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知識落實生活 學以致用by 嘉南藥理大學 黃聖富

文字-A A +A

曾經有愛滋社群的夥伴提及,似乎越來越少年輕世代的助人者願意投入愛滋領域工作。所謂的愛滋助人者,不僅限於醫護人員、社工或心理師。像是藥劑師的身分,在愛滋成為慢性疾病後,不管是穩定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與否,或是中高齡愛滋感染者在共病處境需要服用多顆藥物的狀態,都需要藥劑師與其互動、溝通。

延續前年緣分,本會再次受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邀請,與來自各地的藥學生分享愛滋知識及愛滋慢性病化後服藥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困境。不僅如此,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學員們至社區宣導的橋段,期許透過學員走入人群分享正確愛滋知識,擴大課堂上所學的內容,並將正確的預防方式帶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將知識落實生活 學以致用 by 嘉南藥理大學 黃聖富

(圖為全國藥學生聯合會學員於街頭隨機向社會大眾推廣愛滋知識)

對我來說,這一次的營隊無疑是最特別的活動。從一個月前便瘋狂汲取愛滋病相關知識,感嘆醫療技術的進步,也震懾身邊仍存在許多偏誤。身為藥學生,不禁萌生使命感,希望破除迷思,讓更多人認識愛滋病不可怕,愛滋感染者絕對有權利以常人之姿與我們一塊生活。

#成功不遠,只是難在跨出第一步

老師特別於街宣前請我們嘗試與身邊親友聊聊愛滋,蒐集一般民眾對於這個疾病的想法。在與母親進行衛教時,我想起了2018年的同志婚姻公投,他認為男同志是愛滋病的禍源,對這個疾病抱有恐懼及不理解。為了急於傳遞知識,過程中卻忽略了與她產生共鳴,或許當下母親沒有了迷思與偏誤,卻難保證一個月後是否能依然保有同理及包容的心。

讓衛教後我問她:假設老爸是愛滋感染者,你還會願意跟他結婚嗎?我是否還有機會出生?雖然有點情緒勒索,也有可能會鬧出家庭革命。但社會對話上,對知識分子需要理性客觀,對一般常人來說,情感卻可以深植人心。

#調整姿態繼續前行

街頭宣導當天,才找第一個對象便被拒絕。但我一點也不氣餒,因為我早已跨出第一步。接下來越來越順利,聆聽的民眾也越來越多人,甚至遇到同校校友,經驗無比難忘。最有成就感的時刻在於,衛教後我問了民眾是否願意接受自己的伴侶是愛滋感染者,在撇除性工作者或濫交的情況下,民眾們都願意接受,使我感受到自己在做的事情充滿價值與意義。

#反求諸己學以致用

經過這次活動,我對於知識的傳遞更加熟能生巧,活動中的所學竟神奇地幫助我與媽媽之間的溝通,我成功利用衛教技巧讓她了解哪些食物看似健康,卻含有高量澱粉容易致胖,哪些食物含有優質蛋白質,應該多多攝取,她認同並開始改變飲食之後,我想對正在看這篇文的你說,下屆的 LITxPHC 一定要去!

https://lh5.googleusercontent.com/q8sxahzh3MjenXugNhdIGj2obIvXJiSWNToRdIE37Tj09J_pi9iQ3Eey4V-_amyw7Imj7Z1sTTzsCGPPo5j302I70BnvCklH0TZxN0wMegbILfyrld4HnzbBUYtdvzqRfXyzCowe32O11oiwlSS1Ww

(上圖為此次活動參與學員與露德協會工作者的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將知識落實生活 學以致用by 嘉南藥理大學 黃聖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