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氣候會議:冷得半死 還在談判抗暖化?

文字-A A +A


 圖/今年出席坎昆氣候會議的各國元首不多,媒體的熱度也少了許多。圖中為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張楊乾攝)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離坎昆大會表定結束時間,還有22個小時)

 去幾天,台灣各地籠罩在十度以下低溫,加上電視機裏北方國家紛傳大雪的畫面,很難讓人相信全球各國環境部長,現正聚在墨西哥集會討論,要如何阻止全球暖化加速。不過,這次在坎昆舉辦的年度氣候會議,各國元首來得不多,且大部份時間還在收拾去年哥本哈根會議失敗的殘局,在本來就預估成果不會太多的情況下,媒體報導的興趣其實並不太大。

找新聞 不顧真相

 但與其讓媒體冷淡處理,也比其刻意誤導引發討論要好。以揭露「地球邁向小冰河期」研究、追蹤「氣候門醜聞」不遺餘力英國報紙《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八日就從坎昆發了一則新聞,指即使大家都說氣候變遷,但全球的冰河依舊持續成長著(原標題:Glaciers increasing despite climate change, *1)

 台灣有些報紙的外電編譯是《每日電訊報》的忠實粉絲,從當初「小冰河期」的新聞出來,能作到將近全版就知道,《每日電訊報》的影響力有多大。即使在新聞報出的隔天,那位被引述的德國科學家拉提夫,氣憤地在《衛報(Guardian)》上指控他的研究是被《每日電訊報》給誤用(*2),但國內媒體卻沒有同步更新此一訊息,也讓地球邁向小冰河期的印象,繼續留在國人心中。


 至於這次《每日電訊報》關於冰河的報導,雖然還沒有見到國內的媒體跟進,但只怕是時間問題。所以這裏就先還原真相,不讓此議題像選舉的子彈一般,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UNEP發佈 高山冰河消融研究

 這則有關冰河的新聞,其實是報導由聯合國環境發展署(UNEP)發表的一篇題為《高山冰河與氣候變遷(High mountain glaciers and climate change)》的報告(*3)。這份報告於墨西哥時間七日,利用坎昆氣候會議的新聞發佈時間,由UNEP的專家親自出馬,向全球的媒體說明高山冰河融解的現況。


 不過,仔細看這份報告,其主要是在談高山冰河的後退,包括談到阿拉斯加、喜馬拉雅山、北極地區以及安地斯山地區,冰河後退的速度自1980年代後就不斷加速。而因為冰河快速消融所造成的「迅洪(GLOFs)」,已對河川中下游居民造成愈來愈大的威脅。目前每年迅洪發生的次數,就已從五十年前的每年0.4次,增加到最近十年的0.7次。


 在這份報告中,的確提到有些地方冰河會回來,但這其實是因為氣候在改變後,讓另外一些過去因水氣不足,但其實夠冷的地方,降雪量會增加,也會累積成新的冰河。然而,如果從總量比起來,融化的冰是遠大於新增的冰,有地方「長」出冰河來,反而是氣候變遷的例證,人類現除要調適不斷融化的冰,以及其所帶來的連鎖反應,某些地區則該調適新長出來的冰河。


 其實在每日電訊報的報導中第二段,就已經點明全球大部份的冰河是在後退,但對於一般人而言,如果他今天在推特或MSN的首頁,僅是看到標題而沒有更細一步去看文章內容,過去本來就不相信暖化的人,大概會更深化他自己的論述。


 暖化議題之所以對民眾來說這麼困惑,有很大一部份正是因為,媒體往往會善盡平衡報導之責,將暖化議題視為是具科學爭議的一項;至於平衡報導的手段,是不是能揭露出真相,就連科學家都很質疑。而當民眾從媒體得到的這些浮掠的訊息時,往往也只是加強他們既有的印象,結果又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不過不論相不相信暖化,全球到十一月底為止,平均溫度已寫下是人類有記錄以來,最熱的連續十一個月(*4)。所以如果只因為天氣冷了幾天,又看到媒體的標題在質疑暖化,就認為這一切真的是場騙局,別忘了把原始文件找出來,看看這究竟是報導,還是誤導!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獲2009年開卷好書獎、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


【參考資料】

(*1) Daily Telegraph 20101207 "Cancun climate change summit: glaciers increasing despite climate change" by Louise Gray

(*2)Guardian 11-Jan-10 "Leading climate scientist challenges Mail on Sunday's use of his research" by David Adam

(*3)UNEP 20101207 "Glaciers in South America and Alaska melting faster than those in Europe, says new UNEP report"

(*4)WMO 2010 "2010 in the top three warmest years, 2001-2010 warmest 10-year period"


【延伸閱讀】

The Real "Glaciergate"》Kate Shappard 20101208 in Mother Jones

台灣凍死人 北極等嘸冰》張楊乾 14-Jan-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若天氣變冷了 你還相信暖化嗎》張楊乾 19-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坎昆氣候會議:冷得半死 還在談判抗暖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