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自我理念黎小黑:攝影是與自己內心的的溝通 關於生活我的觀察

文字-A A +A

李亞軒|報導

 

  「關於攝影,關於生活我的觀察。」是攝影創作者黎小黑的一句最代表話,他不畏他人眼光,創作出許多屬於自己理念的作品,即便被登記到各個雜誌媒體上,他還是依然謙虛的默默耕耘。

  面對攝影,黎小黑來說,是一種活在當下的證明,他表示,很多人認為攝影是為了自己,「但我則希望要有個觀眾,可以讓自己有目的想分享給這個人」,因此不管照片中的人是美是醜,對他來說都是一視同仁,不會過度比較,堅持自己的理念,不斷創作出不同於他人的作品,從每一張人像照片中,都能看出那位模特兒當下鮮明的個性。

  出生於桃園的黎小黑,最一開始觸碰攝影的契機,是因大學時期喜歡上一位女生,便展開了對攝影的炙熱,經過不斷的嘗試和學習,逐漸地喜歡對攝影產生興趣,並於2018年開始創辦了個人攝影展,到世界各地自助旅行,記錄當地生活。他表示,他不喜歡短暫的旅行,喜歡跟團或獨自一人待在陌生的環境很長的時間。

  過去曾和一群團隊經營破萬youtube頻道我都ok啊,創作目的是希望將有趣的事物透過攝影留下來,呈現給大家不同的面相,但後來因頻道被社群流量綁架外,也和團隊目標不一致,選擇離開了我都ok啊,繼續專注朝著個人攝影方向邁進,他表示,對他來說雖然拍攝可以認識到許多創作者,但是個人和團體生活還是不一樣的事情,希望能多做自己。

 

印度恆河帶給予的啟發

 

  最近一次的旅行是待在印度兩個月,黎小黑表示,到印度是為了進行藝術交流,主要的成員剛好需要一位攝影師,自己也很嚮往印度的文化和音樂啟發,所以和一群人到印度了解這個國家的脈絡,他不畏懼艱辛前往陌生的國度,對他來說,最印象深刻的是剛抵達的兩個禮拜都在拉肚子,因為印度恆河是全世界汙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充滿天文數字般的極大量細菌,但也是被印度人尊為聖河,有著百年歷史的淨身儀式(洗禮環節),喝下恆河水的他,導致肚子不舒服了一個禮拜,在幾個月中,他表示,特別是一個人的時候,很享受一個人的狀況下,因為可以記錄當下的情緒是完整的,而恆河給予他創作的啟發是他每幾分鐘的水波流動,就好比他嚮往的那個地方。其中一張照片為他在印度最具有代表性的價值理念:「最上面的這張照片是一名父親,雖然也有拍攝他抱小孩的照片。他坐在臥鋪唯一對外的入口,小孩則在裡面玩耍,雙手環抱的姿態,帶有防衛且強而有力,更讓我有印象。」

  過去曾獲得台北國際攝影藝術交流展、文化部琉璃計畫、小事製作攝影獎外,也在URBANEYEMAGAZINE國外雜誌獲得單月封面,黎小黑表示,封面的照片是在桃園楊梅埔心火車站拍攝的,照片保留了當時自己的骨氣,自己很喜歡街頭拍攝創作方式,能夠受到當地的氛圍,很快就立刻快門拍下去。現在的楊梅埔心火車站曾經發生過火車出軌事件,現今月台已經不是以前照片中那樣了,因此現在對他來說,看到這一張照片時,就會讓人想起當時的自己和月台的回憶。

 

跟著自己的心向前邁進

 

  一直不斷創作的黎小黑來說,在創作過程中也有遇過一陣子的低潮期,他表示,自己不知道攝影的方向是什麼,一直感受自己一個人孤零零的走著,也有嘗試過讓說服其他人,但自己又不喜歡去勉強對方去接受,自己沒有能力改變他人也不該去改變他人,最後,他選擇跟著自己的心去走,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向前邁步,從他的攝影作品中也能看出他不斷的改變自己心境的歷程。

 

  近年的黎小黑偶爾才會攝影創作,主要是因為喜歡的人不支持自己,現在也考取了公務員,但是不會放棄攝影,對現在的他來說,攝影沒有喜歡也沒有討厭,到後來對自己來說是個類似寫信為一個人的方式,但也表示,攝影對我來說不是一個浪費時間而是一個呼吸的概念,是一直存在於自己生活中的愛好,他最喜歡的一句名言,出自於喬治·約翰特·里·馬洛里:「因為山就在那裡。」,就是自己內心的自己。

■《TIHAI 暫居》圖中的照片為在印度短暫的旅行 所拍下的畫面。 (圖片來源 : 黎小黑提供)

■獲得 URBAN EYE Magazin 入選單月封面。(圖片來源:黎小黑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865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777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4,261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5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堅持自我理念黎小黑:攝影是與自己內心的的溝通 關於生活我的觀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