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連溪蝴蝶棲地營造訪視有感

文字-A A +A
應父親之託,上午與他前往其友人位於三芝八連溪畔一處環境極佳的私人農莊,希望我前去給些所謂的專業建議。蝴蝶棲地營造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要種何種植物引蝶?」而事實上,我也最不願意直接回答這樣的問題......
八連溪蝴蝶棲地營造訪視有感

應父親之託,上午與他前往其友人位於三芝八連溪畔一處環境極佳的私人土地(稱之未開放營業的私人農莊或許更妥),因主人正規劃整地,希望能栽種些植物吸引更多蝴蝶供人觀賞,而父親希望我前去協助給些建議,這件事彼此一忙,也延宕了一個多月,今總算成行會面。

三芝一帶山區自己還算熟,因學生時代四處闖蕩加上定居淡水,三不五時總會到此閒晃。一小時左右於農莊散步與閒聊後對環境有初步瞭解,也理解主人希望將該地更妥善規劃後,能提供公益團體免費運用,其有這樣的善意出發點令人感佩!

蝴蝶棲地營造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要種何種植物引蝶?」而事實上,我也最不願意直接回答這樣的問題!憑多年經驗,我可輕鬆地開出一堆植物清單,管他是外來種或原生種,似乎花錢買這些植物種在對的位置,只要山區環境好、自然條件佳,很輕易可達到成效。但我覺得這不是核心問題,除短期的立竿見影效果之外,是否應考量更深層的生態倫理呢?是否透過一些形式的參與,能有更深刻的體認呢?或對環境永續是正面的呢?......

我看到園區許多繁星花、馬櫻丹,不可否認這是極佳的蜜源植物!接待者告知,因主人無意間看到美麗的蝴蝶訪花,所以就買了很多大量栽植。我也看到光葉水菊(光冠水菊),其告知原本池子就有,長得很快且蝴蝶喜歡...。我簡單介紹該植物效果絕對OK,尤其是斑蝶特別喜愛,但可惜是具潛在威脅的外來植物(實際上,我曾在北海岸某處野溪見過野生植群),而台灣有效果不比它差的原生蜜源植物!話說到此,近年生態園幾乎都可見的「高士佛澤蘭」呼之欲出卻欲言又止,最終我沒把植物名稱說出,因我實在講不出口!畢竟,原生棲地在台灣南端恆春半島的高士佛澤蘭拿來在台北栽植,是要稱它為原生種?還是外來種?這件事我一直無法釋懷。日前,我曾在一場齊聚國內蝴蝶生態領域專家的座談會中提出這一點,目的只是希望尋求能釋懷的答覆,但並未果。理想、理論與實務,有時未必會有平衡點。

言談中得知,附近知名的靈骨塔打算闢地大量種植山櫻花吸引遊客(其實近年淡水及三芝一帶山櫻花種得已夠多了),我想這大概就是多數人對待山林的態度,好好一座山有其豐富多樣性,但卻要移除種人自以為的植物,只為了短暫一個月的賞櫻。利基點或許是善意的,但又如何?一個多小時的會面閒談,我重點傳達訊息只有:現有環境之原有植物請別再砍除,因那是蝴蝶重要的繁衍及休息棲所,至於蜜源植物對蝴蝶而言只是餐廳而已....,目的只是希望眼前農莊可見的自然棲地能多保留些。至於該種何種?該種合處?我想我會再找時間邀社區大學的學員們一同去調查後再談,對彼此而言,這是一個難得的學習經驗,很多事情未必有完全符合理想的結果,但重點還是其過程。一個多小時的會面,約略觀察到近二十種的蝴蝶,冬日能有這樣的蝶況,表示這兒環境真得很好。

 大笨蝶


高士佛澤蘭小檔案

學名Eupatorium clematideum (Wall. Ex DC.) Sch. Var. gracillimum (Hay.) C.-I Peng & S.W.Chung。

葉為三角狀卵形,3-3.5×2 cm,寬鋸齒緣,鋸齒4-6對,葉柄長4-6mm。分類上屬於植物界,木蘭植物門,木蘭綱,菊目,菊科,澤蘭屬。非園藝栽培種,道地的台灣特有菊科野生植物,產於屏東縣牡丹鄉的高士佛山區,高士佛澤蘭就是以該地地名來命名的

 

《後記》

接到一些伙伴的回饋,我再補充幾點想法如下:

1.本文要傳遞的重要訊息是:環境好,生物資源自然豐富,很多食草蜜源植物原本即現存生活周遭,只是往往被忽視剷除,而後才想到該如何種植、營造...。

2.就外來種的定義,非原生棲地有的生物都屬之,因為生物無國界。尤其,近年分子生物學的研究精進,加上生物多樣性保育涵蓋遺傳(基因)多樣性層面,因此基因污染的課題已逐漸被重視。因此,如要嚴格看待,光葉水菊跟高士佛澤蘭在北部出現,都屬外來種。然而,高標準在實務推動上一定有其困難,非原生棲地的外來種妥善管理不逸出野外,對本土生態造成危害,或許可接受...。 

3.何謂好的蜜源植物?!台灣澤蘭、田代氏澤蘭也有蝴蝶訪花,只是數量可能沒高氏佛澤蘭那麼多。一個生態教育園區,未必一定要追求繁多數量的,而是該強調其多樣性價值,而這也是在走訪野地賞蝶跟在蝴蝶園賞蝶,最大的差別。過渡凸顯明星物種、數量的環境教育,我覺並非正確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4.15

大笨蝶

加入時間: 2009.04.15
76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八連溪蝴蝶棲地營造訪視有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