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特殊教育 找到人生價值

文字-A A +A

【記者林宜君/嘉義報導】

  明亮的教室裡,小小的桌子和小小的椅子,而講台前拿著字卡、不厭其煩地複誦上面注音的陳姿妃,是嘉義大學附 設國民小學學前啟聰班教師。面對這群不同於一般小朋友的孩子,陳姿妃用極大的愛心和耐心去教導他們。在特殊教育的生涯中,她得過許多優良教師獎,也漸漸找 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原本在一家私立幼稚園當老師的陳姿妃,因為警覺到少子化時代到來,學生數目將漸漸減少,於是離開私立幼稚園考上嘉大附幼的教職員工作,當時因為學校需 要特教老師,所以修了20個特殊教育學分,這也開啟陳姿妃的特教生涯。起初,她不認為這將會是她一生的志業,沒想到一轉眼就10年過去。十多年來的特教生 涯,讓她逐漸找到自己的生活價值,也對特殊教育產生一份執著。翻著教育資料檔案,記錄著每位學生得獎的事蹟,陳姿妃可以很堅決地並舉起大拇指說:「我希望 我教出來的孩子都是這一隻。」對於這群不完美的孩子,陳姿妃不厭其煩地教導,上新課程的同時,也要複習之前教過的,她認為,聽障孩子學語言就像普通人學習 英文,須經過不斷地重複複習,才能使孩子記住並說出。

陳姿妃不斷念著字卡上的音,耐心等待學生指出正確的圖卡。

記者林宜君/攝影

  陳姿妃在孩子心目中,是一位良師,也是一位益友。除了在幼稚園時教導他們外,孩 子畢業後,陳姿妃也會不定期關心他們的狀況。看到曾經教過的孩子,現在生活無法自我打理,陳姿妃難過地說道:「雖然我教會他說話,但無法自理的人生,已經 喪失人的尊嚴了。」但仍有曾經教過的學生在面對人生重要抉擇的聯考時,會回來詢問老師的意見,老師也以朋友的身分給予他建議。在學生的人生中,陳姿妃占了 重要的一席之地。

  剛開始教啟聰班的孩子,要面對不同狀況的學生,輔導過程常讓陳姿妃心力交瘁,看著每週要繳交8篇的輔導記錄,內容都沒有改變,也寫不出個所以然,頓時 覺得很灰心,但陳姿妃認為:「就這樣教吧!」於是她每週除了要上新課程外,同時也會幫學生複習舊課程。半年過去,當她發現孩子學會第一週教的東西時,她體 認到,教導啟聰班的孩子,是需要花很大時間和心力去完成的。縱使丈夫和小孩會認為,為什麼同樣一句話要念這麼多遍,以及為什麼要對別人家的孩子這麼好。但 老師仍堅持用愛心與耐心去做她認為對的事,這樣的行為,也漸漸改變家人的看法,轉向支持並主動協助。

  在陳姿妃的教育生涯中,得過許多 優秀的教師獎,但陳姿妃表示,得不得獎對她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教育」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由於小時後家庭環境的因素,父母重視老大、疼愛老么,5個孩 子中排行老二的她,常常覺得不受重視,認為活在這世界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甚至結婚之後,礙於小時後的陰影,一度不想生小孩,但是因為這群毫無血緣關係的 孩子,讓陳姿妃在這行業中得到成就感,所以她可以很有自信地告訴每個人:「普通班的孩子沒有我沒關係,但啟聰班的孩子不能沒有我。」這也讓陳姿妃找到人存 在的價值。

利用嘴型及圖卡,讓孩童跟著一起念出聲音,幫助語言的發展。

記者林宜君/攝影

  一直想為聽障孩子再做些什麼的陳姿妃,當中正大學楊老師找她製作聽障教材時,陳姿妃義無反顧地接下這份工作,她提到,自 己想做這樣的教材很多年了,但是礙於能力不夠,以及對新科技不了解,所以遲遲無法完成。剛好的因緣機會下,讓她能用自己微小的貢獻,為聽障孩子跨出人生的 一大步。

  以「當孩子的貴人」為座右銘的陳姿妃,不只是學生的貴人,也是家長的貴人。學生家長戴秀惠表示:「老師用她的愛心,不只教會 我的孩子,也讓父母學習到更多。」陳姿妃用她的愛心,幫助家長和孩子,她會一直秉持「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精神,協助更多的小孩,堅持這條艱辛的路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news

請問是中正大學哪位「楊老師」找到陳姿妃老師?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424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081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投身特殊教育 找到人生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