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 女宿五樓開放男學生入住 保障部分學生住宿 引不同意見

文字-A A +A

余采軒|報導

 

  文化大學大雅館的未來將會開放一整層樓給男生入住,校方表示表示,若總務處能於112學年度前解決五樓獨立出口的問題,此項政策將於下個學年度開始執行。生輔組長林永芳說明,該樓層將會建立獨立的出入口,與其他樓層無法互通,電梯也不會停靠該樓層,因此男生和女生的活動空間不會有交集。

  原本女生宿舍的床位比男生宿舍多930床,開放大雅館一層樓給男生入住後,女生宿舍的床位還是比男生宿舍多550床,林永芳表示,基於公平原則,希望能縮小男宿、女宿的床位數差距,且釋出一層樓作為男生宿舍,對於女生的影響並不大。

  準學生會長陳祐竣認為,學校調整的本意是好的,能夠讓男女床位比例差距縮小,也比較不會有不公平的現象。許多同學擔憂可能會有男女隱私的問題,陳祐竣表示,學校承諾會做好設備上的調整,大雅館五樓會由大莊館舍監協助管理,並且協調宿委會幹部幫忙,請同學不用太擔心。

  學校此次政策的執行過於倉促,沒有事先詳細的向學生說明原因與規劃,導致學生在匿名平臺上不斷猜測與爭辯,陳祐竣認為只要是好的政策與規劃學生都會諒解,他也希望未來學校能夠更加主動與學生溝通。

  雖然設置電梯不停某層樓、上鎖樓梯可以有效劃清不同空間,讓女生以及家長放心,大雅館住宿生曾憶馨認為,學校應該要設置好安全的逃生路線,避免需要逃生時場面混亂。

 

保障低年級生住宿權

 

  根據《112學年度第1學期宿舍續住申請辦法》,設籍非雙北,且111學年度第二學期有住宿之本國學生可直接登記續住,有別以往需要重新抽籤。宿委會主委謝孟哲表示,本次基於公平原則,讓本國和境外生大一、大二都享有住宿的權利,且大一、大二的學生尚未成年,生活適應能力較差,調整續住辦法也是為了照顧低年級的學生。

  謝孟哲表示,雖然保證住宿讓可供抽籤的床位減少,但是因為少子化、就讀率降低,床位的需求量也相對降低,據宿委會了解,抽籤的比率跟以往不會相差太多,但仍請校方積極結合校外資源以填補這個政策上的缺漏。

  愈來愈多新生選擇學校會考量住宿的問題,尤其文大位處陽明山上,地理位置相對不佳,陳祐竣表示能夠理解學校的考量,不過學校沒有跟其他學生說明原因,就發佈了此項公告,確實引發很多學生不滿。

  大雅館住宿生陳書庭說:「新制度對其他大二、大三的學生不公平,高年級學生一樣會有住很遠的問題。」她認為應該要一併保障大一到大四學生的住宿權益。

  陳祐竣表示,在近年來確實有看到學校主動尋找更多校外資源,像是與熱海飯店合作提供了學生數百個床位,學生會也曾收到學務長提及將積極向外找尋更多資源,陳祐竣相信,文大學生未來將有更多的住宿地方可以選擇。

  據了解,校外有些房東會在學期末惡意漲價,甚至是房子設備破損不改善,陳祐竣希望,遇到此類房東的學生能夠主動向學生會反應,或是轉發讓更多同學知道,不要讓部分惡房東害了更多的學生。

  外縣市學生如果沒有抽到宿舍,常常不知道要繼續等待候補還是在外租屋,新措施保障大一、大二學生的住宿權益,也較可以避免學生在課很多的狀態下必須租房子或是通勤,曾憶馨認為讓外縣市的學生直接登記續住是很好的辦法。

■大雅館目前衛浴設備皆是以女性為基礎設計,學生憂心,未來開放男同學入住後是否會有安全及隱私疑慮。攝|徐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891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283
推:
0
回應:
0

首度 女宿五樓開放男學生入住 保障部分學生住宿 引不同意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