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學實驗教育機構「課堂風景」:人物速寫—放下完美主義,釋放線條,回歸簡單直觀

文字-A A +A

「筆觸自由遊走在畫紙上,釋放線條,留住畫面鮮活和靈動的氛圍」。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的課堂,謝清安教師帶領學生們進行「人物速寫」的嘗試,引導學生無須受限於慣性理性而失去畫面樸實、寫意的活力。

謝清安 (Ian Hsieh) 教師畢業自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純藝術碩士,為倫藝大台灣校友會會長。目前是實踐大學創意產業博士候選人,同時為實踐大學聘為兼任助理教授。長期於學學教授高二高三選修課「複媒藝術創作專修」,以及與另兩位教師合開高一必修「東西繪畫創作技法」課程。

這次課堂特別邀請專業舞者為「人物速寫」的模特兒。讓學生練習,在短時間內掌握較隨意的畫畫手法,快速捕捉人物於畫面中的主要細節,用簡潔的線條和表現力豐富的筆觸將其表現出來。

課堂的速寫練習的重要規則是「不能用橡皮擦」。分別以不同的時間限制來進行練習:15分鐘、10分鐘、5分鐘、1分鐘、30秒、15秒、10秒、5秒完成一張速寫,結合人物的靜態與動態姿勢。

5秒即畫出一張速寫,是很具挑戰性的任務,但可以透過簡單的技巧和練習來達成。清安教師引導學生練習的方法如下:

*快速捕捉主題:在畫之前,花一秒鐘快速觀察主題,目光聚焦在最重要的細節上,並嘗試記住它們的形狀和比例。

*使用簡單的形狀:下筆時,使用簡單的形狀和線條來表達主題。可以使用圓形或方形來表示物體的整體形狀,再使用簡單的線條添加細節。例如,用畫火柴人的方式透視肢體結構、掌握比例,結合幾何塊面迅速掌握主體動線結構。

*優先考慮比例:下筆時,優先考慮物體的比例。例如,如果畫一個人的速寫,首先畫出他們的頭和身體,確保比例是正確的,然後再添加其他細節。

*選擇角度:可選擇最適合的角度來捕捉主題,使畫面展現它的特點。

*善用粗線條:使用快速線條和筆觸來表達主題,使用較粗的筆觸可以使線條更有力量和表現力。

*不需完美:速寫是一種快速的表現方式,不需完美。保持輕鬆的心情,大膽放手,不必過度擔心細節或錯誤。

清安教師亦建議學生:「也可嘗試用一筆畫的方式,掌握筆觸輕重與深淺,運筆時筆不離開紙面,眼睛看到哪畫到哪,當時間越短,用越少筆去完成速寫,注意最重要的動線姿態的流暢線條。」

除了上述,掌握觀察和速度的方法之外,清安教師提醒學生當自主練習速寫可採「漸進式」,即從簡單的主題開始練習,漸進地加入更多的細節和複雜性。
速寫訓練可以幫助學生提高繪畫技巧和表現能力,是繪畫學習中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同時也有助於提升學生的觀察能力、記憶力和創意水平。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課堂風景」:人物速寫—放下完美主義,釋放線條,回歸簡單直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