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察彰化、盤點樣貌」精誠中學人文社會班走入社區,地方創生新想像!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彰化報導】

以發掘彰化三百年文史風華、激發新思維推展行銷觀光為目地,精誠中學510班師生從去年開始在高賓閣進行了「設計思考走入小西街」提案發表會所帶動的彰化認同和在地關懷訴求成功後,師生再接再厲的分組針對縣境內具有歷史或傳統產業的社區走入踏察與盤點,歷經近一年調查於5月23日舉辦成果發表。在彰化縣文化局長官、大葉大學及靜宜大學學者與地方人士與會下,同學依組別清楚與完整的口述與影片介紹他們的報告。

▲每組同學針對研究的社區進行報告,從報告中感受年輕世代對地方人文的敏銳觀察與見解。(圖/記者周厚賢攝)

從年輕世代的眼光看待過去的繁華及現在的沒落看見,510班同學的成果發表以「永靖鄉苗木分佈與產銷」、「彰化定光佛廟昔日光輝與現況」、「北斗驛站地方雜誌」、「貼近彰化美好、圖出在地驕傲」、「小西街曾經勝景與再現豐華」等議題發表,詳實論述踏查過程中所遇到新舊世代的衝突、居民對未來的徬徨或想要改變的不安定感…交織於現代社會錯縱樣貌,但也因為存在問題而讓它們以旁觀者立場思索其他可行的發展方向。在一整天分組的論述中感受到精誠的青年學子們身為彰化在地人的身份認同,積極的尋求舊時代邁向新紀元更好的方式中,看見了他們的愛鄉的無限潛能。

▲精誠中學人文社會班地方踏察的發表,為全校樹立起青年關懷地方創生的好榜樣。(圖/記者周厚賢攝)

「迎接彰化縣建縣三百年,我們人文社會班今年發表的的主題是十現-載地郎」校長游源忠說,透過510班同學肩負對地方文史風華的發掘的使命感,以訪查及影像紀錄的方式深入各點,探索當地的人文底蘊與產業樣貌而寫成地方誌發表,歷經一年多的努力終能看見同學們得到的豐厚成果。精誠學子如此用心在地方學的發掘與發展新思維的提案是校方最寶貴的資產,校方將彙集成中英文的文獻資料提供給文史單位做為相關的研究資料。

▲年輕學子在日後雖各有自己的專業領域發展,但對於地方創生的關注卻以身繫於心。(圖/記者周厚賢攝)

在各組精采的成果發表會看見許多豐富的主題:有透過影像來紀錄「舊街新生命」,呈現社區從沒落到新希望的契機;有發揮了科技世代的強項優勢,設計出現代化的「舉衣返三-小西街成衣店地方雜誌」,紀錄社區產業興衰,並留下耆老的寶貴故事。彰化市之外,北斗子弟們也設計了「北斗驛站」旅遊名產雜誌、「我眼中的北斗肉圓」雜誌。更有擅長丹青的同學為了推廣整個彰化縣市觀光,親手繪製了各景點美食的貼圖,從大佛、扇形車庫、開化寺痘公痘婆、到爌肉飯、肉圓、古早味蛋糕、不二坊等,希望能透過Line貼圖上架,行銷在地珍貴文化與美食。發表會以「十現-載地郎」總結主題,展現了精誠學子於致力升學之際,更以身為彰化在地人的身份認同,為地方奉獻心力的難能情懷。

▲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吳文昇傾聽同學論述,從中吸取可運用在地方文創的構思。(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5則報導
1,24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踏察彰化、盤點樣貌」精誠中學人文社會班走入社區,地方創生新想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