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國際聯盟「小聲音大夢想」調查研究,五成七的國外貧童盼教育資源來脫離貧窮

文字-A A +A

家扶盼國人的愛心幫助,共同點亮貧童希望的未來


‧家扶國際聯盟幫助的非洲地區貧困孩子。

您知道開發中國家貧困兒童心中最大的願望是什麼嗎?根據家扶國際聯盟(ChildFund Alliance)針對30個發展中國家10-12歲貧困兒童的調查資料顯示,有高達五成七的孩子希望政府能改善教育、興建學校,有四成五的貧窮孩子最希望自己有錢時能購買食物與乾淨的飲用水。對於這項調查結果,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除了表示相當憂心,也期盼社會各界能一起伸出援手,加入國外貧童認養行列,讓這些孩子在營養、衛生、健康上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

家扶國際聯盟調查全球30個發展中國家,包含美洲、非洲以及亞洲地區,將近3000名10-12歲的貧童,關於這些弱勢孩子生活的需求與恐懼。研究結果發現,有半數以上(57%)的兒童表示,「如果成為一位總統,他們會致力改善學校的品質與設備」。這顯示出,世界貧窮兒童都渴望藉由教育來改善他們的生活,希望能夠獲得更好的學習環境、脫離困境。另有四成五的兒童表示,「一塊錢(美金)會優先花費在購買食物和水的項目上」,更有三成二的貧困孩子表示,「一個星期當中,至少有一天晚上會餓著肚子睡覺」。這些資料都顯示出,幫助國外貧困兒童改善生活困境是刻不容緩的工作,讓他們也能安心上學、獲得溫飽及良好生活照顧的機會。

家扶國際聯盟董事長David Taylor表示,「家扶國際聯盟的指導原則,就是傾聽貧窮兒童的聲音,並且將目標放在組織與強化社區的力量,如此一來他們才能培育出獨立自主的能力。」Taylor董事長更進一步表示,這項『小聲音,大夢想』的調查研究是聯盟70年來第一次的大範圍研究,目的就是為了要更瞭解世界各地貧窮兒童的聲音與想法,這樣才能敏銳地瞭解家庭生活的困境,並藉由多面向的服務方案來回應這些需求,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資料統計,至2009年全球飢餓人口約有10億2千萬人,其中有3億多人是兒童;且平均每3秒鐘就有1個人因飢餓而死亡,其中大部分是5歲以下的兒童。單親家庭長大的6歲瑪莉,就是非洲肯亞地區急需要幫助的貧困兒童之一,媽媽靠著在農田打零工獨自扶養瑪莉長大,氣候狀況不佳時農田就沒有工作,收入十分不穩定,家裡生活極為貧困,瑪莉無法獲得良好的照顧,營養不良的情形十分嚴重。

另一名10歲的印尼貧困兒童路卡司,與父母親以及兩名哥哥一起居住在竹子與鐵皮屋頂搭蓋而成的簡陋小屋,家裡沒有電力、用水也十分不方便,路卡司的爸爸從事務農工作,沒有固定收入來養家糊口,只能倚賴家裡的田地來提供日常生活所需,母親因為身體不佳無法外出工作,家中生活十分困苦。路卡司非常喜歡數學,他的夢想是希望以後能夠當一名老師,但是家中經濟困難,他常為了幫忙家計而中斷學業,使得求學路上更加艱辛。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家扶為了深入瞭解貧困孩子的實際需求,帶給孩子更多的幫助,自2008年開始進行籌備工作,歷時兩年完成「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的建置,從這個研究中,我們也發現到台灣6-18歲弱勢兒童及少年,約有九成的兒少認為良好的教育有助於未來的發展。這顯示出,不論對國內或是國外的貧童而言,教育是幫助他們脫離貧窮的最佳途徑,但卻也是多數窮苦孩子最大的煩惱。

家扶基金會期盼社會各界有更多愛心人士能一起幫助資源缺乏、生活貧困的弱勢孩子,尤其國外近來天災人禍不斷,包含東南亞、非洲等地區許多孩子都面臨無糧食可吃、無乾淨的飲用水、更沒有機會可以接受教育、順利求學。所以,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真的要感恩、惜福,而且要飲水思源。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說,家扶60年的歷史,其實有35年的時間都是靠著美國、加拿大等國外善心人士的幫助,讓台灣的貧困失親兒童獲得較好的生活照顧,甚至可以上學讀書、脫貧自立,成為各行各業的菁英。因此,在我們行有餘力之時,也一定要回饋國際,幫助比台灣更貧窮的孩子,讓他們也能順利求學、築夢飛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國際聯盟「小聲音大夢想」調查研究,五成七的國外貧童盼教育資源來脫離貧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