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證照在手 高普考達人精益求精

文字-A A +A

【記者葉矜青/嘉義電訪報導】

  林庚蔚,嘉義縣朴子市公所建設課技士,以黑馬之姿一躍而成高普考達人的他,在學期間由於父親早逝,開始四年為了替家裡分擔經濟開銷而打工缺課的大學生活,成績並不理想,然而現在的他卻擁有兩年4張高普考證照的傲人成績。對兒子優異的表現,林媽媽淡笑說:「其實小孩高興做什麼,就放手讓他去做,我都支持。」正因為有位放手讓自己去闖的母親,林庚蔚選擇離開台北家鄉回到步調較慢的嘉義,一邊工作一邊讀書,力求精進。

  對於在學期間無法像同學一樣全心投入課業,林庚蔚表示,求學當下並未感到遺憾,反而覺得放棄心中優質的工作機會,追求學業上的名列前茅,不僅課業壓力變大,經濟壓力也更大。且林媽媽對小孩的教育著重於人格培養,並不強求課業成績,因此,林庚蔚還打趣地說:「自古以來,第一名畢業跟吊車尾畢業的同學,畢業證書的Size都相同。」除了有位思想開放的母親外,林庚蔚的自我調適能力佳,都是他捨棄課業擁抱工作卻沒有太大遺憾的原因。

  大學時期就讀嘉義大學農藝學系的林庚蔚,對南部較為悠閒的步調及物美價廉印象深刻,因此林庚蔚選擇離開北部,轉任職於嘉義縣朴子市公所,更精益求精繼續進修。林庚蔚說:「年輕時還有精力多讀點書,就要榨乾身上所有精力努力,才不會到有了年紀想讀書卻沒精力應付。」因此即便已取得4張高普考證照,林庚蔚仍繼續於嘉義大學農學研究所碩士班進修,期望更精進自己的專業知識。

不習慣拍照的林庚蔚,在鏡頭前是個靦腆的大男孩。

圖片來源/林庚蔚提供

 

  林庚蔚在大學畢業後,被分發至嘉義市後湖消防分隊當替代役時,曾受到小隊長侯閔評的鼓勵,加上在消防分隊服務,使林庚蔚對公職生活有了初步體驗,又恰逢國內大環境的不景氣,因此林庚蔚說:「在參考考選部公布的考選統計後,我驚覺農業技術類科公職人員退休潮已陸續發酵,而我正處在一個競爭相對較低的時間點上。」林庚蔚便決定善用服役期間及學校資源,開始準備國家考試,決心服務公職。

  短短兩年內,林庚蔚考到了4張高普考證照,由於林庚蔚報考的公職證照多為任用考,任用考的最大特徵是一經榜示錄取,即進入等待分發作業的階段,因此林庚蔚表示,以就業角度來看,公職證照可算是就業保障。但林庚蔚仍希望,研究所修畢後,能順利取得農工學校高職教師任用資格,讓未來的路更好、更精、更廣。按部就班規畫屬於自己的未來藍圖,林庚蔚期許能一路平穩地邁進。

  朝目標直直邁進並不簡單,但林庚蔚仍舊堅定地踏出步伐。「他的觀察力很敏銳,而且擁有堅定的目標,所以當他下定決心做某件事情時就會很堅決地往前走。」與林庚蔚在任職於觀光農業課時結識,進而成為朋友的花蓮縣瑞穗鄉公所辦事員胡先生說道。林庚蔚說:「其實決定報考時,才發覺我大學四年的學科程度近乎一張白紙。」但這並沒有打消林庚蔚報考公職的念頭,對林庚蔚來說,讓媽媽不用替自己擔心,讓幫助他的教授不會對自己失望,以及給自己換取幸福未來的機會,都是他堅持下去的動力。

  對於公職職缺成為職業首選的現況,林庚蔚表示,其實公務人員的福利、待遇已大不如前,業務壓力卻不減反增,倘若缺乏耐心、體力與過人的情緒管理,公職工作恐怕會讓不少考生產生期待與現實的落差。因此,林庚蔚希望能順利於研究所修畢後得到教師資格,在專業領域上貢獻一己之力,朝未來穩穩邁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8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7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四證照在手 高普考達人精益求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