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5-星願-自閉症者的後生照顧(10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嵌入:
文字-A A +A

2010 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A75

作者

四毛

作品名稱

星願-自閉症者的後生照顧
原發表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7CBnQrhz4E
作品說明 在新聞專題「星願-中、重度自閉症的後生照顧」中,我們將聚光燈拉至不曾被真正關心的角落。一群長大了的中、重度自閉症的孩子。他們的生活技能不足以支撐自己,友善的表達總讓人誤會成攻擊。陪伴他們成長的家長受盡委屈,讓孩子學會任何一個生活上的小事對他們而言都是最大的進步,為此無悔怨的付出每ㄧ滴青春和淚水。只是,總有一天孩子要面對一個人的處境,我們的社會能如何幫助他們,替家長們繼續照顧他們?我們透過許多中重度自閉者的個案、民間單位、醫療和公家單位來探討對於後生照顧的現況和未來,這些是不被大眾所觸碰的。期望藉由此新聞專題,使社會和政府了解並關心這一些非常需要幫助的孩子,挖掘出不得不面對的真相,使他們的聲音和需求被外界聽到。讓後生照顧不再只是爸爸媽媽們無奈落淚的原因,更成為一種社會力量,也鼓勵許多爸爸媽媽們走出來,讓星星兒們接觸更多未來的可能。

關於作者

我們是文藻外語學院傳播藝術系第99屆五個畢業學生組成的拍攝團隊SIMPLE LIFE。 我們製作團隊的初衷為「用最簡單的、自然、純粹的理想」來創作我們的新聞專題「星願--中重度自閉症的終生照顧。」

緣起:
我們從小就在媒體發達的時代長大,對於媒體灌輸所謂「重要」的議題總戴著消費的眼鏡。個人主義和利益掛帥,似乎已經是改變不了的事實。能夠體會現在媒體帶給大家被消費的不舒服印象,身為傳播科系的學生,也的確對這樣的媒體現況感到很灰心。一開始大家在發想階段,就也單方面的想完成自己的夢想,直到我們發現,幫助他人完成夢想,才是更偉大的使命。也因為如此,我們在新聞專題的議題上,拋開其他所謂的「熱門議題」,例如「天才自閉症」、「自閉症組樂團」等曝光率較高的議題,想要利用目前沒有收視率的壓力、沒有任何營利行為的最後ㄧ段學生時期,替這個社會盡ㄧ份心力,替弱勢發聲。拍出能感動自己,更能感動他人的作品。

我們彼此之間存在著不能言語的團隊默契,了解自己比較熟悉的部份而各司其職。大家都在同一陣線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打破了職務的界定,我們更了解拍攝,因此能從過程中多元化的學習。製作過程當然也有過職務變動,但都是因為了解而做出了適時的轉換決定。也因為如此,碰到困難大家總會齊心解決;面對龐大的壓力,也能夠彼此鼓勵,穩定的朝目標邁進。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5.19

2010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10.05.19
239則報導
23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4

得獎者大合照

2010-12-31
瀏覽:
3,238
推:
7
回應:
0
7:07
4:04

長片類報導第三位得獎-ellenlee 舞夢人

2010-12-31
瀏覽:
3,940
推:
4
回應:
1
2:22

長片類報導第二位得獎-廖佳祺 家有臭鄰

2010-12-31
瀏覽:
4,546
推:
5
回應:
0
1:43

長片類-特別獎頒獎實況

2010-12-31
瀏覽:
2,515
推:
3
回應:
0
3:59

長片類報導入圍頒獎實況

2010-12-31
瀏覽:
2,292
推:
2
回應:
0
2:25

短片類第四位得獎者-大晴天 公益彩券下的不公義

2010-12-31
瀏覽:
3,557
推:
2
回應:
0

A75-星願-自閉症者的後生照顧(10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