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鐵橋濕地再重生 社區志工力量大

文字-A A +A

王郁雯 / 高雄報導

200988日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南部地區,其中也包括位於高屏交界的舊鐵橋濕地公園,連夜的大雨累積了許多水量匯集在此,也同時挾帶山區泥土、漂流木一併沖刷至舊鐵橋濕地公園,造成公園的景觀被破壞殆盡,遊憩功能頓時毀於一旦。而今,靠著社區志工的同心協力,濕地公園已經恢復了七成!


 

舊鐵橋濕地公園原為資源回收場,但是經過地方人士結合社區力量後,已經蛻變成一個適合民眾休閒旅遊的好去處,時常可見附近居民及外來遊客的蹤影;除此之外,園區內的十三座生態池還扮演著淨化水質的功能,主要蒐集工業及家庭廢水,利用濕地植物及微生物之淨水功能,讓汙水經層層的過濾後搖身一變成為可供自然生態生存的乾淨水源,提供魚類及稀有鳥類一個良好的棲息地。

 然而,無情的風災一夕之間吞噬了濕地公園,廣達120公頃的園區頓時被滾滾洪水佔據,大量的泥沙也掩蓋住人行道,甚至是距離園區幾百公尺外的省道。看到這樣的慘況,讓許多地方民眾都覺得非常可惜。為了盡快恢復到以前的光景,由舊鐵橋協會發起,地方政府也積極協助爭取中央經費的投入,並有超過百位的志工紛紛捲起衣袖一同為濕地公園的重建努力。

 在今年年初,濕地公園在各方參與重建之下,終於順利恢復部分地區的原貌,其中舊鐵橋協會志工群們的長期投入尤其重要,早在八八水災前,他們就已經在濕地公園設置「志工小棧」,提供餐飲、腳踏車租借以及生態導覽等等的服務,根據舊鐵橋協會的志工林忠慶表示:「餐廳的營業收入都是拿來再回饋到濕地公園的維護上,人力投入方面則完全由社區志工自願參與。」由此可見志工力量對於濕地公園地恢復的影響力。

 經過莫拉克風災的考驗,不僅使得大家了解到永續的重要性,對於維護自然生態及謙卑地善待多元生態的理念也因此更加確立。八八風災至今已屆滿一周年,部分濕地園區經過政府的支援與全體志工的努力下,已經恢復到過去的容貌,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0.09.29

lissa

加入時間: 2010.09.29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高屏舊鐵橋濕地公園

2011-01-20
瀏覽:
2,328
推:
8
回應:
0

舊鐵橋濕地再重生 社區志工力量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