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興趣到目標 環境永續的推動者汪昀昇

文字-A A +A

陳彥儒|報導

  當 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開幕時, 各國領袖齊聚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 一同簽訂格拉斯哥氣候協定,並宣布各國企業必須注重公司管理、社會責任和環境永續才能獲得市場認同;如何達到「環境永續」成為企業不斷尋求的答案,但其中卻有一個人,十幾年來辛苦鑽研著環境永續的相關議題,並成為台灣企業爭相邀請的人物,他就是企業永續管理師汪昀昇。

  談到企業永續管理師的時候,汪昀昇強調,企業永續管理師在台灣已存在許久, 但卻是在近幾年才被人們所熟知。因為世界各國直到 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時才提出「2050 年淨零碳排」相關計畫, 並希望各國及企業將升溫控制在攝氏 1.5 度以下;加上台灣幾乎沒有任何學校開設企業永續課程,這使得台灣企業永續管理師出現斷層現象,形成供不應求的狀況。

 

從興趣變成目標

 

  汪昀昇表示,當初之所以對環保有興趣,有兩個理由。第一個是因為在五專時期,他想要讓自己的求學履歷變得與眾不同,於是和同學一起成立「地球工作社」, 名下之意是集結眾人的力量去幫助地球, 並讓環境因此永續。於是他召集同學去淨灘、去打掃街道並學習有關環保的基本知識,這也讓他領悟到「讀一書,長一智」 其中的涵義,也讓他對於環保有著無限的憧憬。

  另一個理由是他在參加社團活動時,無意間注意到桌上放置許久的報名表,刊登 著一個環境保育的活動,他當時果斷選擇報名,並和同學驅車趕往花蓮。到了才得知, 這是一個回歸大自然的體驗營,不僅現場沒電燈只有蠟燭,沒水只能去河邊舀水,而且 更不能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但與此同時,汪昀昇學到人們吃剩的廚餘可以被當作肥料循環再利用;或是筷子及湯匙都可以用簡單 的材料製作出來;又或是簡單美味的菜餚, 只要不加任何的調味料和醬汁,使用過後的碗盤都可以輕鬆的洗乾淨,徹底顛覆了他的想像。回去時,更讓他驚訝的是,眼前的主辦人,竟然是台朔企業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聘請的前高級工程師,而他舉辦這個活動的初衷,就是要反對當時台朔企業在雲林縣麥 寮鄉所造成的汙染事件。參加完活動後,汪昀昇意識到一定要不斷的努力,讓更多人認 識「環境保育」這個名詞。

  從事企業永續管理師十幾年,讓汪昀昇難以忘懷的是其中有一家公司,在雲林製作玻璃纖維布,在這家公司老闆的邀請之下,他來到雲林開始工作。但當大門一打開時,映入汪昀昇眼簾的是一台鏽跡斑斑的機器,已經運轉多年;操作這台機器的人竟然是三名 外籍移工;現場甚至瀰漫著含氧樹酯的化學氣味;更讓他難以接受的是,這家公司的老 闆雖然說要做環保,但實際上他卻不會做任何的投資來改變現狀。這讓汪昀昇在第一天就向老闆遞出辭呈,並向老闆說明原因,便從此離開公司。 另一件印象深刻的是汪昀昇擔任台達電永續顧問時,台達電為了防止員工在工作時產生廚餘及一次性餐具,所以禁止任何外送餐點進入公司,也禁止員工在員工餐廳以外的地方用餐;除此之外,台達電也在園區內裝 設智慧節能 LED 路燈,這種路燈不僅可以自動監測有無行人或車輛,還可以從遠端遙控開啟及關閉。如此充滿科技化的園區讓汪昀昇第一次體驗到大企業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也瞭解到台達電之所以是台灣企業環境永續 ESG 的領頭羊和模範生的其中理由了。

  展望未來環保永續 十幾年來擔任企業永續管理師,汪昀昇體 會到台灣大型企業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及作為,也體會到台灣中小型企業對於環境保護的不理會甚至毫不在乎。汪昀昇認為,台灣 要真正走到像新加坡一樣的程度,還需要很多時間、金錢和更多重視環保的人來協助中小企業履行政府對於環境永續 ESG 的相關法規,才能讓台灣人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汪昀昇曾經和同學一起成立「地球工作社」,名下之意是集結眾人的力量去幫助地球,並讓環境因此永續。 陳彥儒|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41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645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7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從興趣到目標 環境永續的推動者汪昀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