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家鄉 尋找我是誰

嵌入:
文字-A A +A

血濃於水,經常被拿來形容親子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是儒家看待親情的價值觀。這套被視為天經地義的傳統思維,最早可以回溯至西周的宗法制度,是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用來穩定社會秩序的政治制度。而我們每個人的姓名,當中「姓」所指的就是血統。

今天,血緣再也不是定義家庭的唯一標準。在兩千零一年,美國人口調查局指出,被收養的兒童大約有一百五十萬。美國,也是全世界收養兒童數目最高的國家。在兩千零四年,美國就收養了將近兩萬三千位來自其他國家的兒童。
根據美國國務院領事局所提供的資料,美國人民領養台灣兒童的數字近年來大幅增長,從一九九九年的三十二位上升到二零零九年的兩百五十三位。也就是說,十年來,有將近一千五百位的台灣小孩離開家鄉、來到了美國。
她,叫做蔣若華,是其中一位被領養的台灣小孩。
蔣若華,出生在二十年前的台北,但是當時她的親生父母並沒有能力撫養小孩,所以蔣若華在五個月大的時候,就被一對美國夫婦領養,從此她就在美國的聖路易市,展開屬於她的新生活。
當年蔣若華的親生父母還是高中生,而且母親還要一力承擔家中的生計,連她的外公也認為以母親的財政狀況,並沒有能力去撫養小孩長大,他們只好向領養機構求助。可是蔣若華不旦沒有埋怨她的親生母親,反而還認為媽媽,其實是做了一個明智的決定。
從小在白人家庭裡長大的蔣若華,接受的自然也是西方教育,和一般的美國小孩已經沒有分別。因為童年的成長背景,蔣若華坦言自己小時候對於台灣的印象,其實很模糊。
或許我們的傳統文化,對於領養小孩都有著刻板印象,但是在蔣若華的眼中,父母和家庭,其實有著不一樣的定義。
在美國,有很多人和蔣若華一樣,父母親都是來自台灣,或許現在的他們並不會說中文,但對這些台美人而言,有關身分認同的議題,其實,他們有自己的看法。
今年暑假,是蔣若華二十年來第一次回到了她的出身地,台灣。對她而言,這不只是一趟旅程,而是她找尋自己過住歷史、重新認識家鄉的深刻體驗。
為了加深自己對於家鄉的了解,從小到大都沒接觸過中文的蔣若華,在這個學期決定開始學習中文。因為她希望,未來自己再次回到台灣的時候,可以不再需要依賴翻譯的幫助,也能靠自己的力量,用中文與人溝通。
雖然學習中文,對於蔣若華而言,是個有難度的挑戰,但是她卻不會輕易放棄,這個深入認識自己,特別是出生背景的機會。
找尋家鄉,認識自己,對於蔣若華而言,是個漫長的旅程。未來是一個未知數,也充滿著許多挑戰,所以蔣若華深信著,只要還沒到達終點,她都會,一直找尋著,這個有關於「我是誰」的終生答案。
公民記者  王若羽  美國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風翦樹

Joyu,你這部作品真的讓我很感動,謝謝你的用心,也恭喜你獲獎,讚!

建雄

Joyu,我想感動的是我,這篇報導除了看到妳的用心,更看到妳的進步。好希望妳能入圍,甚至得獎,不過不果如何,這個過程,是以後妳永遠難忘的經驗。讚!

Joyu

謝謝建雄!!!你的留言才感人啦!!!T^T
但我真的是抱平常心..因為我之所以參加是想說有一個截止日期去讓自己嘗試長篇的報導...結果還是蠻有效的XD

我會繼續加油的!!

CheeR

不愧是Joyu !!
真讓人欣賞呀 XD

Joyu

謝謝喜芽姐的支持,我會繼續加油的!XD

我也很期待你的作品啊!

12

加入時間: 2010.07.05

Joyu

加入時間: 2010.07.05
10則報導
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1

圖片:港千人聲援台學生反服貿330遊行

2014-03-31
瀏覽:
4,547
推:
709
回應:
1

求救無門!受傷的小狗只能自生自滅?!

2011-08-15
瀏覽:
4,307
推:
3
回應:
4
1:13

暴風雪來了! 被白雪覆蓋的美國小年夜 (2/2更新)

2011-02-02
瀏覽:
5,133
推:
21
回應:
5

建國九九 台美同慶雙十國慶

2010-10-10
瀏覽:
3,750
推:
3
回應:
0

揮動球棒的異鄉友誼 MU留學生堪城壘球記

2010-09-13
瀏覽:
3,550
推:
6
回應:
1
2:53

三重人的老鄰居 果菜市場的興與衰

2010-07-29
瀏覽:
5,558
推:
14
回應:
8
2:51

勇敢追逐我的夢 馬來西亞僑生台灣追夢記

2010-07-27
瀏覽:
5,940
推:
5
回應:
3
2:25

炸過才精彩的鹽酥雞人生

2010-07-21
瀏覽:
4,826
推:
14
回應:
6
2:54

遇見家鄉 尋找我是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