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哲宏愛在海外 延續志工精神

文字-A A +A

【記者林湘庭/中正大學報導】

  「做志工是一種習慣,而不是一件多麼偉大的事。」政治所碩三的郭哲宏用輕鬆但堅定的口吻描述他對志工的堅持。研究室外面掛了一個寫著「這是一個充滿愛與勇氣的世界」的牌子,似乎也為郭哲宏與志工之間的關係下了最好的註解。

  大三下學期的時候,校內正好舉辦第一屆國際志工的徵才活動,郭哲宏又看到國片《練習曲》裡的一句台詞:「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再做了。」深受這句台詞的影響,郭哲宏陷入了國際志工的「無限深淵」。為什麼說是深淵?郭哲宏表示,參與一個志工活動必須犧牲掉自己的許多時間來籌備教案,特別是服務地區並非熟悉的台灣環境時,但在這漫長過程當中,能夠感受到服務對象的成長和自己心境成熟的喜悅,說穿了,就是「歡喜做,甘願受」。

 

郭哲宏在泰北大同中學垃圾場灑消毒水。

圖片來源/郭哲宏提供

  郭哲宏在2008年的泰北大同中學服務隊擔任領隊的角色,其餘兩位領隊臨時因為突發疾病以及家人健康的問題而無法同行,只剩下他一個領隊帶領其他十幾位的團員,所有的重擔一次全落在郭哲宏的身上。屋漏偏逢連夜雨,其中一位團員在搬運東西的時候不小心砸到了腳趾,被醫生告知有截肢的必要性,受傷團員馬上崩潰大哭。這消息一傳出,有如晴天霹靂,瞬間讓團隊信心及氣氛降至最低點。除此之外,計畫感不上變化,團隊也面臨了在台灣準備的教案,到了當地卻發現都不適用的窘境,頓時讓團隊慌了手腳,不知該如何是好。

  所幸最後團員的腳傷已逐漸好轉,整個團隊也重拾信心,一起分擔工作量,一起面對教案不適的困境,一起找到共同努力的方向。團員之間的體諒及陪伴,一直是領隊郭哲宏最大的慰藉。

  在海外的服務過程中,郭哲宏看到了與台灣迥然不同的世界。郭哲宏表示,泰北小孩子雖然擁有的物質生活不比台灣,泰北小孩子雖然擁有的物質生活不比台灣,但他們的笑容多了一份單純的天真,這是跟台灣小孩子最不一樣的地方。而當地的師資以及教學環境並不是很好,用的課本可能都是前幾屆學生流傳下來破破舊舊的課本,但他們卻視如珍寶,把課本看得比什麼都重要。最令人感動的是,在充斥吵雜聲的茅草教室裡,仍然可以看到老師們賣力地為學生們講解課本的內容,帶著學生們一遍又一遍地朗誦。反觀現今台灣的老師跟學生們,擁有這麼多資源,認真跟用心的態度有沒有他們的一半?

 

泰北服務團員們的陪伴,是郭哲宏最大的精神支柱。

圖片來源/郭哲宏提供

  影響郭哲宏對於志工的想法源自於李洸楚──一個肩負輔導員角色的領隊,郭哲宏在與其合作的活動中,慢慢領略到推廣服務的概念,而李洸楚就就像一個朋友一樣,無形中給了郭哲宏許多啟發性的思考。李洸楚表示,郭哲宏是一個主動且細心的人, 2008年前往泰北服務時,郭哲宏與當地校長及老師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為將來在泰北的服務建立良好的基礎。

  擔任志工對於郭哲宏來說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精神的表現,就像在路上看到腳踏車倒了,不需要別人提醒,就會很自然而然地幫忙扶起。加入志工行列之後,郭哲宏發現自己對於世界而言也許很渺小,小到即使他奮力掙扎,也不一定能有什麼影響。但郭哲宏知道只要踏出第一步,就能把腳步留給後面的人,不僅可以為他們探索方向,也能將這種精神持續地延續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鳳梨

自拍的臉~吃虧吃大了~
占了整張照片的一半了...XD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郭哲宏愛在海外 延續志工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