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的遊戲規則

文字-A A +A


這是我在政大御花園部落格的聲明,分享大家參考,特別是被一些無理鄉民干擾的格主版主們。





最近遇到朋友詢問兩個問題,我覺得有必要在這解釋一下

Q1:「版主你好像選擇性回覆網友的留言或迴響,請問你的處理模式是?」

A1:首先跟大家說明的是,我一開站就設定當任何一個人在部落格留言,會主動發信到我電子信箱,當我在電腦前,信箱都隨時開著,可很快的讀到這些訊息。所以每一則留言訊息我一定都會讀到,但你們卻不一定,因為一些廣告啊、機器人啊我都會直接刪除掉,而這種信……挺多。

實際的留言部分,如果只是純發抒情緒,而我沒有相對的內心反應,便不會回覆,因為我不喜歡虛應了事,或回答沒有內容的東西。


但如果該留言牽涉到某些特定對象該面對解決,即使我沒回答,也會通知各該關係人予以重視處理,比如:主委、保全公司、總幹事、里長候選人……..等。

所以只要是言之有物的留言,一定會被注意到,而我也要求管理公司要上網瀏覽,看看民意,隨時掌握據以改進。我所回覆的,代表我的認知與專業,約莫如此。


Q2:「版主怎麼可以隨意刪除我的留言?」

A2:這是一個有趣卻也嚴肅的問題。

在網路世界,尤其部落格或論壇形式的,版主就是管理者,管理什麼呢?要看該網站的性質及管理者期待的品質。


我刪文的原則很簡單,其實已經談過多次,再簡述一下:凡是帶有惡意攻擊、假裝真實卻根本不實的內容、挑釁與報復性、意圖挑起紛爭的內容,對不起,一律刪除,當然刪除!

被刪者或許喊冤,以所謂言論自由,強調自己的發言權利,但他忽略一個重點:言論自由不是毫無章法、無限上綱的東西,「愛講啥就講啥」是極度的錯誤認知。

另,發言者身份通常只是一個代號或暱稱,根本無法確認誰是誰或誰講了什麼,當大家隱藏身份在社區部落格發佈惡質言論,能不管嗎?


如果你願意用真實身份發言,敢對自己講的好話或壞話表明身份負責,那我敢承諾你不會刪,如果你不敢,怎有理由期待我當白癡被耍,違背管理者的天職呢?

網路世界真的很好玩,但你要玩得盡興愉快,務必先明白你的權利義務及遊戲規則,就不會問出「版主怎麼可以隨意刪除我的留言?」這種ABC的論調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歡迎新進公民記者tin

也想和tin分享一下留言的回應,好像記得當時留言是無法自行刪除的。

請看以下報導留言及版主回應:

繼承保證債務修法之關鍵時刻,建議揭發迫害之銀行及討債銀行名單及事件爆發之時點 (系列文章二十九)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4971

micky

☆想不想擁有一套系統[讓錢自動流進來] ☆
免費13週體驗令人難以置信的網路系統現在就立即開始讓全自動系統幫你賺錢吧!
真誠的邀請妳免費體驗13週:http://zzb.bz/DvB8Y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就是要這樣 要有原則 加油!

謝明海

歡迎 tin 加入公民記者 行列。

Peopo 雖然也是部落格型態,但是和一般網路確實有顯著差異,這裡不但發表文章的人『自律性』比較高,連留言回應也有相當水準。

我是超過三年的老『會員』,三年來大概只刪除過一兩篇。

保留惡口或惡意搗蛋的留言還是有『教化』功能,因為留言者都會好奇再回來看看他的留言被如何對待或有何反應。如此一來,有一天當他心情不同的時候,看到他以前的不理性留言,就有可能覺得不妥甚至後悔這樣的留言。

社會就是這樣,透過各種途徑會慢慢的改變。

公民記者 謝明海

4

加入時間: 2010.10.22

tin

加入時間: 2010.10.22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部落格的遊戲規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