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洗腎人口居全球第一 腎毒素檢測試劑助力醫療院所 掌握黃金治療期

文字-A A +A

由ISN(國際腎臟病學會)和IFKF(國際腎臟基金聯盟)共同倡導,每年3月的第二個星期四被定為「世界腎臟日」,主要呼籲全球重視慢性腎臟病的早期檢測及預防。但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統計,全球前五大洗腎王國,台灣依舊位居世界第一,洗腎人口總數甚至遠超過美國、新加坡等國家。

台灣洗腎人口密度高居全球之冠,台灣腎臟醫學會《2021腎病年報》亦指出,台灣罹患腎臟病人口約12%,推估洗腎人口數將逾9萬大關。尤其新發生透析患者,更從2015年的11,184人增加至2019年的12,475人,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且大多數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在未察覺或未及時正確診斷下,一旦腎臟發生病變將導致功能急遽衰退,演變成末期腎臟病,若未經由血液透析或是腎臟移植等適當治療,將可能危及生命。

過往慢性腎臟病患者需抽血檢測親蛋白小分子腎毒素,透過質譜分析法進行分析追蹤,但前期血液處理繁複、耗時較長,這類昂貴精密儀器也僅有少數大型教學醫院才有,再加上單次檢驗費用較高,對長期檢驗追蹤的病患而言,無疑是一筆龐大負擔。為促進國人健康,台灣生技醫療界加速體外的腎毒素檢測試劑臨床試驗,偉喬生醫研發的免疫分析試劑,可直接偵測血清檢體中的硫酸吲哚酚尿毒素,未來對於腎臟疾病患者、洗腎患者,甚至一般民眾例行健檢、預防醫學上將有極大助益。

耕莘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侯羿州表示,像腎毒素試劑這一類體外檢測工具研發,除了能降低病患長期檢驗的花費外,未來若使用普及率提高、可偵測人數增加,亦可針對亞健康病患的腎臟病問題做提早預防跟檢查;另外亦可提供醫療、檢驗院所便利的診斷方式,及早對患者給予相對應治療,避免錯過慢性腎臟病的黃金治療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5.10

Derekway

加入時間: 2021.05.10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洗腎人口居全球第一 腎毒素檢測試劑助力醫療院所 掌握黃金治療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