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創生、十年不倦」吳奇偉散盡家財,只為有夢一圓家鄉繁華重現!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田尾報導】

「和台灣許許多多小鄉鎮及村落一樣,數百年之前還沒鐵公路運輸的時代,位在彰化縣田尾鄉緊鄰舊東螺溪的海豐崙因為運輸碼頭而成為全鄉最繁華的商業、學校與行政區域」田尾鄉子弟吳奇偉談起年幼時代聽著村裡老人家訴說著曾經的繁華風貌,對家鄉海豐崙奠立了不可磨滅的情感。後來進入求學時代,與村裡年輕人一樣的離開家鄉到外頭的繁華都市念書與工作,一晃眼人生的歲月邁入三十歲後的成熟階段。

▲以一個人率先以彩繪帶動社區意識的覺醒,海陸豐的風華再現成為鄉親的共識。(圖/記者周厚賢攝)

「在對岸、在台北與台中都市工作十多年後的吳奇偉想要回家了!」不是因為遍體麟傷的職場挫敗、並非在都市叢林的身心疲憊感,而是他所學習到與應用到的人文素養與景觀營造想要貢獻在家鄉。在2014那年吳奇偉回到家鄉開始社區創生的一步步道路。為了喚起鄉親對社區營造的認識與支持,他花費十多年的積蓄用在從祖厝及巷道開始的美化彩繪與裝置藝術的工程,當美化成功了、遊客增多了的效果為海豐崙村鄰鄉親所認同後,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將社造擔子交給這位充滿藝想的年輕人,自此也開創出「海豐崙風華再現」的新社區。

▲2014年回到家鄉後開始地方創生,吳奇偉將自家舊居巧思營造成懷舊文物館。(圖/記者周厚賢攝)

在台灣許多地方都流行過彩繪牆藝術,有些地方因為一時的新鮮感而短短的曇花一現。吳奇偉深知只憑巷弄的彩繪牆沒辦法做到社造長遠的成效,所以他完成在自家老宅裝置藝術及社區巷弄彩繪後,全心投入在村鄰社造的提案。從海豐崙老街推動、田尾多元社區、田尾海豐運動公園、田尾地方創生、田尾農業休閒園區、彰化社區規畫、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將一個人的力量逐步放大。吳奇偉心目中的地方創生從海豐崙家鄉開始,讓生長的村鄰及家鄉成為一處可以做夢的地方。

▲從個人出發到連結學術界及公部門的協力創生,吳奇偉的願景時多年來步步實現。(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一直還繼續走在夢想的旅程裡」吳奇偉在自述的文字中感恩海豐崙這塊神奇的土地與人情味,感謝知音知心的家鄉夥伴一路一直陪伴。十多年來透過在地關係與地緣人脈整合,讓在地的聲音串起 海豐崙的脈絡聯結而發酵整合,他說我的家住在海豐崙、我的家鄉田尾很美,幸運的有更多家鄉年輕人加入,讓吳奇偉有了堅毅的勇氣與決心鼓舞,大家一起懷著願景朝向「海豐崙in田尾藝術村創作平台」前進!

▲恁誰也沒想到近一世紀前繁華的海豐崙,在時代推移下還有創造地方新特色的一天。(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6則報導
1,25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鄉創生、十年不倦」吳奇偉散盡家財,只為有夢一圓家鄉繁華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55篇報導,共12,821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55篇報導

12,821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