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魔術師 用心烤出好滋味

文字-A A +A

【記者翁敏兒/嘉義報導】

  已經是半夜,路上只有零星的行人,更顯得夜晚的冷清。在中正大學停車場外的一處,卻有一群人聚集著,享用熱騰騰的烤肉串,熱鬧的氣息溫暖著這個小角落。烤肉攤老闆葉聰億一邊翻著烤肉架上的食物,一邊和正在等待的學生聊天。雖然忙碌但他仍細心地處理每一份食物,再微笑著遞給客人,客人說:「好吃。」的那刻他才真正感到滿足。

  葉聰億個性開朗、幽默,在等待食物處理完成的同時除了能夠聽他說上幾個笑話外,也能在遠處就聽到他豪邁的笑聲。不同於一般的小吃攤子老闆,比起賺錢他更喜歡結交朋友,希望學生們直接在攤子前享用剛烤好的肉串,除了比較美味之外,也能多聊天。也因為這樣他的攤子前經常站著許多學生,吃著手中的食物或是喝著熱湯。或許因為他年僅28歲,與大學生年齡差距不大,所以互動良好。也有不少學生主動回饋,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說:「上次請學生喝熱湯,他們就拿一些壽司給我,也有學生送水、飲料,我當然很開心。」

 

熱愛烹飪的葉聰億認為烤肉是他「甜蜜的負擔」。

記者翁敏兒/攝影

  葉聰億對於學生來消費,向來是半買半相送。他認為:「吃,是大家都要吃,吃得開心最重要。」一開始擺攤的幾天,每一樣商品的價格還不足夠支付成本,但是他仍每天精心製作不同的熱湯,讓學生可以享用。他還經常對路過的學生們熱情地喊著:「同學,要不要來喝湯?」有時發明了新口味,學生甚至不需要購買任何食物,他也毫無條件地贈送。有些學生在晚餐時間來購買,他會詢問這些食物是否要當晚餐,這樣是否不足夠,通常他們都客氣地說這樣就夠了,但他仍會多拿些食物免費請學生吃。

  理著小平頭,手臂上還有刺青,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小吃攤老闆的葉聰億,其實出生於建築世家,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在家中企業幫忙,從工地裡親自搬運建材,到在辦公室裡處理文書,一轉眼就是10年。即使每日都要在建築公司中忙得昏天暗地,他仍然利用空閒的時間製作料理,帶著親手做的便當到工地享用。他對於烹飪的熱情,從來沒有減退。

  葉聰億說:「當初加入建築產業,只因為是家族事業,對我而言,也僅是這樣而已。」由於是家族裡的人,父親賦予他權力去管理部分工人,但那些工人多半已經為公司工作了數十年,對於這個突然冒出來的小毛頭上司頗有微詞,對於他提出的任何想法都感到不滿。他試著溝通幾次,卻引來一些不必要的糾紛,一直被夾在家族與工人之間,最後決定離開這個家族企業,邁向自己夢想已久的烹飪行業。

  葉聰億離開家族企業準備開設烤肉店,家人卻冷眼看待,認為他無法持續。原先,有位朋友要共同投資,他也願意先幫朋友墊錢,但在開業前朋友卻忽然斷了聯絡。轉行的這條路,一開始走得很艱難。花費了整整一個月,每天都研究如何讓烤出來的食物更美味,不斷嘗試不同的方法,調配不同的醬汁;同時也到嘉義市上課,積極考取丙級廚師證照。於是,他開始實踐自己的夢想。三個月後家人才認同他的經營並非玩票性質,因此經常到攤子來幫忙。

  葉聰億笑著說:「只要看著別人品嚐我的食物露出滿意的樣子,我就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每天凌晨收工之後,回家處理第二天的食材再到市場買菜,每天睡不到5個小時的他,即使瘦了一大圈也甘之如飴,他強調:「如果是為了烤肉,即使忙到死我也不後悔。」

  除了實踐夢想之外,葉聰億也透過烤肉,交了許多朋友。成教二王柏人每天都義務到攤子幫忙,不求薪水,只因為喜歡和葉聰億聊天,在每個凌晨兩人也分享著沒有賣完的食材。王柏人形容:「他用心地烤著每一份食物,對學生更是豪邁、熱情,真的是個很好的人。」對食物用心,對客人熱情,葉聰億為了夢想而離開穩定的家族企業經營攤子,獲得的客人情誼和成就感,是金錢買不到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994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火焰魔術師 用心烤出好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