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政界名人之妙語 扯淡如何防止山難之幹話

文字-A A +A

仿政界名人之妙語 扯淡如何防止山難之幹話

 

※ 兄弟在下敝人我,兄台閣下老大哥,聽你之言頗有理,可是我可不敢說;雖然可能沒問題,難保絕對不會錯,既是如此想必對,的確好像差不多;大概或者也許是,不過恐怕不見得,所以個人總以為,到底還是沒把握;希望各位再研究,最好大家再斟酌,留待下次開會定,閣下意見又如何?(打油詩,作者不詳) ※

 

好扯?鬼扯?也許登山界不會也不該出現這樣的幹話之一:(台灣的例子)

「我跟你講啊,防止山難是這樣,一樣,誠實面對問題。把防止山難所有問題先列下來,分門別類。一樣啦!我們通常把問題列出來,把所有問題列出來,分門別類,然後再寫重要跟緊急,重要比方1~4,緊急分1~4,那換算分數,那再排一遍,哪些是緊急重要的事情,那先處理嘛。再來是處理重要不緊急。我跟你講,你把防止山難的問題列出來,然後問一個題目,請問政府、登山界、登山客乃至於搜救界對這些問題有解決嗎?講完了。」講完了,防止山難這大事也就完了!這不是幹話嗎?這幹話既不營養又貧瘠,沒內容,沒邏輯,更不知所云?試觀今日台灣的登山界尚不至於如此沉淪,但在政界幾乎每日都會出現類此言不及義的幹話、廢話或屁話?這是日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一場會談回答台鐵工程師有關台鐵改革問題時跳針答覆的全文(見2023/08/25自由時報),讓不少網友表示「根本就是在講幹話」。百岳老查只是將該說詞中的「台鐵改革」等字,以「防止山難」四字替代之。

那麼會扯,去扯鈴啊!也許登山界不會也不該出現這樣的幹話之二:(中國的例子)

「防止山難,我想提啊,剛才我那個,後來那個我秘書也有給我看那個我想啊引申一下這個防止山難我有這個、這、這、這,我想這事兒、也不是繞開你們我想側重講這麼一個。就是說現在這個防止山難,現在我們國家的這個談到登山,這個山、登山隊伍,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一個部分叫做防止山難。就是,防止山難嘛,這個,怎麼說呢,我考慮的,觀察了很久這個防止山難,防止山難呢,怎麼說呢…。」這是多年前在網路上流傳的一段影片談話內容,是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的傑作(1970年生,托祖蔭,在2010年晉升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當時是解放軍最年輕的少將之一),據悉這段是他接受訪問時相當「有名」的講話,在網路上很「爆紅」。百岳老查只是將該說詞中的「代課教師」等字眼,以「防止山難」四字替代之而已。

「幹話,指的是政治人物愚蠢的話語,或是無法與民眾產生同理心的言論。」何止政界,其實講幹話各界都有!網路上「工程師幹話」這位老兄在其一篇題為《幹話不只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心態》的專文中指出:

1.沒辦法解決問題,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的話,這叫廢話。

2.更進一步,如果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想要搓掉問題,讓問題憑空消失,這叫做屁話。

3.不但不解決問題,還要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幹話。

據此,百岳老查以為,若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哲學命題來檢視,不論幹話、廢話或屁話,都無法檢驗出「真理」,因這些話既不真又無理(厘),讓人分不清青紅皂白或次序頭尾,摸不著頭緒,有講等於沒講,既然講了老半天卻沒有條理、沒有重點,套句俗話叫「口條」極差!嗚呼,「真正會講幹話的人,在舉手投足之間,都洋溢著丰采,這般狂放、這般不羈,讓人不禁打從心底喟然讚嘆,啊!這就是權力的傲慢!(見工程師幹話)」百岳老查以為,傲慢的底蘊是空虛的自大化!若由這種好講幹話的人來主掌有關登山事宜,那才是岳界的大災難,你以為呢?還好現在不是!

~ 百岳老查 2023.09.04.

 

附 記:

登山,是務實的一步一腳印;是真實的功夫一命懸山。若是沒貨之徒卻想好高鶩遠,恐怕通不過山這一關的殘酷考驗?登山,不講幹話,不扯廢話,不打屁話,將欣賞到的美景都一一內化到自心上,專心的,一心一用,然後心花朵朵,山野爛漫。如此登山,穩健踏實收獲多。本照片是北大武山的日出,高姓山友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2,008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624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97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60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8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8
推:
0
回應:
0

仿政界名人之妙語 扯淡如何防止山難之幹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41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41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