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林威宇醫師健康講座分享“活得久、活得好“ 改善銀髮族排尿障礙,返老還童。

嵌入: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嘉義縣朴子市正心山高明寺六月份健康講座
講題:“活得久、活得好“ 改善銀髮族排尿障礙,返老還童。
主講:嘉義縣長庚醫院 泌尿科副教授主任級林威宇主任醫師

近年全球疫情,醫護人員守護大家的健康共創和諧生活。

常言道:醫者父母心。即使是銀髮族走過半世紀的人生。更需要被關心!

高明寺特邀著名的也受大家喜愛的

嘉義縣長庚醫院 泌尿科副教授主任級林威宇主任醫師

與大家分享“活得久、活得好“ 改善銀髮族排尿障礙,返老還童~健康新知。

林威宇主任醫師執業超過21年,隨著時代進步與變化,見證從以前傳統手術,輸血10000cc與現在最新的達文西手術出血只50cc。

可以感受到的科技進步,

今日講座近距離與銀髮族民眾接觸,侃侃而談~重要的觀念分享“活得久也要活得好”泌尿系統健康守護,

講座內容有案例分享,保護泌尿道健康知識,聆聽者收穫滿滿。

林威宇主任醫師表示,近年來罹患攝護腺癌人數大幅提升,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癌症生資料,

已經是台灣男性前五大癌症之一,如果能夠早期診斷把握治療先機,透過積極性的治療包括非手術

(放射線治療與賀爾蒙注射) 及手術(攝護腺癌根除手術),可以獲得很好的療效。

尤其銀髮族泌尿系統問題不分男女。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在地老化問題值得重視。

有正確健康知識,也不害怕面對遇到的健康障礙是必須且重要的的。

因此,現場案例分享~如果透過手術可以正確診斷疾病嚴重度,避免低估病症嚴重度,以做為後續治療的依據。

 
林威宇主任醫師進一步表示,攝護腺癌或是膀胱癌根除手術的風險,除了一般手術風險外,尿失禁(不分男女)更是病患的憂慮。

針對攝護腺癌根除治療採取達文西根除手術,已經是歐美先進國家主流治療方式之一,如何快速改善手術後尿失禁症狀,仍然是一個重要議題。

因此10年前義大利泌尿科醫師提出新型手術方式,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在不移動膀胱情況下完成攝護腺癌根除,更快的尿失禁恢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嘉義長庚自2018年引進第四代達文西手術設備後,目前已累積進行 超過千例 各式手術 。

 

其中林威宇醫師所執行的達文西手術近二百例,

 

案例從腎臟保留手術(處裡腎臟輸尿管癌)到膀胱癌切除人工膀胱置放。

近兩年間更超過70位病患採取這項新式義大利達文西攝護腺癌根除手術。

病人術後可以加速改善尿失禁、排尿困難等症狀,不僅大幅降低成人紙尿褲造成困擾,更在術後2~3個月恢復桌球、羽毛球、登山健行、百岳攻頂等健康生活。

2021年,林威宇主任曾分別在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台灣泌尿醫學會報告義大利達文西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經驗與成果。
 
林威宇主任醫師提醒,攝護腺癌是男性特有疾病(也需注意家族遺傳史),早期幾乎沒有特殊症狀,當症狀發生時往往已經是晚期,

所以如果有攝護腺指數(PSA)異常、排尿困難或排尿疼痛、血尿、血精等特殊狀況,應盡早到泌尿科由專業醫師進行檢查以取得較佳治療成效,

並建議透過規律運動(每日萬步走增強心肺功能,因為有助益術後恢復健康。)、不吸菸及多吃蔬果等方式維持身體健康。

林威宇主任醫師分享~~有為泌尿系統術後恢復健康設立一個療癒團體~ “英雄好漢”

2022年鼓勵英雄好漢參加永慶盃路跑~

大會 第一個特色是~

一位 上海台商利用 大陸上海封城 ,滯留台灣 的期間 完成攝護腺癌的 診斷以及達文西 攝護腺 根除 手術。 在術後一個禮拜的時間他要加入這個 長庚健走活動。

第二個特色是~

有幾位 新成員 是攝護腺癌併淋巴結轉移(第四期), 在接受 手術前荷爾蒙治療以及 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 及大範圍的淋巴結 清除後, PSA 雪崩式的掉到小於0.025
 同時手術後1週 可以正常的排尿 免除尿失禁的困擾 。 
類似的情況 也在一位膀胱癌的新成員,在接受達文西膀胱全切除及人工膀胱的手術 後,徹底擺脫膀胱癌並且保有 正常的排尿,不需終身帶著尿袋。愉快有尊嚴的安度晚年。

(林威宇主任醫師持續關心術後患者互助共同療癒成立“英雄好漢”團體守護健康。)

積極面對癌症, 
勇敢大步前行 , 
這就是英雄好漢!

 

銀髮族群的健康跟泌尿系統脫不了關係,有健康的泌尿系統就可以上山下海,出入暢行無阻。是自身的幸福也是家庭的幸福!

林威宇主任醫師特別提醒大家~平常注意喝好水,促進代謝正常,就是最好的保養。

高明寺陳英毅董事長(同時也是台中德星眼科醫師)也感佩林威宇主任醫師精進醫術,造福人群!!

會後發問者踴躍,十分感謝林威宇主任醫師讓大家獲得很好的健康觀念與知識!

(左四林威宇主任醫師,左五陳英毅董事與會者合影)

**

更多訊息歡迎關注正心山高明寺臉書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gaoming.org?mibextid=ZbWKwL

記者林慧茹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5則報導
6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義長庚林威宇醫師健康講座分享“活得久、活得好“ 改善銀髮族排尿障礙,返老還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