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甜甜圈」來止滑兼具提升演奏效果 他的巧思勇奪國際發明大獎

文字-A A +A

(上圖:發明大提琴迷你號角的王宇寧,因外型有趣便將其取綽號為「甜甜圈」,是一個止滑墊和演奏平台完美結合的產品。圖/高雄市政府 提供)

外型看上去猶如「甜甜圈」的「迷你號角」,是高雄的一位「提琴醫生」王宇寧的創意巧思,他將大提琴的止滑墊與演奏平台完美結合,發明外型看上去像甜甜圈且名為「提丰」(Typhoon)的迷你號角,他的創新產品奪得國際多項發明大獎,成為台灣之光。

王宇寧從小跟在祖父、父親身邊學習拉琴、維修提琴,身上流著音樂人的血液,因而讓他立志成為「提琴醫生」,不僅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研究所時期學習製作小提琴,後來更負笈前往義大利製琴重鎮克里蒙納(Cremona),將正統手工製琴技藝帶回台灣,成立「王宇寧提琴工作室」,以維修、進口銷售及手工客製提琴為業。

某次王宇寧在止滑墊上撐起大提琴準備試琴時,遺憾一般人家裡沒有像音樂廳的演奏平台,無法讓尾針傳遞大提琴的共鳴,增強音場效果,此時突然靈光乍現,「不如自己發明一個同時有止滑和演奏平台效果的東西吧。」便毅然踏上發明之路。

王宇寧從設計畫圖、數據分析、3D模型製作、實驗到量產,歷經20個月,一個大提琴家隨身可攜的迷你演奏平台問世,他將之定位為大提琴迷你號角,取名為「提丰」(Typhoon)。這項止滑墊和演奏台完美結合的發明,兼具美觀與實用、輕便小巧卻功能不凡,國內外大提琴演奏家實際使用後給予極高評價,還幫提丰取了可愛的綽號「甜甜圈」,在大提琴圈子裡引起不少迴響。

提丰不僅讓演奏者即使在戶外也能展現音樂廳的演出水準,也讓王宇寧陸續得到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大獎金牌、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大獎金牌獎等殊榮,「我希望讓世界看到臺灣!」如今王宇寧不僅製琴時會鐫上「Taiwan」字樣,他也帶著提丰走遍世界各國參展,申請設計專利,並全程在台灣生產,商品也在亞馬遜電商上架,希望能讓MIT產品在全球都能被看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用「甜甜圈」來止滑兼具提升演奏效果 他的巧思勇奪國際發明大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