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篩加圍棋 新世紀舞出原住民舞蹈新風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歐紫婕、邱靖涵/台北市報導】清澈嘹亮的歌聲在舞台上響起,身穿阿美族傳統服飾的表演者們跳著整齊的舞步,展現出力與美的結合。這是新世紀文化藝術團的第一支舞碼「鬥舞」,創作靈感來自於當部落的年輕人要出發打仗時,長老們會給予加持與鼓勵,期許戰士們贏得勝利,而婦女則會以舞蹈的方式迎接戰士們平安歸來。因此這場演出的動作設計從剛強至柔和,也呈現出打贏勝仗後,部落裡歡樂的氣氛。

↑新世紀文化藝術團的團員們穿上原住民族傳統服飾,呈現充滿特色的舞蹈。 照片提供/新世紀文化藝術團

新世紀文化藝術團的團長利珍.妮卡兒來自台東縣阿美族重安部落,從小耳濡目染,時常看著媽媽和部落裡的阿姨們唱歌跳舞,對舞蹈與藝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此外,她也曾接受西方舞蹈的訓練,像是參與歐洲國際藝術節的課程。創立新世紀文化藝術團後,利珍.妮卡兒更是將不同原住民族的傳統舞蹈加入現代舞蹈進行編排,希望透過演出,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原住民的文化之美,也發揚台灣本土的傳統文化。

藝術團的創始之初

新世紀文化藝術團創立於1998年,至今已邁入第26個年頭。利珍.妮卡兒提到,一開始會創立藝術團,是因為想在舞台上呈現出自己的作品。為了達成目標,她透過教會聚會、社團等管道找來五十位年輕人,從中挑選三十位有興趣參與的人組成團隊,學習如何唱歌、跳舞。期間有其他規畫的團員離開,也陸續有新的團員加入,有些團員是利珍.妮卡兒去校園演講時招募而來、對此有興趣的人,也有朋友之間互相介紹而決定加入。直到現在,團員已到第六代,年紀大約是二十歲至四十歲,以大學生居多。

利珍.妮卡兒表示,將傳統舞蹈結合創作元素時,主要還是會以原住民族傳統舞蹈為主,在不偏離傳統的前提下,融合現代的需求,也希望能讓團員、觀眾感受到傳統的珍貴,其他不同形式的舞蹈動作則是隱約存在於表演中。「我的舞蹈是融合創作與傳統的。」利珍.妮卡兒提到,如果將原住民傳統舞蹈與現代創作融合,但又不變調的話,會是很美的一樣東西。本來媽媽覺得她的舞蹈很奇怪,與部落中常見的舞蹈動作有些不同,覺得應該要用傳統方式呈現,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後,媽媽也明白了其實傳統和現代創作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談到創新與傳統的結合,利珍.妮卡兒表示,新世紀文化藝術團為台灣與上海的圍棋比賽進行開場表演時,她決定以女性柔和的方式呈現舞蹈,並將米篩中央製成圍棋的圖案,與比賽主題相互應和。此外,為了融入參加活動的開心氛圍,編排表演時,她也特別挑選氣氛歡樂的音樂,歌詞包含國語以及原住民語,結合兩種不同的語言,卻又融合得毫不違和。

以舞蹈發揚原住民文化

為了到位地詮釋不同族群的文化,利珍.妮卡兒也曾帶著團員們到部落拜訪長老,邀請長老們傳唱歌謠、古調,以及古老的傳說故事,很多都是即將失傳的珍貴歌謠,例如「耕田歌」、「飲酒歌」等。唱歌、跳舞是原住民部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族人常會依據不同情況,唱出適合當下的歌曲。將歌曲整理好後,團員們開始學習如何唱出這些蘊藏故事的歌謠,試著抓住長老們轉音的味道,團員們也成功將歌曲呈現得非常有韻味,令部落的人們相當感動。利珍.妮卡兒提到,希望團員們在這裡不只能學會跳舞,也能透過歌謠感受到過往生活模式中的感動。

利珍.妮卡兒表示,「鬥舞」原先是十分鐘的舞碼,由阿美族傳統動作編成。經過六代成員的演變,她在表演中加入類似於熱門舞蹈的新創動作,也從表演者自己伴奏,並以原聲原唱的方式表演,到後來因為這種演出形式需要大量的練習,加上現場收音不易,不同於第一代團員們現場演奏、唱跳,在之後的演出中,歌唱大多採預錄方式,也有濃縮成五分鐘的版本。她強調,每一代「鬥舞」呈現的方式都不一樣,但精神是不變的。而同一個族、不同部落的歌謠與服裝都略有不同,舉例來說,花蓮阿美族服飾以紅色為主,而台東阿美族年輕女生會穿白色上衣,而勇士則會區分階級,每個階級的服裝各有不同。

團員如逸比佑邢幸表示,來到藝術團後最大的收穫,是與朋友們一起排練的快樂,也增加了不少上台的經驗。而余苑綾已是將近十五年的老團員,她表示這些年來,藝術團不斷地產出新作品,「我覺得我們每次去表演,就是帶給大家祝福,然後讓大家更認識我們原住民。」她說。

建教合作 吸引漢人學子了解原民文化

除了表演之外,新世紀文化藝術團也與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進行建教合作,利珍.妮卡兒安排了半學期的課程,課程包含歌謠、舞蹈、手工藝品,請來老師教導學生們如何串珠、製作縫紉作品,也帶他們去觀摩原住民族的藝術品,聆聽原住民族的故事、演講。課程的最後會為學生們舉辦成果展,展現他們這段時間的所學。

「建教合作的宗旨,就是讓這些孩子來這邊學習原住民的文化。」利珍.妮卡兒提到,參加建教合作的學生大多不是原住民,但他們願意學習原住民族文化的心意讓她相當感動。這些年來,她不斷思考該用什麼方式才能展現出台灣原住民族的精神,也希望原民文化、歌舞能被越來越多人看見,吸引更多人了解、認同。

採訪側記:

現場觀賞了團員們的排練,我深深被富有活力與熱情的舞蹈感動。新世紀文化藝術團的團員笑容洋溢,每個人都沉浸在舞蹈與歌曲中,讓人不自覺全神關注欣賞他們的表演,真的是非常特別的經驗。而原民文化的歌舞、文化相當珍貴,也希望這些美麗的文化能被更多人注意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624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38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4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352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23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9,38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9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61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938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697
推:
0
回應:
0

米篩加圍棋 新世紀舞出原住民舞蹈新風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