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安東軍山難2條冤魂 這慘痛教訓會記取嗎?

文字-A A +A

能高安東軍山難2條冤魂 這慘痛教訓會記取嗎?

 

一支6人登山隊預計於0418日至24日攀登北三段~能高安東軍縱走。18日從南投屯原登山口入山,19日在能高主峰前後之稜脈上遇上強勁春雨鋒面,風雨交加,隊伍被天候及人為因素拆成兩隊,領隊帶著腳程較慢疑似有高山症的葉姓女教授這一隊落後前隊許多,最後釀成後面這隊2條人命全殞落的山難,這結局著實令人震驚與遺憾!

只是一個稍強勁的春雨鋒面,就在能安稜上「輕易」奪走2條人命,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一支3人登山團找來2個協作及1名領隊,這比例是1對1的服務,堪比「豪華團」,怎會搞得1隊員(56歲的華裔美籍葉姓女教授)1領隊(46歲的山域專職)罹山?身為領隊對該路線應該很清楚,何處有水源、何處可紮營、何處有路況,甚至最新的山域天氣狀況等,事先都得有最新的掌握和方案,所有一切都在領隊盤算、掌握中,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身為領隊怎會任由整個情況進展到「失控」呢?因此,百岳老查登山時,審時度勢,汲取他人教訓、最新路況及天候狀況,再加以權衡,只是在平地的作業一到山上可能會有所出入或變化,當這個變化可能會超出一般可控管的範圍時,就要毅然決然的或撤退或找適切的地方先避避鋒頭,待當下情況稍微緩解之後再作行止調整,這是常識可能也是帶隊之必然?因在多兇之地之時之況,不宜貿然挺進,只能是止其過而防之避之退之,以免遭惹兇戕之禍,若是強行進取,則必定有災!這智慧、這判斷、這果斷有幾個領隊嚮導能企及?

雖逝者如斯,亡者已矣,但不把問題找出來加以釐清,就得不到教訓,登山客就不會也不知警惕?諸多提問這絕不是在「消費」亡者,畢竟有檢討才有警惕、才能知所改正:

 

1.據悉,隊伍出發前,陳姓領隊在通訊中曾向葉女說明並提醒過,他帶隊的原則是「全員團進團出」、「不該分強弱,全員必須走在一起」、「台灣目前登山法規有一條解釋,一支隊伍上山後即為生命共同體...」,當時葉女應允「好的,沒問題。其實美國人很守法,所以不用太擔心」,沒想到上山後,她覺得自己腳程太慢,要求讓團員脫隊先行。山難肇因之一,因此形成。登山專業堅持被打折了、被軟化了,為何?

2.3名女性美籍山友揪團攀登「能高安東軍」,主揪的女教授認為自己腳程慢,堅持讓另外2名美籍團員,依照「美式習慣」各走各的,雖經領隊多次勸說「團進團出」但「都無效」?這只能是肇禍的原因之一,但非主因!出錢的是老大,這是現實。然在深入崇山峻嶺中又碰到非常狀況時,再多的錢也換不回2條人命。因此,當下有隊員不聽指揮或「抗命」時,領隊得採取非常措施,因人命關天絲毫大意不得,更無彈性可言!此時就不是「建議」該如何如何而是「下令」該怎麼作就怎麼作,因這是登山專業的應然及必然。

3.陳姓領隊有把這次18及19日的行程影片即時PO在其臉書上分享,而在19日這影片是領隊他上午在箭竹林避風等待腳程較慢的主揪者,他也在影片中強調,「晚上在大陸池紮營後隔天就要原路撤退,撤退不是因天氣的關係,事實上拍攝影片時沒有下雨只有風大,而他下山後會把這次行程剪輯成影片,把實戰經驗分享給大家。」豈料19日下午冰雹狂風暴雨還有打雷,天氣驟變,讓整個情況逐漸惡化與失控?領隊用手機與協作聯繫,約定傍晚在台灣池營地會合紮營,而領隊卻又逕往大陸池而去,為什麼?隔日要撤退不是因天候關係,卻是什麼因素要撤退呢?當中發生了什麼事?事出必有因,什麼因呢?

4.4月19日的夜晚領隊跟葉女就兀在大陸池營地一帶待援嗎?經驗老道的領隊雖在風雨中前進,是有可能錯過轉入台灣池的小徑(21.5K處,在稜線左下方20公尺,標高3070M)?更糟的是這2人身上並沒有帳篷,僅有睡袋及行動口糧而已。不要說要在低溫風雨夜晚中露天挨9小時以上,即使能撐3個小時已算厲害,這災難怎可能不悲戚?

5.據消防局表示,「葉姓女教授掉落大陸池下方約150公尺處邊坡。」消防局敢這麼肯定是「掉落大陸池下方約150公尺處邊坡」嗎?百岳老查寧可相信,該罹難兩人離開稜線上的大風雨而下到背風面的邊坡,避避風頭也減少風寒效應的快速且嚴重侵襲,這不是掉落而是逐次往下尋找避風點,因靠近稜線即使是背風面還是有大風的可能,因此兩人一直往下切,這也就是遺體在稜線下方150公尺處邊坡的可能原因(兩遺體距離不遠約在百公尺範圍內)?

6.2名協作在風雨夜晚中怎可能外出找人?去哪找?往前或往後找?能見度差、惡劣天候下即使協作奮力嘶喊領隊,聲音能傳20公尺遠已算是大聲公級的聲頭。因此,協作按兵不動是對的,無須苛責!

7.20日,協作擔心陳、葉2人安全,一早帶2名美籍隊員下撤,但「直到接近中午,手機才突然收到陳姓領隊傳來的Line求救訊息,上面寫著『來救我』,傳出時間為上午7點35分,然因訊號不穩,隔了近3小時才傳出。」這說明,深入台灣山區光僅靠手機聯繫是大忌,既然職業帶團,無線電對講機似乎是必備之器材;既然沒帶對講機,隊伍還拆成兩隊又碰上惡劣天候,災難於焉形成!設若此行有帶對講機且其功能正常,這起山難還會發生嗎?對講機既便宜又輕(約百公克),登山隊伍一定要帶且要2支以上!(有些登山客都會自帶無線電對講機,這觀念是好的)

 

一起山難的發生,其肇因實在太多,有大自然因素、有人為因素;大多數的自然因素可用人為準備及至當作為去彌補甚至化解;但若是人為因素則絕對經不起自然因素的摧殘而早早棄甲曳兵,難以收拾?這次的「能安山難(或事件)」是個血淋淋的教材!深入崇山峻嶺不要再把出錢的闊老闆捧上天,畢竟渠等不知山、不懂登山,而領隊嚮導的你才是山域專業,一切以專業而非新台幣為考量,商業登山文化遭扭曲的生態才有可能健康發展?山難也可能會跟著降低一些?這路,還很漫長!因為這路上有很多新台幣的路障啊!

~  百岳老查 2023.05.11.

 

附 記:

淒風苦雨惹起的一樁悲劇,竟以死來句讀?山林不向驟變天氣動聲色,行山者尤要洞察徵候;商業團豈能討好闊老闆,山域專業人堅守專業底線不需優柔寡斷,遇合稍盡興即可,最不可勉強。結局似乎早已比行山者抵達,就是埋伏在四月天的一場強勁春雨?「當上帝賜給你荒野時,就意味著,他要你成為高飛的鷹。(簡媜)」兩隻翱翔於能安的飛鷹,山是你們不變的天空,昂首,問天!浮世如倒影,曾經失去的毋須再找回,殘破的也難以再彌補。自今而後,無盡的山域,將是你們馳騁的天地!安息了,莫哥領隊、葉教授!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的其中一次能高安東軍縱走,在往安東軍山途中所拍攝,遠方站人的山頭即是安東軍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能高安東軍山難2條冤魂 這慘痛教訓會記取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