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好味道 羅振城擂出客家傳統茶之味

文字-A A +A

吳佩軒|報導

 

  說到客家美食,許多人除了會聯想到麻糬、 米糕,擂茶也是具有代表性的其中一個特色文化,擂茶店老闆羅振城說,傳統的擂茶是用生薑、生茶、生米為基底的鹹湯,因此又稱為三生湯。用擂茶待客是早期客家人的傳統,在廣東地區甚至把擂茶當作主食,但是 味道不受現在年輕人的喜好,於是調整成有甜味的擂茶,成為大家都能接受的茶飲。

  羅振城說,擂茶基本食材有茶葉、花生、 芝麻,以及最重要的擂茶粉,其中擂茶粉的 成分高達二十多種材料製成,包含堅果類的 南瓜子和葵花子、中藥類的百果和淮山、雜糧類的非基因黃豆和米豆,除了這些食材之外其餘並沒有硬性規定,所以有些店家在喝之前會加入玄米增加香氣。

  研磨食材的工具也有特別的設計,擂缽裡 頭的溝槽是為了讓食材磨得更細,有些店家 會選擇樹幹較硬的芭樂樹或苦茶樹當作擂棍, 在研磨時會比較省力,同時還會散發出樹幹 的獨特香氣在擂茶裡。 食材磨碎有先後順序

  羅振城說,使用擂棍比較好施力的方法就 是慣用手放在棍的下方,另一手頂住上方, 順時鐘或逆時鐘的方式畫圈。因為食材的顆粒大小不同,要讓每個食材能夠確實的磨碎所以需要有先後順序,先把茶葉磨成粉後再依序將芝麻、南瓜子、花生,逐一倒入擂缽裡研磨,每個食材要磨碎成粉末狀才算完成,最後加入擂茶粉攪拌均勻,就可以用熱水沖泡。食用的方式除了熱水沖泡的之外,炎熱 的夏天還可以加入冰塊打成清爽的冰沙來消暑,有些店家會搭配麻糬或米糕來一起享用。

 

馬來西亞的擂茶

 

  羅振城說,除了台灣有擂茶文化之外,其他國家也有相似的飲茶文化,像是馬來西亞的擂茶是當作鹹食的茶泡飯吃,食材會以蔬 為主,另外還會加入菜埔、豆腐、地瓜葉 等其他配菜一起泡湯吃。

  擂茶做法是先把九層塔炒熟,接著和芝麻、 茶葉、花生一起打成糊狀就完成,其他的配 菜則是用蒜頭爆香炒熟後盛到飯上,最後將擂茶再加入熱水攪拌均勻就可以把湯汁倒入飯菜裡。

  客家話有一句諺語:「一天三碗擂茶,保您活到九十八」,因為擂茶的成分大多都是五穀雜糧,不只能果腹之外,同時也有保健的效果。

■羅振城說擂茶基本食材有茶葉、花生、芝麻,以及最重要的擂茶粉。攝|吳佩軒

■羅振城說擂茶的成分大多都是五穀雜糧,不只能果腹之外,同時也有保健的效果。攝|吳佩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32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33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82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884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250
推:
0
回應:
0

客家好味道 羅振城擂出客家傳統茶之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