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市民VIP尊榮待遇 基市議員開班幫你提案解決生活問題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基隆市民)

「我們議員開會有交通跟用餐的補貼,會期裡連沒開會的週末也有。我個人覺得是不合理的。」2月10日,基隆暖暖區議員陳冠羽,在《大家來提案》活動現場(下圖),對參加民眾說明。

《大家來提案》,是由基隆市前議員王醒之團隊,於本屆議會正式開議前(2/9、2/10)舉辦的活動。由王醒之、陳冠羽等人,在現場對參加群眾說明議會開議流程與實務經驗,輔導群眾提出議案,解決生活大小事情。

王醒之:「選民服務可小可大,比方說,一個做工的民眾在工地受傷了,議員可以只是幫他問問有什麼補助,也可以要求市府局處追究雇主責任,並質詢市府的職災政策好壞。」

王醒之進一步解釋道,當民眾個別的問題,上升到市政政策的層次之後,議員便可以透過提案來做整體的改進,減少全體市民受害的機會。反過來說,民眾能夠藉此認識到,議員服務的程度可以既深又廣,可以不只是個別的補救。

在陳冠羽(上圖)說明開議流程、實務經驗之後,活動進入民眾提案的環節。

現場民眾李春晃先生:「我是帶日本團到台灣旅遊的導遊,想把客人盡量留在基隆,希望市府可以整合本地原民文化於旅遊景點。日本北海道常有遊客參觀當地原民文化,基隆應該也可以有這樣的行程。」

剛好,王醒之團隊成員拔耐•茹妮老王(下圖前方)是阿美族人,和有過原民社區工作經驗的在地領路達人張雯玲(下圖左),馬上就這個議題交換意見。王醒之說:「議員所知有限,需要民眾的觀點與智慧來充實提案內容。」

除了旅遊商機之外,現場其他人,包括畫家曹大十(下圖)、星濱山共創工作室創辦人林書豪(上圖右側)等社會賢達,又提出交通危險路段改善、海洋廣場雨遮、議會改革範例等,各式各樣的提案討論。經過兩個場次,王醒之團隊已收集近20個民眾提案。

感覺自己的想法有了出口。」活動結束前,李春晃有感而發地說。另一位民眾表示,一般議員可能對陳情冷處理,無法想像基隆有議員能夠釋出自己的權限,歡迎並輔導民眾提案,「簡直是VIP、尊榮般的待遇。」

本次活動事前由王醒之團隊「醒之暖暖」粉絲專頁發佈活動資訊,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追蹤或加LINE。已經舉辦的兩個場次,分別在該團隊於暖暖區與中正區的場地,平時也會舉辦演講等活動,基隆民眾無論南北參加都很方便。

*相關活動資訊:

講座:地熱能源開發之工程技術簡介

時間:2/15(三)14 點 - 16點

地點: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608號(近正濱舊漁會大樓)

講師:謝秉志|現任國立成功大學 地熱碳封存及石油策略研究中心  主任

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2a36z9c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給市民VIP尊榮待遇 基市議員開班幫你提案解決生活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