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北最暖靠山-CCU中國文化大學校園博覽會」 於5月19至20日盛大開幕

文字-A A +A

周采薰|報導

  中國文化大學在112年5月19至20日於大孝館2樓球場舉辦「2023台北最暖靠山-CCU中國文化大學校園博覽會」,由13學院62系組聯合策展且安排導覽學系特色與教學成果。

  自三月中旬開始,大學繁星和申請入學陸續到來,校園博覽會是高中生探索自生興趣和了解各系的好時機,藉由導覽認識各系教學的特色、系所發展和未來就業實習等,而此次文大校園博覽會展覽內容包含:系所發展與課程規劃特色、國際交流、專題研究、畢業公演、校內外展演、證照考試及校內外競賽等學習成果,展現文大五育全人的學習綜效。

  因文大校園博覽與入學考試撞期,讓許多人懷疑日期相同是否會造成參加學生減少,文化大學綜合業務組組長王禎綺說:「這次舉辦的校園博覽會是以來學校面試的考生為優先,安排對象和目標很清楚,高一、高二參加的學生較少,所以此次校園博覽會的目的比較不一樣。」

  文化大學在106學年推行跨域專長課程,以學生在跨域課程體驗實現多元學習發展為主軸,是全臺灣唯一有此特色課程的大學,目的是希望學生在專業學習之外可以提早培育第二專長的探索,而跨域課程和通識課程的性質不同,是主題式的深度了解不同專長領域的知識。未來也會利用校務資料分析推導對職場相對有助益的課程,積極與老師溝通教材適用程度,使系所跨域能成功結合。

  文大配合教育部高深耕計畫政策,包含程式教育、人文素養、STEM和雙語化。配合計畫推動,在基本課程有更好的概念。

  近期文大也推出自主學習微學分課程,將會推動不同的特色主題,例如USR、永續。同學可以用微學分和課餘時間做課外學習,變成全面性的跨域。

  文化大學教育學系主任游振鵬說:「教育學系是文化大學唯一的師資培育學系,每年有27名師資生,也有配合史懷哲的偏鄉教育服務,想要當老師的話必須先成為師資生,本系有固定的27名,不需要跟其他系競爭,這對於想成為老師的同學是很大的機會。」

  教育學系鼓勵同學輔系雙主修,教育學系也積極拓展其他就業機會,包含文教事業管理、實驗教育、雙語教育和數位教學。

  108課綱上路第二年,文化大學校長王子奇表示,文大先前已和高中端溝通,讓大學老師可以提早接觸到高中生,希望能藉此了解到108課綱的學生在教學上的差別,並找出合作的策略,也希望和高中老師開設微學分課程,以課程共同架構深入理解高中端教學現場,進而改變大學教學方法和教材。

  新學期學校會持續以學生會主體,在「食、住、行」上讓學生體驗到校方的用心。交通上,這學期文大增加不同路線的專車以改善交通環境,王子奇說:「除了北投專車外,民權西路站是承接了中和新蘆線的交通樞紐,學生們可以在捷運站出來後直接有專車到達文大,而近期文大也在強化文湖線,希望學生在交通上順暢,以不同路線上山,分散大眾運輸路線,也降低交通成本」

  住宿部分,學校與劍潭青年中心及熱海飯店合作,以合理的價格提供學生相對優良及安全的住宿環境品質,並與業者討論開放公共設施給學生使用,學校也在努力和不同地區的飯店談合作,評估製做風雨走廊,在館樓之間增設太陽能板的,抵禦風雨的同時也能製造綠電保護環境。

  食物方面,這學期文大新增了胖卡餐車,以不收租金和水電的方式,讓學生有更低的折扣和更安全的食品,用固定的模式讓學生享受到用餐的方便性及多元性,並兼顧食品安全。

  教育學系三年級蘇珮瀅同學表示,校園風景優美,可以在校園內就可以看到櫻花,學校系所多課程選擇相對也多,學校鼓勵同學多元學習,推動學生輔系雙主修。

  教育學系四年級李瑞萍同學說:「學校屬於易動易靜且系所選擇很多元,靜態上,圖書館資源豐富,還有影音平台可以借閱,動態方面,體育學院蓬勃發展,體育課選擇很多,例如棒壘球、籃球和皮拉提斯。」

■中國文化大學在112年5月19至20日於大孝館2樓球場舉辦「2023台北最暖靠山-CCU中國文化大學校園博覽會」。攝︱徐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898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414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787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4,300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55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470
推:
0
回應:
0

「2023台北最暖靠山-CCU中國文化大學校園博覽會」 於5月19至20日盛大開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