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長輩泡夜店 、辦選美 社造podcast談創意凝聚人心

文字-A A +A

攏來交朋友節目主持人巫婆媽媽沈采蓉(左)、來賓潘美純老師(中)、主持人信義房屋執行經理黃卉芃(右)。

泡夜店、上大學、選美賽,你以為這是年輕人專屬?在信義房屋最新推出的一檔分享社區營造點滴的《攏來交朋友-社區一家會客室》podcast節目中,邀請第一屆社區一家得主之一、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講師潘美純分享了她早年擔任台南長榮里里長時,是如何帶著社區爺爺奶奶包場泡夜店、舉辦旗袍姥姥選美、上一日大學等創新活動,也力推「讓健康長輩照顧其他長者」,讓長輩們度過老有所用的樂活人生。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社區營造與全台社區之美,促成「全齡社造、永續台灣」的目標,邁入第19年的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推出了《攏來交朋友-4718會客室》podcast節目,找來最會說故事同時也是多年社區一家得主的巫婆媽媽-沈采蓉,搭檔社區一家計畫負責人信義房屋執行經理黃卉芃共同主持,首集來賓邀請了潘美純老師,一起聊聊社造甘苦談,以及在社區一家計畫的協助下,如何凝聚擁有多元、高齡住戶組成的超大型社區-長榮社區,讓社區居民不分彼此,真正成為社區一家人。

社區一家自2004年啟動,是全台單一企業支持最久、投入金額最多的社造行動計畫,至今已投入逾四億元協助了3000多個社區圓夢。「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節目讓更多人聽到台灣各地的美好故事,每集邀請不同的社區一家獲獎者來上節目,透過第一線社造經驗分享,鼓勵有心從事社造的人,能以此為鏡、觸發行動靈感。」黃卉芃說明製播《攏來交朋友-社區一家會客室》podcast節目的初衷。

來自台南,擁有爽朗個性與豐富表情的主持人之一沈采蓉,是社區一家計畫年第一年的得主,原本是台鐵隨車小姐的她,因為喜愛說故事,也想打破原本冷漠的鄰里關係,提出了把自家車庫打造成社區故事屋的構想,藉以凝聚居民情感。不是專業社造人員、也不會寫提案的她,當年在決選會場直接帶來繪本、說故事給評審聽,用她的熱情感動評審獲得圓夢贊助金,也感染地方居民共同來參與社區事務。「郵差說我們是全台鄰居感情最好的一條街,一戶就可以代收28戶的信件」,沈采蓉笑著說到。她後來也成立了南瀛故事人協會,培訓更多社造種子投入,現如今也擔任社區一家評審,將一路走來的社造經驗傳承給提案者。

主持人之一巫婆媽媽沈采蓉,用故事力量感動社區。

同樣是社區一家多年得主,現也擔任社區一家評審的潘美純,從小學老師到接下先生棒子擔任台南長榮里里長,面對1200多戶的超大型長榮社區,首要就是眷村改建的新舊住戶融合與1/3高齡住民的照護問題。「每次上台辦活動,我的第一句話都是,我們都是一家人,希望居民不分彼此,真正做到社區一家,尤其剛開始從公部門拿到的補助不多,社區一家的經費贊助與彈性真的幫我們很多。」潘美純說。她也發揮小學老師帶班精神,一上任就先花一個月時間普查1200戶長者的健康與就醫院所狀況,以因應臨時狀況。看到獨居老人家過馬路買午餐出車禍,就和志工開辦社區食堂。有天馬行空想法的她,每場社區活動也和長輩生命歷程連結,從回味家鄉菜、包場上夜店、旗袍姥姥選美、長輩讀書會、一日大學體驗等,更準備聯絡簿讓長輩的家人們了解,增加共通話題。

潘美純老師(右三)為社區長輩舉辦旗袍姥姥選美賽。

黃卉芃也說到「無論是采蓉媽媽或是美純老師,雖然都不是專業社造人員出身,很高興社區一家計畫能協助她們圓夢,讓人心凝聚、社區更好。」未來在節目中會邀請更多社區夥伴們和大家一起分享,讓台灣大城小鎮的美好故事傳播出去,歡迎大家上線收聽,更歡迎參與2023社區一家徵件,詳見社區一家官網https://reurl.cc/V81y6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3.19

社區好事多

加入時間: 2015.03.19
33則報導
15則影音
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帶長輩泡夜店 、辦選美 社造podcast談創意凝聚人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