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推廣地板滾球,延緩老化&反失智好運動!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提起專為老人設計的運動,常人多會第一個想到槌球!如果再問「甚麼樣的運動適合行動不便的長者?」大概只有少數人會想到「地板滾球」這種從原本是古希臘的一種投擲遊戲,經過修正後,成為一種使用極少的肢體動作,卻需要運用策略和技巧的活動,現已蔚成國際大賽的特殊球類運動。

▲源起於協助身心障礙者適時伸展肢體的運動,地板滾球竟因為多重效果而衍生為全齡運動。(圖/記者周厚賢攝)

「地板滾球最大特色是球員可以丟、可拋、甚至可以踢,只要能踢近目標求就算得分」應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指導院民跟志工這項運動的林佳輝教練說,這項運動引進台灣後從原本只是學校特殊教育單位、復健場所及身心障礙教養的機構為主要的推動對象外,因為越來越多人感受這項運動的效益,而且活動空間多在室內又極具安全性,更可以操作過程中需要思考與力道的統合..等種種好處。因此能更進一步推展到銀髮長輩及幼兒園的訓練而成為從又到老最好的活動。

▲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以寬敞的活動中心當成球場,讓每位夥伴都能藉以練球與增進情誼。(圖/記者周厚賢攝)

五年前開始引進地板滾球的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幾乎把這項運動視之為「院球」。陳寶蓮科長說,開始只是想從院民身上進行緩和性的復健運動,後來連日照中心亞健康的長輩甚至服務長輩的志工們都忍不住下場遊玩到最後決定組隊參賽,五年多來院內活動中心幾乎成為大家的球類運動。尤其只要是全心投入這項運動的夥伴就會變得做起事來更有專注力與思考的空間,遠遠的比上桌打麻將來得更健康與有意義,所以近幾年從院長到志工大家平日勤練同、假日比賽,只要國內各地有賽事就會看見大家有向心力的勤練,讓身心機能都保持在最優的狀態。

▲去年參加全國大賽得到第二名,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陳智偉院長與隊員高興地合影留念。(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2則報導
1,249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推廣地板滾球,延緩老化&反失智好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