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海計畫 投入後山的夢想與奇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又名、黃譯萱/花蓮縣報導】家裡庭院前的水泥地上,有著用粉筆畫出的三分線,抬頭一看,磚牆上架著一片鐵板,焊著籃框,這樣的一個簡易籃球場,竟出自於高中籃球員鄧安之手,由於熱愛籃球卻苦無資源,因此利用暑假時間到西瓜田打工,用賺來的零錢自製籃球框,這樣的故事在後山並不罕見,尤其在鄧安所屬的球隊,鳳林國中籃球隊的「熱血鳳凰」球員們,在築夢的路途上格外艱辛,如今世界展望會的「籃海計劃」聽見了後山孩子們的呼喚,投入教育資源與訓練,讓球員們用籃球,翻轉人生。

↑鳳中籃球隊隊員全神貫注在訓練上。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深入偏鄉的弱勢關懷 讓運動反轉教育翻轉生命

在台灣,許多經濟弱勢的青少年受到家境限制,迫於現實的命運,無法在熱愛的運動賽場上揮灑汗水,往往只能放棄實現夢想的機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去年首度於宜花東啟動「籃海計畫」,為熱愛籃球的青少年組織三支球隊,並引進專業訓練資源「EMPOWER引爆運動訓練」舉辦賽事與訓練營,陪伴孩子在團體中穩定發展學業品格,找到未來方向。其中來自花蓮的鳳林國中籃球隊,因為這次的計畫,得以接受專業的籃球訓練以及裝備支援,這群來自後山的「熱血鳳凰」帶著社會上善良的愛心,用籃球翻轉自己的人生。

↑引爆團隊深入偏鄉,讓鳳中小孩接受職業級指導。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熱血教師的翻轉計畫 正向教育改變部落

籃海計劃中宜花東的三支隊伍各有特色,其中以鳳林國中籃球隊為主體的「熱血鳳凰」表現最為亮眼,鳳中籃球隊不僅是三隊中實力與默契最好的球隊,上個學年度更是代表花蓮縣勇闖國中籃球聯賽,在乙級北區複賽中一路過關斬將,可惜在晉級全國賽的關鍵一役敗了下來,不過這段熱血之旅,也讓到場觀賽的展望會同仁以及引爆團隊,替孩子的豎起了大拇指。

鳳林國中籃球隊總教練沈文俊是學校的學務主任,教學專長是自然科,鳳中籃球隊過去曾經由籃球國際裁判黃貞瑜、鍾宜智執掌兵符,兩位老師相繼離開後,105學年度起,沈主任就一肩扛起球隊的責任,這幾年在沈主任的執教下,鳳中往往都能在花蓮縣內拿下不錯的成績,沈主任更希望球員們能夠多元發展,除了指導籃球技術,更帶著球隊孩子們參與合唱團,沈主任表示,國中階段的小孩,不可能每位孩子都擅長唸書,希望能藉由參與更多不同的活動,帶領孩子們找到自己興趣,並培養成專長。

然而,這看似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其實背後藏著非常多的社會問題,沈主任在訪談過程中談到,由於鳳林鎮位於花蓮縣中區,就業機會少,家長們幾乎都在外地工作,所以學生家庭多以隔代教養為主,在偏鄉的環境中,過去時常會看到青少年在部落飆車、打架等不良行為,沈主任表示,很多學生們,在上課時間還能接受學校老師的規範,不過回家或是放假時,往往都像脫韁野馬般放飛自我,甚至影響同儕,而沈主任多年來也觀察到這些問題,所以希望藉由籃球運動來當作學生們學習的誘因,透過團隊運動從中管理學生們的品德教育。

「用球隊改變部落風氣」是沈文俊主任一直以來教導籃球隊的初衷,在偏鄉教書的這段期間,沈主任一直在醞釀這個理念,藉由對籃球隊的管理,希望將好的品德教育擴散到在地部落裡,因此沈主任強調,鳳中籃球隊不在學校練球,而是課後時間開車載著學生們到部落的籃球場訓練,讓部落的居民能夠看到這群國中生因為籃球而沒有學壞,漸漸將這個風氣傳染下去,也在這幾年看到了好的成果,學生家中的阿公阿嬤課後都非常放心的讓學生們出門,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孩子都在籃球場打球,過去那些青少年在部落的陋習也減少許多,也因此讓世界展望會的社工們看到運動真的可以翻轉教育,翻轉生命。

鳳中沈文俊主任,希望藉由籃球來改變部落陋習。攝影/劉又名

展望會投入長期資源 偏鄉教練獲「國家級」指導

過去展望會定期都會針對原偏鄉的青少年辦理夏令營等活動,不過短期的陪伴對偏鄉孩童的影響確實有限,不過這次的籃海計劃是一整年的季賽,展望會協助三支球隊從隊名隊徽的設計,球衣球鞋等資源提供,到邀請專業教練實際走訪偏鄉,將最專業的技術傳授給在地的教練與孩子們。

展望會數位發展部賴思安主任表示,這三支球隊除了鳳林國中以外,其他兩隊都屬於社團性質愛打球的學生組成,不過思安主任也了解鳳中的教練團都屬非科班出身,所以透過引爆的資源,展望會、引爆、與當地教練團固定都會安排視訊的教練培訓課程,希望實際將專業知識傳遞下去,這這個資源往後能夠持續擴張。

籃海計劃執行之前,展望會先安排了輔仁大學籃球隊教練,同時也是近年中華男籃代表隊教練團的楊哲宜教練遠赴到鳳林,將國家級的戰術訓練方式帶入偏鄉部落,實際走過部落球場的楊哲宜說:「其實有非常多的國手是出自宜花東地區的原鄉部落,不過在地長時間缺乏專業資源,也埋沒了非常多的籃球人才,受到展望會的邀請希望不只是將最新的訓練課程教導偏鄉學生,更希望能夠讓這些教練們對於籃球訓練能夠因此有了不同的啟發。」

沈文俊主任在訪談中也表示,他雖然是籃球教練,不過其實沈主任過去也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能夠指導學生的戰技術實在有限,不過這次籃海計劃,展望會與引爆所規劃的教練培訓,讓這些偏鄉的熱血教師們每個禮拜都在學習專業訓練知識,也讓沈主任重新思考了整體鳳中訓練規劃。

↑鳳中小孩出戰國中聯賽,替花蓮奪下佳績。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翻不過後山的少年 留守家鄉築籃球夢

沈主任與展望會的思安主任表示,鳳林國中的孩子們,其實自從接受到引爆的專業訓練以及展望會提供的裝備資源後,整體對於練球的投入以及自信心都提升不少,北上征戰的國中籃球聯賽的表現也讓外界驚呼,原來花蓮還有這麼一支實力堅強的球隊,鳳中球員的好表現,也讓多名小將在比賽結束後分分收到北部甲組高中拋下的橄欖枝,沈主任表示,從來沒想過這群小孩子會有機會能夠被甲組學校給看見,可是本該高興的升學管道,卻再次受到現實生活的壓力,不得不打退堂鼓。

談到升學,沈主任感愾的說:「上學年有一位球員,爸爸在他年幼時就過世,媽媽也另組家庭,家中只剩下患有輕度失智的外婆與他相依為命。」沈主任表示,這名球員原本有機會能夠到北部挑戰自己的籃球夢,可是最後因為不放心外婆,最後選擇留在花蓮。

而當我們前進鳳林採訪時,也得知了去年球隊副隊長鄧安其實國中畢業後也要到北部一圓籃球夢,可是同樣因為家庭以及經濟的考量,選擇留在花蓮,但是依然澆不息鄧安對於籃球的熱愛,鄧安表示他從小就非常喜歡打籃球,升九年級時的暑假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部落等球場都因此封閉,憋不住內心慾望,就跑去附近的西瓜田當搬運工,最後用賺來的錢買材料,在家中的庭院裡DIY自己打造了一個籃框,現在鄧安家就像是集合點,大家三不五時都會聚集在此,切磋球技。

↑鄧安暑假跑去西瓜田當搬運工賺錢,DIY自製籃框。照片提供/鄧安

從後山投進三分球 偏鄉籃孩被看見的可能

籃海計劃除了將國內最專業的籃球訓練帶入偏鄉地區,同時展望會也製作了引有球員姓名的球衣以及全新的球鞋,讓小球員們獲得更舒適更安全的裝備,全心投入到訓練中,沈主任對此非常感謝展望會的協助,可能一雙名牌球鞋以及一件印有姓名的球衣,對於一般的球隊來說,根本沒有什麼,不過對於資源缺乏的偏鄉地區,這就像是寶貝一樣,讓孩子們真的感受到像是一支真正的球隊,也在鳳中的小朋友的心中,建立起籃球夢想的信心。


↑引爆籃球訓練執紀走進鳳林指導技術訓練。照片提供/臺灣世界展望會

鳳中籃球隊今年的隊長黃軍對於拿到人生第一件印有姓名的球衣表示,這兩年籃海計劃不管訓練或是比賽,都讓我們覺得自己更像是一支專業球隊,黃軍看著這幾年台灣職籃的蓬勃發展,心中也燃起了對於職業的籃球夢,希望有朝一日,我們真的能夠看到這群懷抱夢想的青少年,能夠實現夢想。

「籃海計劃並不是以培育運動菁英為初衷,而是希望藉由體育與團隊合作讓孩子們從中獲得信心。」台灣世界展望會事工規劃部何冠廷主任表示,展望會社工員的專業在於個案管理、設計服務方案以及資源連結,而引爆運動訓練擁有非常專業的籃球訓練團隊,從去年的東部三隊,到今天年拓展南部版圖,一口氣擴增至十隊,將專業資源帶入原偏鄉,讓運動教育結合在地社工關懷,希望能夠讓更多的青少年透過籃球能學習正向的品格發展,何主任也非常欣慰,籃海計劃的推行真的實際幫助上了偏鄉青少年。

↑籃海計畫讓偏鄉青少年得以一展長才。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採訪側記

鳳林國中位於花蓮縣的中區,在地的就業機會以及人口外流相當嚴重,在當地的學生幾乎都是隔代教養以及單親家庭,這次的採訪我們實際走訪鳳林,也能深刻感受到城鄉差距對於懷抱籃球夢的孩子們來說,差距有多麼大,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辦的籃海計畫對於鳳林的孩子們來說真的非常重要,孩子們也因此能夠獲得更多被看見的機會,沈主任利用籃球當作媒介來趕善青少年在部落的陋習,就像是他在訪談說提到的,「球隊改變部落文化,青少年的問題如果少,整個部落是好的。」也期待鳳林的孩子們能夠帶著這麼多人的愛心,走出部落,翻轉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17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籃海計畫 投入後山的夢想與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