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山的往事裡 愉悅地淘洗歲月的那頁蒼茫

文字-A A +A

在行山的往事裡 愉悅地淘洗歲月的那頁蒼茫

 

※ 揭開山林的雲煙幻景,摺疊起俗務纏身的紅塵,山的召喚,就是你的回應。這需要緣分,也許是十年,也許是五十年的一次相逢相惜,才能換取今生對山的一次感悟。 ※

 

行山的往事如拂塵地揮掃掉心頭塵埃,究竟還有多少山間的花團錦簇未曾靜賞?究竟還有多少山嵐煙霧輕揚而沉浸在宛如仙境的氛圍裡?在山的呼喚聲中,又是誰的寂寞心緒在廣闊稜線上放肆?又是誰的浪漫情懷在如詩景致裡飄香?是哪位行山者多情地拾揀滿山回憶,在那曾經溫馨的行山日子裡?人與山的故事,註定成為一生一世的輪迴?

獨自在帳篷前,溫熱了一小壺紹興酒,也溫存著一遍明亮的山月,此時將紅塵裡的頭銜虛名都徹底拋撇,酒不醉人也不會有斷腸感,樹枝以靈動的姿態搖曳著,催促著行山者在銀白的山頭上反覆地追憶著這一生與山發生關係的雅韻。曾經忘懷過,也曾迷離過,當一步步向山頭邁進的步態漸次地清晰起來,整個人情不自禁地消溶在山的月光柔波裡。不知名的山頭啊,曾經有過我夢裡的原鄉,也有留過我青春年華的惆悵,是命運被山林刻下了孤獨紋絡嗎?讓山風將行山者踽踽的一生編寫成一本美麗、驚悚、迴盪、感動的詩集,也讓屬於山與人的這一切深深地珍藏在心底。

將平平淡淡的行山歲月走成一種感心動耳,回腸有力又謎樣的芬芳,任四季皆宜登山的渡口,放飛行山者心靈的線,在滿眼花紅柳綠的行板裡輕揚、起伏與輾轉,收集滿山芳菲的諾言與心緒,然後和著如詩歌般的行程,在吟唱邁步間散發出的柔柔喜悅。山,承載著諸多行山者匆匆而愉悅的步履,處處留下他們的腳印、塵土與身影,上山又下山了,但在他們心中卻迴響著不同的感受、心情與緣份。如果你入山追尋是清幽無慮的意境,紅塵就會將你疏離拋遠;如果你守望的是一顆至潔的山心,滄桑的山林會把你當成知音,當你沉浸在這般柔軟的清歡裡,你所擁有的是一整座大山的重量。

登山,用腳步丈量自己起落的韻律,用心去飽讀山林這部經卷,它將滋養你一身無爭無求的風骨,在閒淡的時光裡承載著無數清歡,在苦苦的行程中,煮飲一盞寂靜清香的茗茶,閒數遠處山頭,坐看雲起雲落。你的入山,也許是為了一睹大山危崖的風采,也許只是一位普通拿香跟拜的山林過客,也許是為了找尋心靈平靜的驛站?若你認為匆匆的行山只是一陣風、只是風過無痕?如此的匆匆卻不能回顧,可能也無多少印象可回味?因你行山省略了太多的用心,殊不知在山上尤其是深入崇山峻嶺間,可以說沒有一個季節或沒有一處美景可以被省略,甚至視而不見?也沒有一段過程可以被疏忽或心不在焉,也許因為行山者的無心,其間很難編織出屬於自己的風景和自己獨特的故事?

回回登山,走的是一道道深邃的風景,一景接一景又落入另一道更悠遠的風景?上山與下山之間,涵詠著深淺不一的詩心和情懷,行山者留下了心性飄逸的行蹤,也留下了對山、對登山濃淡不同的感悟,特別是因為在這一生留下了淡淡的記憶和寂寂的心緒。這是一段與山青翠的禪味邂逅,卻自有一番滋味,你悟到了嗎?

~  百岳老查 2023.06.13.

 

附 記:

登山,你乘興而來,又盡興而去,來時你是菜鳥過客,去時你又是滿載的歸人。山林悠然能給人的感悟,不可思量、不可思議,只要你用心也有了行腳,這一生漂浮著盡是歲月的馨香!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一次的北三段之旅,似乎是高姓山友於卡賀爾山前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988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6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54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4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7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8
推:
0
回應:
0

在行山的往事裡 愉悅地淘洗歲月的那頁蒼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