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區希望工程-社區經理人培訓營】991020中山(1)場次

文字-A A +A

(文/陳思安-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專任助理)

在兩天課程中,本課程將介紹社區經理人的工作與核心能力,透過成功案例與資深幹部的經驗分享,協助學員做好準備。同時也將邀請專家學者、社區規劃師、績優 的里長或公民團體來與學員對話,讓有志在基層社區營造的工作者與各式專業團隊能有更密切的連結。這樣的合作網絡之建立,將是未來里長以及社區工作者最好的智囊與後盾。

每場為兩天的課程,共有六場,總計10場課程。由台北市十二所社大共同主辦(中山社大、大同社大、中正社大、萬華社大、松山社大、信義社大、文山社大、南港社大、內湖社大、大安社大、士林社大、北投社大)。

此為第五場day1 的中山場次

(文/陳思安)

【在台北如何推動社區營造?】

◎曾年有老師(搖籃工作室負責人)


1. 經五都選舉為政治變革由傳統型改成專業型治理,因此如何運用社區或政治的資源並且得宜是經理人需要考量的點。
2. 社區經理人如同陸戰隊搶灘人員一般,若沒有一定政策和優良團隊很快就會熱情消退而且死在沙灘上。
3. 台北為全國知識交流的密集地,高階份子大都集中於此但要如何在社區內與他們交流這就是社區經理人的課題了。

【里長與社區經理人】
◎楊志彬(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秘書長)

【打造理想生活社區的關鍵能力】

◎宋旭耀(士林區永倫里)
>>上課講義下載


1. 社區需求必須先了解服務的面向,從居民的需求中發現社區自身的特色與獨特點。
2. 交通上的問題包括居民出入的安全,設施是否可讓居民更安全的活動等等,都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3. 社區的整潔是最容易被注意到的地方,當社區整潔維持的好,綠意一片時居民的居住心情會更好。

◎黃勝宗(北投區吉慶里) >>上課講義下載


1. 將社區視為一個小國家經營,設定LOGO在文宣上更能夠將居民的心團結起來,並主動關心高齡的居民使他們有被關心的感覺。
2. 推動社區體檢、身心評估、老寶貝心靈補給站等賦予一般的活動更有趣的名字,並利用假日推動培訓課程使志工參與更加熱烈。

◎鄭玉梅(中山區東榮里) >>上課講義下載


1. 為安全與守護社區老樹,修剪並使用樹穴等維護,不只保護人民也護樹。
2. 將道路做安全性的鋪平,使人民行走方便更安全。就算再小的活動場所也能被完善的使用,用熱情、尊重獲得認同。

【社區議題瞭解與對策-開放討論Q&A】

Q:里內租房子的人對於社區沒有感情因此言行舉止很難約束,造成許多李民的困擾。如:在牆上隨意小便、垃圾亂丟等問題都無法有效的解決。
A:這是許多里長困擾的地方,台北很多租屋者但他們對於社區所造成的困擾,可能只能行走法律途徑。如:通報警察勸導或是直接拍照檢舉等等,當然身為里長必須先禮後兵快速的解決他們。

Q:我本身是職業婦女,在競選里長方面很多時間無法拜票或是參與,並且對於參選的事物很多都不熟悉,因此來到這邊跟大家學習不知道各位的選舉拜票的活動是怎麼進行的,哪些是有效又溫和的方法?
A:職業婦女可能需要辭職來競選否則會有許多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地方,重要的是你的競選團隊有沒有找好了?有時候辦個小活動,例如孩子的才藝表演或是發表會,藉著活動和家長們見面,展現出溫柔和服務的熱誠來打動他們。

Q:雖然我們知道要用社區營造的角度切入,但是如果里民不知道我們在做甚麼或是我們做的事情他們一時無法看到,而遭到反對怎麼辦?
A:社區營造本身就不是快速成就的東西,因此當活動進行時應該邀請里民參與或是以閒聊的方式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抱負是什麼,未來這個社區會變成什麼樣子?拍照就變得很重要,定時的拍照讓他們看到相互比較,前年和今年對照,明年預定會變成什麼樣子進行什麼活動,用圖示更能夠使居民快速的理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打造社區希望工程-社區經理人培訓營】991020中山(1)場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