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登場 氣候科學恐難敵石油獻金

文字-A A +A

 

 圖/美總統歐巴馬正準備登上空軍一號,十一月二日舉行的期中選舉,對他的聲望將是嚴苛的考驗(照片來源: Obama White House Flickr)
 文/周盈成(自由新聞工作者)

 國期中選舉將在11月2日舉行,一般預料共和黨將大勝,這對於對抗全球暖化不是好消息。最近更有調查揭露,BP等多家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的歐洲企業,「有系統地」資助阻擋氣候法案及否認人,成為氣候變遷的參議員參選人。

非政府的「歐洲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 CAN-E)」10月25日發表題為「全球思考,在地破壞」的簡短報告,指控七家歐洲公司在大西洋兩岸玩兩手策略,它們在歐洲遊說反對積極削減排放,聲稱這些措施要等美國採取行動後才可行,但它們自己同時就在美國阻撓進展。

石油公司 金援反暖化議員
 這份報告是透過蒐集整理公開資訊做成,點名包括造成今年初墨西哥灣重大漏油污染的英國BP石油公司和盧森堡Arcelor Mittal鋼鐵公司、法國GDF-Suez能源公司等八家大企業,指它們捐助參議員參選人共30萬6100美元,其中捐給否認人為氣候變化且阻擋氣候立法的參議員的金額就占78%。贊助對象以共和黨人為主,例如否認暖化派領袖、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殷霍夫(James Inhofe),他的名言是:「全球暖化是有史以來對美國人民設下的最大騙局」。

 另一位代表人物是受到茶黨擁戴的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參議員德敏特(Jim DeMint)。此公立場從他今年2月華府暴雪期間所發的一則戲謔推特可見一斑:「華府的雪還會繼續下到高爾(Al Gore)哭喊『叔叔』」。

 受贊助者裡,也包括反對設定排放上限的少數關鍵性民主黨參議員。CAN-E因此指贊助具有「針對性」、「策略性」。

美商會灑七千萬 資助共和黨
 這些歐洲公司的贊助其實算不上鉅款,真正的銀彈大戰自然在美國國內,總統歐巴馬指石油公司等特殊利益集團花費千百萬美元助選,意圖摧毀潔淨空氣跟潔淨能源的標準。據報導,美國商會募了7,500萬美元贊助主要為共和黨的候選人,令民主黨深感威脅。

 從一個角度看,企業各自贊助支持其利益的政黨和政治人物,只要合法就好;政治獻金規範夠不夠嚴格,是另個議題。綠色產業同樣花錢贊助鼓吹環保政策的運動或候選人,同樣也有自利因素。

 以這次選舉來說,儘管全美多以共和黨財源雄厚,但在加州剛好相反,矽谷的潔淨科技企業和投資者據報導已投入千萬美元,要阻止一項公投案過關。這項公投案的主旨是要暫停實施2006起的削減溫室氣體法案,直到就業情況明顯好轉再恢復。目前民調顯示反對者占上風,這並不是因為人人覺得環保比工作重要,而是很多人的工作就在環保產業中。

 那麼,石油公司的公關遊說,又有何好大驚小怪呢?但氣候變化問題不能這樣單純地以相對主義衡量。全球溫度正在上升,而且是人類行為所造成,這已是科學界壓倒性的共識;全球應合作扼止災難,這也是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制定以來各國認為應努力的方向。然而,特定勢力因其利益龐大,不斷資助散播「全球暖化未定論」、「氣候變遷是騙局」。已經有許多調查指出,質疑暖化的所謂科學發現,多是石油公司在幕後贊助,造成這些說法的影響力過度膨脹。

大選結果 將衝擊國際氣候談判
 對全球暖化應負最大責任的是國家是美國,全球氣候談判的最關鍵國家也是美國。但美國能夠端什麼上談判桌,取決於其國內政治。眾議院在去年6月通過「潔淨能源與安全法」,2020年要比2005年減去17%排放量的目標,成為歐巴馬在哥本哈根的宣示;這在發展中國家眼中已是遠遠不足,但參議院連這樣的法案都通不過,企圖心隨著共和黨聲勢升高而縮小,這不僅將衝擊一個月後的坎昆氣候會議,連2011年在南非都令人憂慮。到頭來,可以說全世界的命運很大部分操在石油公司跟共和黨人手中。

 同時,就如CAN-E所指出的,被點名的那些歐洲公司,大多發表過支持減碳救氣候的言論。大企業一邊漂綠,一邊跟暖化否認者結盟,這是氣候政治中需要受到更多檢視的面向。

【延伸閱讀】
CAN-E
加州氣候公投 石油公司對決綠色經濟》劉仲恩 11-Oct-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門 不是醜聞 是?黑》張楊乾 18-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菸草、石油與全球暖化》劉仲恩 31-Ma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門醜聞 是?黑還是真相》劉仲恩 22-Feb-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美大選登場 氣候科學恐難敵石油獻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