他說:「台灣人說做就做的精神,讓我感到非常讚賞,因為這就是一種自由態度的表現!」不論發生了何種事情,晉美諾布反而更加堅強,他認為所有的圖博人,至今仍深信自由的信念和種籽能夠被那微風吹往遠方,吹進世界各地人們的心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31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852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436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00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2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2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達賴姪子台灣行 雙腳走出自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