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慶贊朴子配天宮媽祖娘娘聖誕,金虎爺出軍巧虎先鋒隊領軍敬獻初體驗

嵌入: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慶贊朴子配天宮媽祖娘娘聖誕,金虎爺可愛巧虎隊成軍遶境初體驗。記者林慧茹攝)

台灣年度宗教盛事〝#朴子配天宮天上聖母祈安遶境暨祝壽大典活動〞。

https://youtu.be/zUWALauZXxM

癸卯年天上聖母聖誕祈安遶境暨祝壽大典活動,日期自112年5月11日-12日
(農曆3月22日-23日)
國曆5月11-12日舉行,
歡迎全台各地的媽祖信徒及民眾們逗陣來朴子迓媽祖看熱鬧!
#農曆三月二十二
辰時五刻(國曆5月11日)

早上8:15起駕。
#農曆三月二十三
辰時(國曆5月12日)

早上7:00祝壽典禮,
隨後起駕。
樸仔媽護佑大家合境平安、萬事順利!

(今日為媽祖娘娘祝壽的金虎爺,頭戴花翎為新港金虎爺總會的金虎爺。記者林慧茹攝)

新港金虎爺總會來自北,中,南,各分會兄弟支援,人數眾多,而朴子便有二個自新港金虎爺總會分靈,一為朴子分會,一為朴子福聯金虎聯誼會,特別的媽祖娘娘聖誕的今日,金虎爺會員們的誠心敬意為朴子配天宮慶贊繞境護民。

今日特訪團體是:來自新港奉天宮金虎爺總會分靈,全名為:「朴子福聯金虎聯誼會,附屬下為福聯行善團」。

金虎爺朋友們又是要相見歡了,一年一度朴子配天宮天上聖母聖誕平安繞境,

相約在國5月12日,農3月23日,

出軍虎爺轎聯合贊境配天宮繞境活動。
#新港奉天宮金虎爺總會
#新港奉天宮金虎爺朴子分會
#福聯行善團金虎爺聯誼會。

(出發贊境前全體與會人員向金虎爺致敬三鞠躬。記者林慧茹攝)

集合時間為早上8:30全副武裝在 #新港奉天宮金虎爺總會會館集合 向會館天上聖母祝 壽團拜後一同出發前往

上午10:00至(朴子市平和路7號 嘉義縣副議長 陳怡岳服務處會合)

(金虎爺贊境隊伍。記者林慧茹攝)

臺灣民間有句諺語流傳「笨港媽祖,蔴園寮老虎」,意謂媽祖、虎爺神威顯赫護民保平安。先民們來台開拓移墾之初,面對嚴苛的自然環境及人為災害多重之困境,虎爺收服雞角精,安家、保行車平安…等等,顯靈佑民事蹟,世代流傳。

虎爺掌管小孩子資質聰明,治療小孩腮腺炎,所以信眾經常會帶小孩祭拜虎爺,祈求平安聰明。虎爺為朝天虎,意涵生命旺盛及威武,張開虎口會叼來財寶,又稱「福爺」,可以至虎爺殿「換錢水,讓財源滾滾來」。

民間流傳虎爺受封賞頭插金花,張口昂首,表情生動活潑且帶威儀,祀於案桌之上有別於一般寺廟供於桌下,為其特色。

如果說到虎爺,除了是小朋友的守護神,能換錢水的財神之外,最有名的想必就是虎爺吃炮了,每每到了有虎爺出巡的熱鬧場合,都可以看到信眾們穿著黑黃相間的金虎圖樣或是虎皮條紋的制服,接著準備堆疊的跟小山一樣高的鞭炮,再將虎爺神轎平穩放在鞭炮之上隨即點燃,一瞬間,震耳欲聾的鞭炮聲與火光向天沖起,再一次的宣告金虎將軍的神威。

虎爺將軍以吃炮來展現神威,但吃炮並非只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那樣,而是藉著承受鞭炮點燃後的高溫,象徵著神明勇於承擔、不畏苦難的精神,同時也代表將所有的苦難由自身承受,以換取百姓的安居樂業。

今年朴子配天宮慶祝媽祖娘娘1064年聖誕千秋繞境活動共有來自全省的66支慶贊隊伍。

其中非常特別的是最小年齡的“巧虎隊”的成立與出軍應援慶贊媽祖遶境活動。

朴子福聯行善團團長蔡福政,特別打造全台獨一無二的金虎爺神轎,一起參加慶讚媽祖娘娘繞境祈福平安的活動,並表示可愛的巧虎隊的成員即為金虎爺會裡會員的子女,來自北中南報名組合而成。

(為媽祖娘娘贊境的巧虎隊神轎由蔡福政團長設計。記者林慧茹攝)

今年就有十幾位小巧虎參加繞境活動。並且邀請書法藝術家蔡福仁為小巧虎隊員們開臉畫出可愛臉譜,各個模樣俏皮活潑。

(書法藝術家蔡福仁老師(也是蔡福政團長哥哥)親走為巧虎隊畫上人體彩繪臉譜。記者林慧茹攝)

身為金虎爺虔誠信眾的巧虎隊父母們認為:言教不如身教,每年參與媽祖遶境活動已經是一種生活信仰不可或缺的寄託。

而蔡福政團長的媽媽,同時也是在地六腳之美的版主楊秀美表示,樂見可愛的巧虎隊成軍,這是一項文創藝術的展現。為媽祖娘娘聖誕千秋更添光采。

這樣的親子活動安全保護措施都有做好,準備完善才出發。此次很多參與的金虎爺會員們更是三代同堂一起參加祝賀活動,別具意義。

(三代同堂的蔡福政團長與妻兒(巧虎隊),六腳之美楊秀美版主。記者林慧茹攝)

能夠帶著孩子們傳承自己的意志是件很光榮的事,尤其是平常上班工作之餘,還能在今日共同服事,增加親子之間的生活共同感動,是一件很共榮的事。

詢問小小巧虎隊的孩子們,各個都是感到歡欣雀躍。因為走在父母親正在走的路上就是一種生命歷程的傳承。

(親子共同參與為媽祖娘娘祝壽。記者林慧茹攝)

特別的朴子配天宮媽祖娘娘有著諸多全省聞名的紅花白花求子傳奇。巧虎隊的父母們走在一條誠敬的路上,而巧虎隊的小孩子們走在傳承父母的道路。共同宣揚媽祖娘娘與金虎爺的顯赫神威!

(夜晚子時的金虎爺吃炮神威顯赫。

記者林慧茹攝。)

2023.5.12(農曆3.23)媽祖娘娘聖誕千秋,美麗的朴子是座不夜城,托神威顯赫庇佑鄉里之福,虎爺吃炮,炮聲隆隆,貫徹雲霄 ,繞境活動,為大家帶來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最美祈禱。

期待明年見到為媽祖聖誕千秋慶贊,陣容更多更加堅強。也祝福可愛巧虎隊,為慶贊媽祖娘娘聖誕,再添更多充滿活力的光采!

**

記者林慧茹朴子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92則報導
6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3慶贊朴子配天宮媽祖娘娘聖誕,金虎爺出軍巧虎先鋒隊領軍敬獻初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