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到的是道路的破壞,還是行道樹生長空間的不足?

嵌入:
文字-A A +A

      行道樹的種植原有美化市容、提高行車安全等好處,但位於永康市永興路與永華路交叉口的道路,卻可清楚地查覺到一旁的行道樹小葉欖仁,板根已經突起,樹木生存空間嚴重不足,路面隆起,形成「跳動路面」,不僅影響到行車安全,其板根也深入到一旁的水溝,影響到排水系統的正常運作,是否顯示出當初市公所施工品質欠缺一份縝密的規劃與評估?

      根據台南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十六條規定「鄉道、市區道路及村里道路行道樹之栽植,由縣府擬訂計畫編列預算辦理;保固期滿後由所在地鄉(鎮、市)公所養護管理」,公所依法必須負起行道樹種植後管理養護之責,不過造成路面突起的根本原因,還是應該追溯到施工單位工務課未預留給樹木足夠的生長空間所致。
   

     有專家指出,道路隆起多起因於樹穴空間不足所致,適當的植樹工程所預留的樹穴,至少是1公尺乘1公尺或80公分乘80公分的方格,深度,應為根球厚度加15~20公分為宜,才能兼顧數目成長與美化市容的好處。

      而影片中永康探索教育公園木棧道旁的行道樹,種植樹體與一旁的水泥明顯的緊密相連,而公園的興建工程其實有三個階段,目前僅完成了第一階段,也就是這個木棧道完工大約一年多,就可以明顯的觀察到,因為樹木的生長,棧道的水泥部分有撐破、剝落的現象,並且一旁的排水溝也因為樹根的生長,有阻塞的現象,又有誰能擔保下次豪大雨來臨時,沒有淹水之虞呢?因此為了街道綠化、美化環境,而種植了行道樹,固然是政府的一番美意,但顯示出來的工程品質,卻顯示出機關單位,只重視表面、速效的「淺根式綠美化」方式,施工單位應該要評估當地的環境,以種植適合的樹種及設計預留合理的樹穴空間,以避免目前捨本逐末的施工方式和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地方施工單位及管理機關,往後除了可以選擇適合的植栽及合理的樹穴範圍外,也可以參考其他縣市成功種植、管理行道樹的例子。

       在管理方面可參考台北市公園處的做法,他們為全市的每一顆行道樹編號,掛上如身分證的「樹籍名牌」,在電腦中建立管理系統,日後只要民眾發現樹木有傾倒或其他問題,只要打電話告知公園處,樹木的編號,相關單位就可以依標號找尋,行道樹所在正確位置及樹木狀況,立即派遣人員和機具到場處理,而不會造成民眾只能看著路面的撐開,而不知道確切的申訴單位。

      而在管理路樹方面,最主要還是在經費來源,台南縣面積廣闊,要完善的管理每顆樹木的後續狀況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此由企業或社團單位認養照顧一部分的路樹也是好方法,但還是要建立在種植時,預留植穴完整的基礎之上,否則也會增加後續管理上的困難。

      在種植技術方面,可參考台南市,為公園路的行道樹設計專屬支架,除了可以使其結構堅固,也可避免為了防止板根繼續生長,斬斷樹木植根,再重鋪路面,過幾年又重新突起的狀況,並且展斷部分樹根也有樹木傾倒的安全疑慮,因此這種支架可將數牢牢鎖住,並將樹與樹之間以拉索串連,不僅增加安全性,也可減少重覆修復的費用,是種可參考的方式。

       由此可見當機關在規劃政策時應該要兼顧效能和效率,不能本末倒置,並且綠化街道本應該是外部效益(環境美化)大於外部效果(路面不平、修補費用所費不貲),但是由於組織分工及溝通上的不足,例如工務局負責道路施工,路樹方面維護就可能被忽略,隸屬於市公所下的工務課(負責公共工程)與都市發展課(主管大型公園管理)也應該適當的協調,如此才能兼顧道路的施工品質及美化市容的效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都市裡的路樹確實存在這些問題.加油

8

加入時間: 2010.09.19

yid80111

加入時間: 2010.09.19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7

大型工程的犧牲品-行道樹的悲歌

2011-01-21
瀏覽:
2,772
推:
3
回應:
1

我們看到的是道路的破壞,還是行道樹生長空間的不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