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以待 凌子楚「高拐」人生

文字-A A +A

【記者方月珠/嘉義市報導】   

  「若是我遇上瀕死經驗,那肯定會像是跑馬燈一樣,一幕幕地重演。」凌子楚自豪於豐富的人生經驗,用充滿自信的語調述說讀台大的轉變、當兵時的趣事、參選立委的過程,從他與人相處、交談的樣子,不論是誰都能立刻感受到凌子楚就是一個情真意摯、待人以誠的人。

  凌子楚從小在嘉義讀書、成長,高中和大學則一路就讀軍校,就讀軍校時,幾乎是任何決定的權利與想法都被限制,直到二十六歲研究所進了台大唸書後一切開始轉變,剛開始凌子楚感到非常地不習慣,因為突然間所有事情必須自己作主,他才驚覺一個人是可以有自己的觀點、判斷的,凌子楚發現:「自由本來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沒想到卻成了自己的一部分。」此外,他也開始兼家教,有了生存必須的能力,因此凌子楚在生活、想法和經濟的多重改變下,培養了深度的自信,而台大的生活,不僅影響了未來他擔任嘉義之音主持人以及未來參選立委的理念與態度,也成為他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

  凌子楚自認自己有一股源自於嘉義人骨子裡「高拐」-叛逆的個性。因為叛逆,當兵時有一次,他知道有一個高爾夫球練習場,告示寫著全部人都可以使用,而當他想進去打球時,看守的士兵卻和他說,這是只有司令官才能使用的,凌子楚回他:「怎麼會?告示上寫全部人都可以打,你也可以!」司令官來了之後看到,便默默地坐在旁邊觀察,但凌子楚想的是,我又沒占用全部球道!司令看著一段時間,便也主動和他攀談起來,凌子楚後來猜想,可能司令自己打也無聊吧!這次事件後,凌子楚就和司令成為泡咖啡打高爾夫的好友。說著當兵時的趣事,凌子楚臉上帶著得意的笑容,得意於自己的「高拐」。

凌子楚人生經驗豐富,使他擁有獨特的個人魅力。

記者方月珠/攝影

 

  在外離家十六年,十六年來過著逢年過節就塞車的生活,在1997年凌子楚回到嘉義,當時擔任嘉義之音電台主持人,用台語把國際性、國民的知識用簡單的比喻告訴嘉義鄉民,一講就講了十年的政治、經濟和新聞,說起國際情勢、政治討論,不同於說著成長故事的樣子,是專業且帶有幽默的。電台待了十年,想法的激盪以及對社會的抱負,凌子楚說自己大概是想「突變」一下,因此他意外地參選了立委選舉。

  「不論是誰,初次見面的人,都會被子楚所吸引!」選立委時擔任凌子楚文宣負責人,也是凌子楚的好朋友輝哥這麼形容。從高中到現在認識了近三十年的朋友楊一興則說:「你知道他大學的綽號叫『國父』嗎?同學之間也不覺得有不適合的地方,他的形象真的就是這麼好,close to perfect!」楊一興再強調,凌子楚剛進台大研究所唸書時,同學對於一個來自軍校的人,帶有懷疑,然而和凌子楚相處久了,也漸漸感受到他的「真」,他接近完美如國父一般的形象,打動每個和他接觸的人。

  回想當時參選立委,從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子,到最後選票結果只差六千票,當時嘉義市立委幾乎沒有新人敢出來,而凌子楚憑著一股嘉義人就是「高拐」的個性出來投入選戰,參選期間,因為人少勢力薄,他選擇踏上嘉義的路,每天拜票走了半年,凌子楚認為他對嘉義的了解以及嘉義市民對他的認識都是「走」出來的。 走到每個地點,他用故事去代替政策說明,凌子楚上台演說,不用準備演講稿,靠著天生個人魅力和就讀台大以來培養的深度自信,堅持信念,用誠意打動嘉義市民,雖然最後沒有選上,但是對凌子楚而言,打過這一戰,足夠了。輝哥也說:「和他打過這一戰,我的人生經歷,也一樣足夠了。」

  「人生是充滿意外,劇本是老天爺選的,我們只能認真演出。」對凌子楚而言,選立委只是一個人生經驗,也只是一場意外插曲,即使最後的結果是落選,但過去的事不必再想,現在的他,是一個仍對嘉義懷抱情感的補教老師,說起補教事業,更是神采飛揚地雙手比畫了起來,他認為現在每天都很忙碌,休閒就是睡覺,能閉上眼就不會選擇張開。凌子楚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給每個人感受最真誠的「人之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994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真誠以待 凌子楚「高拐」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