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陪伴的力量撐起育幼院 大同70載 孩好有你在

嵌入:
文字-A A +A

在幸福的六月天,在象徵希望的雞蛋花院區裡,讚美的慶典和感恩的園遊會就此展開,祝福家扶基金會大同育幼院迎向70周年。大同70希望起始,期許連結所有陪伴的力量,孩子有需要,就是服務對象。大同70『孩好 有你在』。

「孩子是大家一起養大的,靠我們自己無法成就,幸運在於能夠連結到眾人的陪伴力量,有社工、有保育、有生輔、有教練、有行政、有廚師、有哥姊、有志工、有主責、有治療師、有企業、有捐贈者、有督導、有院長,還有一群默默關心的無名天使。」家扶基金會大同育幼院黃劍峯院長真誠表達感謝。

因不同際遇來到大同接受服務的兒少們,不管任何原因,不論多少困難障礙或問題需求,都在努力的學習、生活與成長,努力成長的歷程裡,『在孩子的需要中看見我們的存在』與價值,也見證到孩子們能好好成長、自立,是因為還好有你在旁的關心、支持與陪伴,『孩好 有你在』也是大同邁向70周年里程碑時,想傳遞給所有關心、支持大同的夥伴們,最誠摯的感恩與祝福。

自民國42年起,大同育幼院擔負起作為貧困失依兒少成長的家,照顧上千名需要安置教養的兒少;87年加入早期療育幫助發展遲緩暨身心障礙個案及家庭,97年再為社區兒少提供成長需求滿足的關懷。服務範圍日益擴展延伸,只因堅持著一個使命- 孩子有需要,就是服務對象。

大同70,希望起始,機構在地深耕,因社會資源各界團體、個人的支持相挺,從42年創辦人許英女士創建,51年起家扶基金會承接,歷任院長們的用心經營、所有工作夥伴們的努力投入,陪伴無數兒少度過人生發展初期逆境,累積了肯定的成果。隨著社會的變遷發展,遭遇困境的兒少議題多元,福利服務的供給也顯得困難障礙與壓力重重,但在不簡單的世界裡仍然有許許多多工作夥伴願意投入,仍然有眾多的愛心企業及社會資源願意支持,期許在跨越70周年,持續發展的歲月裡,能結合更多志同道合的資源與夥伴,為兒少的成長與發展,開拓更順遂的前景與未來。

每個人都無法選擇出身,無法決定在甚麼樣的家庭中長大,許多孩子在人生的發展初期,因為種種非預期因素,就得非志願地生活在各種不同形式的家,面對許多未知的困難與無奈,努力生存、學習生活、持續成長。大同育幼院的陪伴扶持院童學習成長特別著重在幾個面向:以兒少權益為依歸,在孩子的需要中,看見育幼院的存在與價值;生活輔導,以關懷負責尊重為理念,訓練基本生活技能養成;心理創傷復原,協助孩子重新撫平傷痕,重展歡顏;才藝培育,建立學習興趣與基本才藝能力;課業輔導,奠定學習成長的基礎,提供模塑機會,為獨立生活能力打底;兒少自主,培養表意及兒少行動能力,建構家的感覺氛圍;自立生活協助,為獨立生活技能,按部就班的準備與努力。

從孩子進來的那一刻,就期望每個孩子都能平安順利的長大,生活適應、學習穩定、創傷撫平,都能快樂邁向自立成長路。進來就是在為離開做準備,隨著時間的推進,創建出將來獨立自主的家的想像,藉著一步一腳印,落實體會現實感。大同育幼院始終扮演著陪伴、支持、應援的角色。當孩子放飛的那一天,期待儲滿了能量與勇氣,祝願孩子都能往幸福的下一站前行。

在2300坪的大同十景中,用十足的接納與包容環顧著所有孩子們的需要;在體驗教育場的探險時光中給自己挑戰的機會,探索無限的可能;在大同小勇士基地多功能運動館裡,強化體能、發掘潛能、討論目標、學習體驗孕育夢想、圓夢實踐;小小的夢想會有大大的力量,木道棧板的夢想驛站就是兒少圓夢、築夢展現的舞台。大同育幼院將收到社會大眾給予的幫助和資源,點滴皆用在改善院童的生活和教育當中,讓家的溫度更有感受。

大同育幼院70周年院慶活動訂於6月3日星期六的午后,場館內將以四大主題展區時間軸的形式呈現大同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大同時光機』展示歷史古文物,『孩好幸福屋』擺放服務對象作品,『有你在沙龍』回顧服務影片與交流對話,『相約在未來』用祝福卡和臉書打卡傳遞著持續的連結。戶外院區為溫馨熱鬧的園遊會設置,設計內容皆依院童票選來做安排,有與大同連結深厚的美食支援,有新北市玩具銀行的共享共玩,有夢想舞台區慢飛天使的才藝展露,這些全都是由院童作為小主人招待分享給參與者。大家長黃院長則變裝為超級瑪利歐,抱持著勇敢熱情無畏的精神,突破難關也克服了這些年來疫情的侷限。七十周年慶典中,由生輔老師和院童作為配搭共同主持;用大人的形式以感謝狀致謝25年以上資深工作人員、服務超過十年的志工與以及長期關照大同院童需要的企業;院童們更是以詩詞朗讀、跆拳道及詩歌唱跳表演的方式,為長期陪伴的所有愛心天使獻上感謝。

大同育幼院將70周年院慶的感動與大家共享,現場要感謝好多的陪伴者,謝謝資深工作人員的日常陪伴,謝謝長年課輔、義剪、早療志工的扶持陪伴,謝謝企業與社會資源的幫助陪伴。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副市長、社會局副局長以及兒少科科長親臨勉勵;日本姊妹院バット博士記念ホーム及日本基督教兒童福利聯盟特意前來;兒少安置機構的參與陪伴,包括:約納家園、榮光育幼院、聖道兒少之家、藍迪基金會澄語諮商所、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陳綢兒少家園以及兒少安置機構聯盟。此外院童就謮學區的中和國小及錦和中學前來關心;中和區民意代表們送來關懷,還有社會資源包括:行動夢想家基金會、等家寶寶社會福利協會、中華海洋生技、賀寶芙健康俱樂部、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台灣戴爾公司、精湛建設、麗匠印刷以及雙福禮拜堂,一直付出實際行動陪伴我們。

要感謝的人太多,邀請更多朋友一起來共享感動- 家扶基金會大同育幼院70周年特刊,集結服務全貌分享給您:https://www.ccf.org.tw/60/publish/MTE2Ng

※大同育幼院官網 https://www.ccf.org.tw/60

※愛心捐獻 https://www.ccf.org.tw/60/donation/MTMyMg

※臉書活動報導 https://www.facebook.com/tfcf60

 

-------------------------------------------------------------------------------------------------------------------

新聞聯絡人

大同育幼院/院長 黃劍峯 02-22472455分機515/ pony.feng_dt@ccf.org.tw

大同育幼院/公關 薛心怡02-22472455分機517/ carolhsueh_dt@ccf.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06

新北市大同育幼院

加入時間: 2014.08.06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連結陪伴的力量撐起育幼院 大同70載 孩好有你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